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发展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2-22 09:22:28

水利工程发展问题及建议

摘要:本文在分析定西市安定区水利工程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总结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发展建议,以供参考。

关键词:水利工程;现状;问题;建议

1基本情况

定西市安定区地处甘肃省中部,定西市北部,地理位置东经104°12′~105°01′、北纬35°17′~36°02′,地处内陆,属中温带干旱半干旱地区。降雨稀少,在地区分布上南多北少,年降雨量由南部的420mm向北逐渐递减为370mm左右,且降水的年内分配极为不均,汛期6—9月的降水量约占全年降水量的68%左右,多为局地暴雨和雷阵雨,作物播种及幼苗生长期(3—5月)的降水仅占20.8%。

2水利工程发展现状

安定区引洮灌区发展灌溉面积0.296万hm2,原有50余眼机井已关闭或停止使用,全部由引洮灌区代替,现有引洮支渠2条(引洮二干四支、五支)。联合渠位于安定区南部,距定西市区19km,灌区覆盖团结、凤翔2个镇的4个村。灌区水源以截引工程为主,效益发挥正常,0.817万hm2引洮自流灌区基本正常灌溉。

3存在的问题

3.1水利基础工程薄弱。引洮工程和高效节水工程的建设,使灌区骨干工程设施更新,川区耕地得到灌溉,但田间配套工程由于受设计标准和施工工艺等多方面条件的限制,大部分带病运行,每年都有水毁现象发生。8座水库都淤积严重,基本报废,常年开闸运行,不蓄水。田间用水粗放,水利用效率低,对节水灌溉工程的重视不够,节水意识不强,水的浪费仍然严重,渠系水利用系数仅为0.65。3.2防洪设施不完善。内官、符川、宁远、李家堡,称钩、鲁家沟和巉口等川区小城镇的防洪设施不完善,河堤建设间断,没有形成完整的防洪体系;东河城区上游景家店至南川汽车城段没有防洪河堤;西河流域中川以上段、关川河流域廿铺至巉口段均没有完整的护岸工程,致使西川农业开发园区、南川开发区附近的大部分地段防洪标准很低,存在一定的洪灾隐患。3.3水商品意识淡薄。现行的水利管理体制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灌区群众和部分乡村干部缺乏水商品意识、水资源保护意识、生态意识和法律意识,物价部门核定的水价难以执行,跨乡镇跨村调水阻力重重,田间配套工程义务工组织困难,井灌区群众无证开采地下水的现象仍然存在,且井位布局不合理,造成了地下水的严重超采和水资源的严重浪费。导致工程效益得不到充分发挥,水管单位效益低下,负债累累。

4发展建议

4.1因地制宜扩大灌溉面积。结合安定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现状,充分利用引洮水资源,因地制宜地采取各项节水措施,扩大灌溉面积。以引洮工程为基础,发展新灌区,扩大现有灌区灌溉面积,建成一批中小型电力提灌工程,在现有的内官、西寨、团结灌区和新发展的灌区发展喷灌基地。4.2完善防洪体系。防洪工程按照先城区后镇区的步骤分年度进行,把定西城区东河、西河和关川河段的治理放在首要位置。完成定西城郊西河防洪工程、安定区关川河城区至巉口河段缺项工程、东河南川以上段护岸工程、逐步完成内官、李家堡、鲁家沟等11个川区镇的防洪工程。4.3完善水资源供给保障体系。水资源供给保障体系建设包括水源保护与涵养,水资源合理利用与开发,节水灌溉工程建设。水源保护与涵养及水资源合理利用:加大水资源管理的执法力度,对地下水资源实行强制化管理,关闭引洮灌区水井,合理开采和利用其他区域地下水,严格控制新打井,限制年开采量,力求区域内地下水的供需平衡,确保全区地下水的可持续利用。加大水源涵养林建设力度,结合全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和退耕还林(草)项目,在内官盆地、卧龙川谷地等主要的水源涵养区营造水源涵养林。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在西河河谷、东河河谷和关川河河谷的大部分浅山区发展高效农业节灌工程,以滴灌和喷灌为主,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发展优质马铃薯生产基地和中药材种植基地。4.4加大水生态环境保护保障体系建设。水资源保护与合理开发措施:内官盆地、符川沟沟谷、称钩河河谷、卧龙川谷地地下水主要用于农业灌溉和生活用水,现基本全属于引洮灌区范围,要求关闭农灌机井;香泉盆地、内官盆地水井主要以城市供水为主,引洮水源代替城乡供水水源后,作为引洮工程检修期的备用水源保留。水土保持措施:主要指水源涵养区以退耕还林还草为主的水源涵养林建设,分布于内官盆地、卧龙川谷地、符川沟沟谷、称钩河河谷、香泉盆地和团结沟沟谷水源涵养区。该区域要大力营造水源涵养林,加大水保预防监督力度,全面推行封境管护措施,使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与水土保持同步进行,以促进水利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作者:姚永霞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