电子书包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10-08 09:36:03

电子书包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逐渐发展,电子书包逐渐出现在学生的学习生活之中。因为电子书包的出现,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逐渐提高,学习兴趣也有了很大层次的提升。尤其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通过让小学生使用电子书包,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时间能力随着学习兴趣的提升这些能力也随之提升。本文通过对电子书包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进行浅谈,表现了电子书包在学生中发挥的有利作用,希望能对电子书包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有一个更好的帮助。

关键词:电子书包;小学数学教学;应用浅谈

传统的教学方式和媒体媒介总会存在不便利的因素,而随着电子书包的出现则为小学数学的教学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电子书包具有移动化、便利化、个性化等特点,它与传统的媒体相比有着非常有利的优势。电子书包在教育领域成功地让学习变得无处不在,学习的来源和资讯也逐渐增多。电子书包将对未来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可能会成为促进未来发展的技术之一。目前,我们在多个省、市都已经进行了试点工作,在未来的教育行业也必须有新的媒体技术的大力加入,从而促进教育更好更快地去发展。但是,我们也应该意识到,在电子书包方面,需要我们解决的问题也有很多,如何真正地扬长避短也是我们需要考虑的地方。

一电子书包具有的特点

(一)携带轻便性

对于电子书包来说,它将便携式的电脑设备作为学生的学习平台,连接网络,给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因此这种电子书包携带极其方便轻巧,而和以往学生大大的沉重书包相比有了无可替代的优势。除此之外,电子书包可以进行续航,让学生任意时间任意地点都可以去学习。同时,它还可以进行同步辅导、课堂互动、难点解读等有用的功能,从而可以让学生随时进行预习、学习和复习,非常方便。

(二)绿色健康性

由于是电子产品,对于书本来说的话可能会有辐射作用,这样便对学生的眼睛健康等产生影响。但是这种电子书包的话真正从学生的健康角度全方面进行考虑。首先,这种电子书包具有很大的屏幕,不至于让字太小影响学生观看,造成对学生眼睛的伤害。其次,它可以自动调节亮度,随着环境的改变,可以自动将亮度调到合适的区域,适应学生的观看能力。然后,这种电子书包设置休息功能,学习时间过长的话会让学生进行休息,避免过度劳累。最后,电子书包还会安置一些益智游戏,开发小学生的智力,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劳逸结合。

(三)海量专业性

电子书包具备着非常专业的备课工具,它都是根据各科老师的具体教学需要,它的备课工具具有专门针对性的备课特点。同时,电子书包的素材库非常广泛和海量,它们能为任课教师提供专业而且非常全面的备课素材,非常简便和便利。

(四)学习多样性

电子书包和传统的教学方法不一样,传统的教学方法学习比较单一枯燥,而电子书包它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同时教师还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地备课,具体学生具体对待,具体问题具体解决。同时,学生还可以进行自主学习,根据自身情况采取合适的学习方法,并不断进行改善。

二电子书包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一)进行数学试点应用的具体背景

在小学数学课程标准中,强调计算机对于数学学习的方式和内容的相关影响,把互联网技术真正带到学生的学习中去,并且成为一把学生学习中的利剑。电子书包本身就具有学习方便,学习多样,材料丰富等特点,因此关于探索电子书包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相关应用也就变得非常重要。如果电子书包在教学中运用的相当好的话,那么互联网技术在教育领悟的发展必然又会迈入一个新的台阶。同时,电子书包也会对学生的学习生活产生巨大的有利的影响。

(二)电子书包在小学数学教学模式中的应用

随着电子书包数学教学试点的逐渐发展,我们也根据数学教学目标和教学特点进行分析,研究出了一套更全面更完善的教学模式。首先,随着电子书包的出现,一种新的数学概念数学模式也逐渐形成。对于传统教学模式来说,主要是教师进行讲解,而学生的课堂参与度非常少,因此学生的自主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也不会得到有效的提升。针对电子书包的出现,形成了一套新的数学概念?关于获得比较完善的数学模式,主要有五个部分。分别是创设一个情境,引入新的课程;讲授新的知识,启发引导学生;应用新的知识,巩固理解旧知;实时进行测评,提炼升华课堂;总结反思课堂,迁移应用实际。因此这种新的数学概念和数学模式的形成有效帮助了小学数学教学模式的提升。电子书包为教师进行情境创设、问题设计、和学生进行交流互动等,为学生提供操作工具、媒体进行互动、提供资源等。关于小学数学的教学课堂通过电子书包的出现有了很大的提升,而在数学知识复习巩固上呢,我们又形成了一个新的练习教学模式。课堂固然重要,但是对于学生来说巩固学到的知识也是非常重要的。老师需要根据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情况,随时进行提问,给学生布置思考任务,从而提高学生的举一反三的能力和自我思考的能力。关于练习模式,主要分为七个部分。分别是复习旧的知识,引起重要回忆;推送新的任务,引起新的思考;实时进行测评,诊断教学效果;拓展其他问题,再次进行思考;实时进行测评,协作进行讨论;提升问题难度,全班进行讨论;实时进行测评,问题详细讲解。同时,电子书包的测评功能也充分应用到了这种练习模式之中。通过对问题进行补充,不断进行测评,从而让学生巩固了学过的知识,同时进行自我思考,又得到了课堂之外的其他有用的东西。电子书包帮助教师进行任务推送、随堂测评、汇总结果等,帮助学生进行交流讨论、答案反馈、自我评价等。在小学数学教学上,电子书包既为老师提供了便利,提供了教学工具,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因此,电子书包在小学数学教学模式中的应用可谓是相当广泛,相当有益。

