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初中数学教学学导升模式

时间:2022-06-11 03:22:17

浅谈初中数学教学学导升模式

【摘要】课堂教学是课程实施的主要途径。作为老师,要总结教学经验,反思教学过程,更新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独立自主地利用课堂上的时间认真学习。在课堂教学中,激发学生兴趣,不断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主动分析的能力。结合多年来的教学经验,就初中数学教学的实施形式提出几点看法。

【关键词】课堂教学;自主学习;引导;提升

好的教学模式会产生好的教学效果。所以,教师要与学生共同构建轻松愉快的教学平台。教师通过引导学生在课堂上自主地学习,然后教师对重点知识疏导,归纳,之后学生做练习巩固,最后教师引导学有余力的学生解决更高层次的问题,达到提升的效果。

一、依托教材、自主学习

“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是很好的学习习惯。但纵观现代学生的学习状态,恐怕真能做到的没几人。现在的学生缺乏学习动力和毅力。学习单凭兴趣和感觉。所以在课堂上能否让学生动起来,找到成就感是教学的关键。作为教师应该充分利用课堂四十分钟,把课前预习这一块拉到课堂上来。课堂的前十五分钟让学生充分地自学。以教材为依托,学会阅读课文,归纳知识要点,并运用本课的理论解决相关的练习。(一)教会学生阅读。阅读课本可以让学生了解知识的来龙去脉。阅读也是理解和强化自我识记的重要手段。对于课文的概念、性质、定理部分,教师应该要求学生“读懂”。读懂就是要求理解某个概念或者定理并记忆下来。如:平行线的性质这节课,对于“两直线平行,同位角相等”这性质学生在阅读时必须理解性质定理成立的条件和条件成立必然得出的结论并记忆下来。然后还要“读会”。读会就是掌握某类题目的解题方法,学会应用这类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只要教师有意识地这样要求和培养学生,学生是有能力在课堂前十五分钟完成对课本内容的粗略学习的。(二)古人云:“学起于思,思起于疑。”学生看书思考后,必然对部分知识产生疑问。古语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对于疑问,学生可以进行组内交流。由于每个学生都要交流发言,能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参与课堂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带动学困生参与学习又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精神,从而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在这一环节里,教师应当消除学生的心理障碍,使学生敢于质疑,乐于质疑,培养他们积极探索和独立发现的能力。

二、画龙点睛、导出根本

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学生自学和交流后,下面该是教师画龙点睛的时候了。学生的自学只能学好一节课的60﹪-70﹪,但要把知识掌握,就需要教师适时的引导。为了让引导的效率最大化,教师要“导出根本、针针见血”。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引导时,要注意把握根本。每一节课都有根本性的东西在里面。教师在引导时,把这些根本性的知识或方法用简明扼要的一点或几点归纳给学生。也就是让学生知道,这节课我只需要学会什么?就能解决相关的问题了。如学生普遍觉得困难的绝对值化简这节课,它根本的东西是绝对值运算以后的结果是非负数,然后用绝对值化简的法则:一个正数的绝对值是它本身,一个负数的绝对值是它的相反数。进行化简就行了。教师引导学生抓住了根本性的东西,学生就学得更轻松了。其次,教师在引导时要注意知识的前后联系。把这一节课的内容与学过的知识串联起来,帮助学生建立起有效的知识网络。如:整式的运算与有理数的运算是有很大联系的,二元一次方程组、分式方程等方程的解法最终是化归为一元一次方程的解法。这要引导学生不断地完善知识网络,才能不断地提高学生的数学水平。

三、及时巩固、针对训练、适当提升

美国有位著名的数学家曾经说过:“学好数学的最好方法是做数学。”所以数学训练是学好数学至关重要的一环。“光学不练,过眼云烟。”一节课经过自学和教师的引导、点拨,剩下的时间就是恰到好处的训练。为达到有效训练的效果,作为课堂的组织策划者要多费心思,切记,训练并不等于题海战术。要练得精、练得巧。首先,要了解学生实际情况,分层训练。练习题的难度可以设计A、B两层,A要求所有学生都要做,B则要求并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做。第二,要重视习惯的培养,数学是思维能力要求较强的学科。书写的过程和数学语言的表述都要求简洁并符合逻辑推理。第三,注意学生思想方法的训练。在训练过程中要有意识地关注题目所体现的思维方法,以形成正确的思维定势。如:证明两条直线平行,学了平行线的判断后,要证两直线平行就可以证同位角、内错角相等或同旁内角互补。到后来学了平行四边形后,证平行还可以证两直线是平行四边形的对边。慢慢地在训练中让学生形成思维定势。时间长了在头脑中形成了对某一类题的“通用”解法。第四,多设计变式练习,有助于让学生体验相关知识的关系。所谓变式,就是对某一个问题保留其中某些条件或数据,或变换提问的角度、方式,可以变化出新的数学问题,从而充实与加强数学的基本训练。只有进行有效训练,才能使学习更实在,更有质量,也才能使学生的学科素养得到提高。

总之,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的教学方式需要不断地改变。学生的学习方法也需要不断地更新。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这不能只是口号,这需要教师组织、引导好学生,学得有劲、学得卖力,才会富有成效。“学-导-升的模式”,不能流于形式。要想方设法地令每节课变得充实起来,才能使教学质量真正的提高。

参考资料:

[1]初中数学教学改革理想之路.科教文汇.[2]浅谈数学教学中如何实施创新教育.教育革新.[3]《中学数学》.

作者:卢翠连 单位:广州市花都区新华街云山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