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管理重要性及措施

时间:2022-04-11 03:28:36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重要性及措施

摘要:在经济水平逐渐提高的当今社会中,水利工程占据了相当重要的地位。然而我国现阶段在水利施工管理方面的能力仍然还有很大的欠缺,面临着诸多严峻的问题,而且在未来发展中将会面对更多挑战。因此我们就针对当前所存在的问题,综合分析各方面原因,制定出对应的解决措施来完善水利工程施工的管理制度。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措施

1水利工程管理概述

众所周知,水利工程管理的流程较为繁琐,涉及的范围较广,要求施工人员及项目负责人重视施工环节,结合实际施工要求,对人员物资等做出合理规划,以求施工达到预期效果。1.1质量监督管理。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分为施工进行时的质量监督管理和工程在进入收尾阶段的质量验收。水利工程施工的各个环节环环相扣,涉及很多因素,要求施工人员按照施工组织方案,提前考察施工现场,深入了解施工现场的地质及环境等情况,结合实际情况确定施工计划,落实施工的准备计划。重视竣工期间各项检查和验收工作。将工程内部和外部同时列入检查内容,一旦发现质量问题,应立即停止结算,勒令整改,直至通过检测。1.2投入资金管理。投入资金管理即成本管理,普遍受到领导层的高度重视,想要科学管理成本,相应的控制管理体系就必须相对完善。工作人员要明确划分每个环节的职责,严格落实奖罚制度。有效控制施工成本需要各阶层工作人员相互配合。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都应认清自己的工作职责,并积极投入到工作中来,才能有效控制成本。1.3施工过程及安全管理。施工进度对水利工程施工的成本和收益有着很深的影响。负责人应在施工前针对项目制定好妥当的施工计划;在施工进行过程中落实进度管理工作,安排每位工作人员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确保施工按计划顺利延续。施工方案的重要性不可小觑,相关人员应尽一切可能制定出最科学合理的工程施工组织计划,以保证水利工程施工任务顺利完成。

2加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

2.1确保施工的正常进行。水利工程建设一般耗时较长、投入资金巨大、技术要求极高,因此对工程的管理工作也相对复杂。施工前,需明确各方的权利及职责,制定出科学合理有效的组织管理体系,解决好施工前的一切问题,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由此可见,只有管理工作提前做好,才能保证项目的推进,工程的经济效益才能有所保障。2.2工程质量的保证。水利工程建设对国家来说有着非同一般的战略意义,质量要求必然较高。所以工程收尾时的竣工验收就显得尤为重要,工程验收和资料信息管理是这个阶段的主要工作。我们可以通过工程资料来了解施工环节的每个细节,核对账目,了解施工技术及进度,以此作为工程质量是否达标的依据。工程验收是项目建设中的重要环节,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必须通过验收才可进行竣工结算。由此可见,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对工程质量的保证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3经济及社会效益的保障。施工过程中的管理工作一般分为施工人员及施工材料成本的管理,人力资源科学合理分配,对施工图纸的审查和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等。水利工程施工所产生的效益直接受到这些管理工作的影响。要使工程的经济效益得到提高,就应从提高工程质量的同时又能有效节约施工的时间及成本的方法下手,这就需要科学的施工管理。施工图纸在整个项目中起着非常大的作用,项目一般都是根据施工图纸来进行施工的。这就需要企业提前对图纸进行严格的审核,并确保施工人员能够严格按照图纸进行施工。因此,相关人员需要在审核过程中对图纸认真研究,结合实际情况,确保图纸的合理性。还要重视安全施工管理,杜绝事故的发生,确保工作人员的个人安全。最后要注意对施工材料做到合理管理,达到对工程资金的合理利用,从而使经济效益得到提升。

3水利工程施工管理面临的挑战

3.1质量监督审查执行不严格。工程的施工质量往往是水利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考虑最多的方面,工程的质量问题应该由施工单位和相关的监管单位共同负责。然而在现实的施工管理工作中,工程施工质量审查和相应的监督工作并不能被真正严格地执行,监督工作通常只能小范围地展开,而这并不能完全保证工程的质量是否达到标准。而且,许多在监督审查工作时发现的质量问题也不能做到及时的整改。而这些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也是各不相同,比如未制定好完善的质量审查监督制度;施工的质量标准没有得到严格落实;没能及时有效处理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等。在监督工作中质量监督程序不规范,就会导致在监督的过程中很多隐藏的问题未被及时发现,使工程的质量无法得到保证,极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3.2法人制度得不到严格落实。法人制度是水利建设各项条例制度中最为重要的制度之一。然而这个环节却经常在工程建设管理过程中出现问题,很多项目甚至在没有组建项目法人的情况下就开始进行施工,组建法人不规范行为将会对工程的建设质量造成严重的影响。法人制度得不到严格的落实,工程建设资金经常会出现使用不当的问题,资金在施工时无法及时到位的情况也时常发生,这也对整个工程能否顺利进行造成严重的影响。3.3施工安全管理意识欠缺。在水利工程施工期间,对施工质量的要求不够严格,经常会引发很多突发状况,甚至造成严重的安全事故。譬如,建设单位不重视施工质量,对工程建设的管理意识欠缺,工作人员安全意识淡漠等,导致发生安全事故。有些企业为缩短工期、减少成本,故而偷工减料,选择质量等级较低的材料进行施工,使得水利工程的质量大打折扣,造成严重后果。

4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中的问题解决途径

4.1完善施工管理制度。只有制度得到充分完善,才能给做好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工作打好基础。所以企业应结合实际情况制订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帮助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明确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的职责,将安全规范等列入管理制度,更好地督促工作人员积极工作及规范操作。4.2增强施工管理意识。增强管理意识即通过强化思想观念来提高工程施工管理的质量。企业应加大力度来宣传管理的重要性,确保工作人员真正了解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同时也应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思想意识和施工的管理力度,只有通过这样才能有助于顺利展开施工管理工作。4.3重视施工管理资源投入。资金及人力资源的投入对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提高具有很大的帮助,因此在具体的管理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就应该对相应的资源投入加以重视。如通过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来提高施工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通过应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对水利工程施工的质量进行整体提高;采取各种措施来引进先进的施工管理人才等,以便促进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工作顺利进行。

5结论

工程施工的管理工作是整个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流程。在施工过程中,管理质量几乎决定了整个工程的建设质量。不断强化水利工程管理工作,是项目工程顺利推进的有力保障。因此,应该高度重视工程建设施工管理工作,并不断加以完善。

参考文献:

[1]温春荣.浅谈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和对策措施[J].科技资讯,2014(2):23.

[2]徐常伟.论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精细化管理的实施对策[J].江西建材,2017(10):30.

[3]刘青.水利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管理[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8(4):30.

作者:张红旭 单位:河南省白龟山水库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