三电子书包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效果分析

(一)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对于小学生来说,一般对于枯燥乏味的教学模式是不感兴趣的。小学生一般对动画、视频等感兴趣,他们对于世间万物各种各样的新鲜事物都非常感兴趣。传统的教学模式则无法满足小学生的学习需求,也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而电子书包的话,它会通过动画、视频等让小学生产生学习的浓厚兴趣。比如,小学生在学习几何图形这一章时,电子书包会有手绘作图的功能,通过让学生进行手动操作,从而更加强了学生对于知识的认知,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

(二)提高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

举一个例子,如小学生在学习乘除法运算的时候,传统的教学课堂是非常乏味的。而用电子书包的话,它在学习的过程中会有音乐和动画,同时还会给小学生提出一些问题让小学生进行思考。由于电子书包的形式是新颖的,所以小学生就会积极去思考,积极去解决问题,在学习的过程中,创新能力也就有所提高了。学生多角度、多方面、多方法地进行学习,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的自我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也就在不知不觉中有了很大的提升。教师也可以结合电子书包创新教学模式,从而更加促进学生的学习。

(三)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

对于传统教学模式和方式来说,老师想要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会很麻烦,老师需要不断地对学生进行提问。甚至有时候老师还要专门有考卷来检测学生的上课效果。还需要手动进行判卷等。然而电子书包的出现便大大提高了教师的上课效率。提问和考试等都可以由电子书包去完成。这种电子书包有相对应的检测平台,同时这种检测平台可以随时随地对学生进行检测,而且检测的准确率也比较高。教师通过结合电子书包,最后教师只需要对学生的检测结果进行分析即可。在结果出来后,教师通过结果分析学生对于上课所讲知识的掌握水平,然后在根据不同的学生,不同的情况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和修正。这样的话,节省了教师的时间,提高了教师的上课效率,同时也确保了教学质量。因此,电子书包的出现便给教师的教学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条件。

(四)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教师通过对电子书包进行相应的设计,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训练,从而让学生的所学知识得到了更好的巩固。学生对于电子书包有很浓厚的兴趣,而电子书包相对于传统教学模式来说又有更强的针对性,因此电子书包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通过对小学生学到的数学知识不断进行巩固,让小学生掌握了一些有效的学习方法。在这样的基础上,小学数学教学便有了很大的效果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也大大提升。

四结语

总结上文,我们发现电子书包有携带便捷性、绿色健康性、海量专业性、学习多样性等特点。教师通过对电子书包的有效利用,从而大大提高了自身的工作效率和教学质量。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小学生通过电子书包的帮助,自身的学习积极性、学习主动性、自主思考能力和学习效率都得到了有效的提升。通过本文对于小学数学教学应用的浅谈,我们应该充分了解电子书包的优势,同时要找到最佳的小学数学教学模式,然后我们需要将电子书包与小学数学教学模式进行有效的结合,从而更好地提高教师的工作效率和学生的学习效率。最后,通过对于电子书包的正确有效地利用,从而推动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帮助国家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从而可以更好地推动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进而推动社会生产力水平的提高。

作者:肖必平 单位:开县竹溪镇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卞惠石.小学数学微课的应用与建设.《教学与管理(小学版)》.2015.2.

[2]林吉.聆听微课课堂中的“好声音”──对小学数学微课教学的思考.《考试周刊》.2015.70.

[3]孙春育.对小学数学“微课热”的“冷”思考.《江苏教育(小学教学版)》.2014.11.

[4]郑汛.抓住微浪潮,上好小学数学微.《海峡科学》.2015.7.

[5]施明明.新课标下小学数学微课建设与应用.《考试周刊》.201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