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发电设备运行经验分析

时间:2022-02-22 09:24:57

水利发电设备运行经验分析

摘要:新时期我国水利建设事业的快速发展,对与之相关的发电设备工作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背景下,为了确保保持水利发电设备良好的运行状况,全面提升其运行水平,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则需要有效的设备运行状态检修方法运用,将相应的研究工作落实到位。基于此,本文将对水利发电设备运行状态检修进行系统阐述。

关键词:水利发电设备;运行状态;检修;研究工作

注重关于水利发电设备运行状态检修的研究经验分析,有利于降低这类设备的运行故障发生率,消除水利发电设备运行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满足我国水利建设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要求。因此,需要在水利发电设备运行过程中,给予设备运行状态检修更多的关注,促使这类设备实践应用中可处于稳定、高效的运行状态。

一、重视水利发电设备运行状态检修的价值所在

实践中为了使水利发电设备运行状态检修能够得到高效利用,则需要对重视其状态检修的价值所在有所了解。具体表现为:(1)重视水利发电设备运行状态检修,能够减少设备运行故障发生,改善水利发电设备的运行状况,为这类设备提供良好的运行环境;(2)重视水利发电设备运行状态检修,可实现对设备运行风险的有效应对,减少水利发电设备长期运行中的维护成本费用;(3)重视水利发电设备运行状态检修,可保持这类设备应用过程中良好的功能特性,为水利生产实践活动的高效开展提供支持。

二、水利发电设备运行状态检修中应注意的相关问题探讨

基于水利发电设备的运行状态检修,为了使相应的检修工作开展能够达到预期效果,则需要对检修中应注意的相关问题加以探讨,避免对设备的安全性能造成不利的影响。实践中应注意的相关问题具体包括以下方面:(一)注重有效的检修规划,贯彻好安全第一的理念。结合水利发电设备运行的实际情况及检修方面的具体要求,优化设备的工作性能,则需要注重有效的检修规划,并贯彻好安全第一的理念予以应对。具体表现为:(1)在对水利发电设备运行状态进行检修处理时,需要检修人员能够在丰富的实践经验、专业理论知识等要素的配合作用下,制定出切实有效的设备运行状态检修规划方案并实施到位,将设备故障检修与计划检修有效地结合起来,从而满足水利发电设备性能可靠性方面的要求,实现对设备检修成本的科学控制,确保相应的状态检修工作开展更具科学性;(2)水利发电设备运行状态检修过程中,为了满足设备安全运行要求,及时消除设备运行中的安全隐患,则需要检修人员在自身的工作开展中贯彻好安全第一的理念,规范水利发电设备运行状态检修中的操作行为,增强检修工作在实践中的落实效果,给予水利发电设备安全性能优化可靠保障。(二)重视检修过程的严格管控,落实好管控工作。水利发电设备运行状态检修中存在的细节问题若处理不及时,则会影响设备检修效果,可能会加大水利发电设备运行故障发生率。针对这种情况,为了使水利发电设备运行状态检修效果更加显著,满足其科学检修方面的要求,则需要重视该设备检修过程中的严格管控,并将相关的管控工作落实到位。具体表现为:(1)在落实水利发电设备运行状态检修工作的过程中,应重视全过程管控理念的合理运用,制定好相应的管控机制,使得设备运行状态检修过程能够处于可控的状态,实现对水利发电设备运行故障的及时处理;(2)基于水利发电设备运行状态检修过程的严格管控,需要相关的人员能够明确自身的职责所在,落实好相应的管控工作,确保水利发电设备运行状态检修效果良好性,降低这类设备的运行风险。(三)其它方面应注意的问题。在水利发电设备运行状态检修过程中,也需要注意这些方面的问题:(1)为了给予设备运行状态检修工作高效开展科学指导,则应完善水利发电设备检修标准,细化标准内容;(2)通过对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形势变化的深入分析,结合与时俱进的发展要求,应将信息技术与计算机网络应用于水利发电设备运行状态检修中,实现对功能强大的检修监控系统的有效构建,增加水利发电设备运行状态检修中的技术含量。

三、提升水利发电设备运行状态检修水平的相关措施

(1)强化检修人员的责任意识,加强人员综合素质培养。在水利发电设备运行状态检修过程中,人员素质的好坏,体现着设备的检修工作水平。因此,为了使水利发电设备运行状态检修水平在长期的实践中可逐渐提升,则需要实施好责任机制,强化检修人员的责任意识,且在专业培训活动的配合作用下,不断加强设备检修人员综合素质培养,促使他们在水利发电设备运行状态检修中可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满足其检修水平提升方面的要求。(2)优化设备检修方式,处理好设备检修中的细节问题。为了达到水利发电设备运行状态检修水平逐渐提升的目的,则需要检修人员能够强化自身的信息化意识,将信息技术应用于设备运行状态检修过程中,优化水利发电设备检修方式,提高相关检修工作效率。同时,应处理好水利发电设备运行状态检修中的细节问题,避免影响检修工作的落实效果。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状态检修方式的作用下,可保持水利发电设备良好的运行效率与运行质量,最大限度地降低这类设备的运行风险,使得水利发电设备应用过程中可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因此,未来在开展水利发电设备方面的研究工作时,应重视该设备的运行状态检修,并对设备的检修过程进行严格把控,实现对水利发电设备长期使用中运行故障方面的科学应对。

参考文献:

[1]邹来友.浅谈水力发电设备的运行状态故障及检修[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5(16):12-13.

[2]蒋浩.关于水力发电设备检修的探讨[J].门窗,2013(12):457+459.

[3]李永财.探讨水力发电设备的诊断技术[J].通讯世界,2013(21):47-48.

作者:代丽 单位:南湾水管局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