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灌浆技术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应用

时间:2022-11-06 10:50:16

对灌浆技术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应用

摘要:目前,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水利工程需要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水利工程的建设和管理事关社会生产的效率和人们的生活水平。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中出现的一些常见问题,加大投入与研究,为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本文主要探究了水利工程中灌浆技术在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且给予了相应的解决问题的措施。

关键词:灌浆技术;水利工程;建设管理

1引言

近几年来,随着很多新的施工技术在水利工程方面推广运用,使得我国水利工程快速发展。当前,我国水利建设在施工的规模与质量等方面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施工机械设备方面也通过不断改进和创新,使得机械设备容量变得更大、效率变得更高。其中,灌浆技术在水利工程建设中的重要性逐渐突显出来。灌浆技术也是工程项目地基施工处理的常用手段。但是,目前我国应用的灌浆技术在水利工程建设施工管理中依然存在很多问题,需要对水利工程灌浆技术的建设管理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2灌浆技术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及施工中存在的问题阐释

2.1工作界面划分不清楚导致责任模糊

责任划分模糊。在水利工程项目投标工作开展过程中,大部分建筑企业会对工程项目进行细化并形成若干招标项目。最终的结果则是很多工程项目施工企业同时中标,并对工程建设的施工工作负责。虽然这种招标的方式存在一定的优势,在整合各施工企业技术资源的同时,将各施工企业施工特点与技术能力充分发挥出来。但需要注意的是,灌浆施工作业属于地下施工,具有隐蔽性,如果招标项目划分过于细致,在发生问题的时候很难明显责任,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工作。

2.2质检程序过于复杂

将灌浆技术应用到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中,在每个施工环节,都需要检测施工过程,对施工质量进行把控。但传统的灌浆质检流程很容易引发诸多问题,特别是报审工作要接受诸多单位检测,周期会偏长,严重时会直接超出报审检测时间。在这种情况下,施工企业必须加以督促,这样一来,施工企业人力资源严重浪费,对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与设备周转带来影响。部分企业在对多方企业针对孔位置检查提出的意见加以了解和分析,最终的结果就是各方意见统一,同样使得更多的时间被浪费。

2.3浆技术在建设施工出现的问题

①钻孔测斜。根据规定要求,在水利工程灌浆施工建设中,需测量孔隙。如果孔隙的深度超过60m,那么孔底偏差的最大极限数值则要结合工程具体情况确定,但坚决不允许存在超出孔距的情况。在落实深孔钻作业的过程中,要保证孔深的偏差不超过20m。实际施工建设的时候,现场监理工程师要严格测斜隔断深孔,以保证对偏差加以严格地控制。然而在施工实践中,导致孔斜超过工程项目设计要求,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钻孔初期控制工作不到位,使得钻孔速度相对较快,影响了钻孔机的稳定性。②屏浆的时间相对较长。水利工程项目灌浆施工作业的时候,闭浆与屏浆这两个概念很容易混淆。其中,闭浆所指的就是在完成灌浆以后,为规避灌浆段内部浆液溢出所采取的封闭措施。但是屏浆则指的是在完成灌浆工作以后,为不断提高浆液凝固的速度,针对灌浆所施加的一种压力措施。在我国,很多专家学者都认为孔隙内部循环式的灌浆效果远远超过纯压式灌浆效果,特别是在填充建筑裂缝与扩散浆液方面。然而,这种灌浆施工的方法却始终没有获得监理工程师的认可。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水利工程施工建设灌浆施工始终采用纯压式的灌浆方法。在实际施工中,施工难度也相对较大。

2.4水利工程灌浆施工技术管理不严

为提高灌浆技术在水利工程施工应用中的有效性,需要对水利施工给予高标准的要求,以及有效的监督管理,特别是在灌浆技术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技术管理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施工过程中应当高度重视施工人员、成本以及技术的监督管理,但是一些管理人员却忽视了这些因素。

3加强灌浆技术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的具体措施

3.1强技术人员的培养,引进新型人才

创新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主要是人才的创新,应当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强人才培养,更好地学习灌浆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确保水利工程施工质量,也能够推动水利工程的可持续发展。应当加强施工技术人员的培养,当前我国现有的水利工程施工队伍中人员老化现象比较严重,因此应当加强后备人才的培养,学会各种先进施工技术的应用。应当鼓励进行技术创新,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在施工过程中积极进行改进、创新,构建完善、创新的施工技术体系。专业技术人才应当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与道德素质,才可以促进施工技术的发展。所以,在灌浆技术在水利工程施工建设管理的过程中,培养新型、专业性人才是非常必要的。

3.2利用先进设备,提高施工技术

①在应用灌浆施工技术过程中,应当鼓励对施工设备进行有效的改造、创新。由于不同水利工程存在一定差异,因此使用的施工设备也存在不同,不同的施工设备产生的施工效果是不同的。所以,在施工过程中应当结合实际情况选择相应的施工设备,防止施工设备落后不能达到施工质量的要求。此外,还应当不断改进、更新施工设备,以便使施工设备更好的符合施工的要求,进而促进施工技术的良好应用。②应当积极引进先进设备更好的支持灌浆施工技术。目前我国水利工程施工中的机械设备不是最先进的,所以应当积极引进先进设备,以便更好的应用先进的施工技术。一些水利工程企业认为国外设备成本较高,因此依然使用国内传统机械设备,但是就企业长期发展而言,学习国外先进施工技术并引进先进设备,在一定程度上会优化水利项目的建设管理,提升施工质量,同时还能够提高经济效益。

3.3重视科技创新,加强现代化管理

①灌浆技术应用到水利工程施中应当不断更新技术理念,摒弃传统观念的约束,重视科技创新,紧跟时代步伐。国外先进技术可以为我国水利施工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持,所以应当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并不断的进行创新、改进。②在施工技术管理过程中,应当实现管理的现代化。制定完善的激励制度,不断引进先进的管理与技术人才,结合水利工程实际情况,不断改进施工技术;与高校加强合作,当前施工技术人员大都是经验型,机械设备也较为传统,缺乏新型设备的应用。因此,应当加强企业与高校之间的合作,积极引进灌浆技术在水利应用中施工需要的专业性人才。③加强材料管理、技术的监督与指导。为提高施工技术应当选择合适的施工材料,因此在应用施工技术过程中,应当根据相应标准选择材料,并积极应用新型材料。此外,在水利施工过程中应当加强技术指导与监督,当前施工技术种类繁多,应当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应当安排专业人员,对施工技术进行指导、策划。

4结束语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水利工程的施工技术也得到了不断的进步,但是在实际的施工中仍然存在很多的问题,灌浆施工在水利工程项目施工中占据重要地位,且施工难度较大,施工过程相对复杂。由此可见,灌浆施工的质量会对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整体质量带来直接的影响。这就要求施工技术人员更加需要去关注和研究这些常见问题,寻找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法,进而不断提高我国灌浆技术在水利工程建设中管理应用。

参考文献

[1]陈晓瑞.如何有效加强小型水利工程施工技术.黑龙江水利科技,2016,44(10):117~119.

[2]戎雷,潘翔.灌浆技术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及施工中存在的若干问题[J].施工技术,2012,41(08):95~98.

[3]陈耀德.灌浆技术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及施工的问题探讨[J].住宅与房地产,2016(21):165.

[4]顾丽君.灌浆技术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及施工常遇问题分析[J].房地产导刊,2013(04):181.

作者:王俊 曾秀芳 单位:湖北省汉江河道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