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地区水利治理规划

时间:2022-07-01 04:29:38

浅谈地区水利治理规划

基本概况

1.气象灌云县处于暖温带南部边缘,季风型气候。常年平均气温13.6℃,平均无霜期206d,年日照平均2417h。多年平均降水量为938.4mm,年际间变化较大,季节间变化明显,年内降水主要集中在6、7、8三个月,占全年降水的70%,年平均蒸发量1660mm,蒸降比1.73。2.水系西部岗岭地区受其地形地貌特征的影响,水资源匮乏,境内的九条河流分别为东西流向的塘沟河、小青河、上岭河、沂北小排河和千斤沟、友谊沟、龙下路沟、牛青沟、姚沟河,以及南北流向东护岭河、西护岭河、黄大涧、青年沟、妇联河、客水河和叮当河,除叮当河为灌云县居民饮用水水源,蓄水量较多外,其他河流正常水位在2.0m左右,和河岸高差较大,正常水深在1m左右,存水量极少。3.土壤植被灌云县西部南岗、陡沟、龙苴三乡的岗岭地带土壤主要为棕壤及砂姜黑土,其中棕壤面积为9.16万亩,占总面积5.2%;砂姜黑土仅有0.435万亩,分布在岗岭四周平原湖田。受区域地形差异的影响,岗岭地区植被分布呈现出多样性,农作物主要有小麦、玉米、山芋、花生、大豆、油菜、芝麻、绿豆等,岭下荡田栽种少量水稻,林木类主要有榆、槐、桑、杨及腊条等,各类杂草野花遍生,对保护水土起到重要作用。4.主要地质情况为岩层上覆盖厚1m至4m的岩层风化而成的棕壤,缓坡地形由于受到黄泛影响,表面覆盖着黄泛冲积物,土壤为中性。岗岭地区地质条件属兜浆土壤,地表土层土壤中含砂石成分较高,是典型的薄土,易涝易旱,以旱为主,地表土层在1m左右,不宜改成梯田,也无法大面积平整。5.乡镇人口及经济状况灌云县岗岭地区辖3个乡镇,总人口15.06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1.10万人,非农业人口3.96万人。灌云县岗岭地区2010年实现国民经济总收入12.34亿元,粮食产量3.18亿斤;人均收入6576元(按常住人口计算)。6.种植业情况灌云县岗岭地区农作物以水稻、小麦、玉米为主,基本为一年两熟制。小麦~水稻、油菜~水稻、小麦~玉米等是本区的主要轮作模式。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入和发展,大棚蔬菜、瓜果、林木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日益扩大。灌云县岗岭地区耕地面积约18.86万亩,水稻种植面积6.14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32.6%;杂粮种植面积11.92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63.2%。

规划思路

由于西部岭地、低山区,地势起伏相对较大,引(提)水困难,当地水源少,往往需要多级提水灌溉的特点,因此,水源问题是该区农田水利的首要问题,必须优先解决。为进一步改善岗岭地区农业水资源的利用状况,提高除涝供水能力,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农业生产和生活用水安全,提高农业用水保证率,为农村水利现代化建设提供支撑与保障。以农村防洪除涝工程、灌区节水改造、灌区末级渠系、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农村河道疏浚、山丘区小流域治理、水管理、种植业布局调整等项目进行全面规划。岗岭地区规划格局拟按“以塘坝为点、以沟河为线、以岗丘为片”展开,同时进行主要输水线翻新改造,结合老塘坝扩建改造,同时对条件较好的石塘进行改造建设,为岗岭地区增加应急灌溉水源,同时建设以小型水源工程(泵站、塘坝)新建改造为基础、控制性灌排沟渠工程配套和改造为重点的岗岭水利工程,并因地制宜地推进节水灌溉工程的发展。

建设任务

灌云县岗岭地区综合规划的主要建设任务包括:小型水源工程、灌溉工程、排涝工程和田间工程。一是小型水源工程。新建和改建塘坝31座塘坝(新建塘坝4座),可新增库容374.4万m3,有效库容达到499.4万m3。拆、新建和改造小型灌溉(含灌排两用)泵站154座(其中新建7座),可新增有效灌溉面积9.83万亩。二是灌溉工程。对灌溉渠系进行衬砌、对渠系建筑物进行更新改造。共衬砌各级渠道428.76km,新建改造建筑物5419座。三是排涝工程。疏浚乡级河道土方831万m3,村庄河塘446万m3。对排水建筑物进行更新改造,排水沟整治494.2km,改造拆建排涝泵站17座,新建排涝站6座。到2020年,圩堤全部达到10年一遇以上排涝标准,改造圩堤工程量土方139万m3。灌云县岗岭地区工程规划总投资为2.68亿元,其中水源工程投资0.78亿元,灌排沟渠及其配套建筑物改造等1.3亿元。通过以上规划的实施,使有效灌溉面积占耕地面积比重达到94.33%,节水灌溉面积占耕地面积的比重达到91.92%以上,田间灌排工程配套率和完好率达到90%以上,灌溉保证率达到75%以上,水土流失整治面积9.495万亩、治理率100%。

通过岗岭地区修建塘坝、排灌站等措施,蓄住“天上水、引用沟河水”,实现“涝能排、旱能灌”,同时合理调整种植结构,将高程17m以上的耕地改造为林地、果园或茶园,为高效农业的发展提供保障。全面提升灌云县岗岭地区水利基础设施水平,改善农业生产基础条件,推进灌云县一条岭地区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本文作者:黄海霞陈兵姜波朱莲侍晓冬张富春孙达工作单位:灌云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