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立足生本课堂促进数学教学改革

时间:2022-09-20 05:11:13

浅谈立足生本课堂促进数学教学改革

摘要:为了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文章对立足生本课堂、促进数学教学改革进行了探究,包括教学中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加强合作学习,提升学习实效;巧妙引导,突破难点问题;让数学学习走向实际生活。

关键词:生本课堂;数学教学;主体地位

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是每位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而小学数学教学改革也是一样,究竟什么教学模式和方法才能适合学生学习,其关键点就是课改要体现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而传统的教学模式,都是教师说了算,扼杀了学生的好奇心和潜能的释放。为此,教师需要学习新理念,转变思想,摆正自己的位置,突出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数学新课程改革》中强调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教师要以引导者和参与者的形式进行教学活动,真正让学在课堂乐学,释放潜能,形成能力。而生本教育理念是一种以学生的学习为基础的教学思想。数学课堂中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等方式都让学生主动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在教师的指导下获取学习的突破,从而打造生本高效课堂。其凸显的是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让学生潜能得到释放,发展了学生数学素养。为此,立足生本课堂促进数学教学改革的时候到了,数学教师要把这种理念转换成具体行动方案并进行实践。

一、教学中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

学生的数学学习不是计算、抄写,还需要操作和活动等,从而让学生数学综合能力得到发展。而传统的教学是无法真正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而新课改的数学课堂,学生被放在学习主体地位,教师只是指导和引导,甚至是参与学习中的一员。例如,在学习“长方形和正方形”内容时,笔者让学生观察实物,初步认识长方形和正方形。下面再利用学生喜欢动手的特点,先进行一般四边形裁剪,然后再让学生分别剪出一个长方形和正方形,看似一个简单的过程,但是学生却能真正的投入数学活动当中,在这个裁剪的过程中,不仅能让学生积极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还能让学生在动手中体会白长方形和正方形所不同点,促进了对知识的理解;最后,让学生讨论长方形、正方形和四边形的有什么不同,总结特点和性质。这样一系列的活动,其实就是学生观察、操作、讨论和展示的过程,也就是学生思维在发展的过程,学生学习能力得到了发展,其课堂中的学习主体地位也得到了确立。

二、加强合作学习,提升学习实效

生本教育下的合作学习不仅突出了学生学习的本身,同时促进了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从而使课堂能互动起来,也变得更加生动、有趣,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提升了课堂教学册实效。在学习“按照不同标准分类整理数据”的内容时,笔者通过让学生进行合作学习,让课堂更有效趣味。在这一课中,笔者让学生合理分工,提升合作学习实效。先出示情境图让学生进行仔细观察,给学生提出按照人物进行分类,让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并对结果进行结论。按照每4人一小组,每位成员都有分工,各尽其责。一号负责读图,二号负责记录,三号进行监督,四号进行汇报,这样他们就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在学习中更加投入。最后,进行汇报,一组进行汇报的时候,其他小组要认真听,并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这样学生在一个任务情境中就能有事可做,也提升了学习的趣味性和课堂教学实效。在下面的实践环节,笔者要求学生进行玩扑克牌的游戏,选出主持人,并提出问题,扑克牌是按照上面标注分类的?学生回答问题很积极,有的按照颜色,花色,还有大小等,学生玩得不亦乐乎。这样的游戏环境很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想要数学要变得有趣,教师就要给学生创设他们喜欢的方式和内容,进而激活他们的思维,提升学习的实效。其实这也是提倡的生本教育,即以学生的学习为主体,让课堂趣味横生,这样学生才会喜欢数学,数学学习也就会高效。

三、巧妙引导,突破难点问题

对于小学生来讲,他们的学习经验和能力都是有限的,而通过合作学习中可以解决学生个人的不足,让学生的智慧得到碰撞和整合,在此基础上让学生的能力都能得到提升。但是有些问题需要教师的巧妙引导,特别是一些重点和难点问题,对这些问题进行逐步分解,从而达到解决问题目的[3]。例如,在学习“20以内的近位加法”时,教师要结合学生的实际生活,让他们突破重点问题,从而培养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设计了这样的问题:快餐店推出了儿童套餐。A:原味鸡9元、小薯条7元;B:上校鸡块6元,热牛奶5元。小明想吃A套餐,需要向妈妈要多少钱?应该怎样列加法算式。9+7=?对于这些问题的解决,学生不一定能够突破以往的经验,思维就会受到限制。这时,教师就可以这样引导学生,将9先凑成10,怎样凑成10呢,向7根小棒中拿来一个1,这时7分解成了1和6,加法式子变成了9+1+6=10+6=16。教师在利用小棒的过程就可以引导学生去主动思考,学生在动手的过程中就解决了这些问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凑十法。学生的学习离不开教师的指导,特别是难点问题,教师要注重教学方法,而不是任由学生去做。因此在新课改下,教师的指导和引导的作用也很重要,在一定程度帮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和技巧的同时,也明确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四、让数学学习走向实际生活

新课改中强调数学学习要联系生活实际,要让学生在生活中数学,并在生活中去应用数学知识,让学生体会数学知识的作用。而数学知识并不是单独存在的,是和生活息息相关的。进行数学新课改研究,就要深挖数学与生活的联系,让学生走向生活,进一步完善其实践能力。同时,数学知识的学习与课外生活结合起来,也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消化。而数学教师要把握新课改的脉搏,在打造生本课堂中,建立数学与生活的联系,让学生体会到数学的作用,加强对数学知识的应用。具体教学中,可以让学生在熟悉的生活情景中去思考问题,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而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例如,在学习完“三角形”的知识后,为了让学生深入地了解三角形的作用,可以划分学习小组,让学生制作三角形的纸质包装盒。学生利用已有知识进行合作制作包装盒,这就是在生活中进行学习。在生活中,三角形的包装盒是比较常见,让学生制作,可以进一步了解其作用。学生在制作过程中就体会到生活中的数学知识,明白数学的作用,进而认识到三角形之美,也认识到了三角形的稳固性。因此,教学应从生活入手,与生活相联系,促进学生在数学中感悟生活,明白生活意义,促进学生主体地位的提升。

总之,在数学新课改中,教师要立足于生本教育的理念,以学生的自主学习为基础,在教师合理的指导下解决重点和难点问题,并联系实际生活,提升学生数学学习的实效。在小学数学小组合作学习中,教师要结合学生的思维特点,对学生进行合理的指导,促进他们主动探索,从而提升合作能力和数学素养。

参考文献:

[1]侯军霞.新课程理念下农村小学数学教学改革与探索[J].中国农村教育,2018(6):44-45.

[2]吕国栋.深化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改革研究[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7,37(12):212-213.

[3]方胜天.新时期小学数学教学的改革与创新[J].教育科学(引文版),2017(1):171.

[4]夏春芳.例析小学数学“生本”课堂的构建[J].兵团教育学院学报,2017,27(3):82-84.

[5]李静.关注学生本真打造高效课堂[J].教育教学论坛,2014(18):119-121.

作者:郑飞 单位:江西省井冈山市古城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