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建设项目质量管理思考

时间:2022-04-11 05:43:49

水利建设项目质量管理思考

一、严格基建程序,规范项目管理

(一)依法规范项目法人职责。人是工程建设过程中的主体,贯穿于整个工程建设的始终,因此加强对项目法人的教育,是确保安全关键。项目法人是项目建设主体,对工程项目负总责。项目法人是水利工程建设的责任主体,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对项目建设的全过程负责,对项目的质量、安全、进度和资金管理负总责。项目法人要加强工程质量管理,建立健全施工质量检查体系,根据工程特点建立质量管理机构和质量管理制度。项目法定代表人对工程质量负部责。基础设施项目法定代表人必须具备相应的政治、业务素质和组织能力,具备项目管理工作的实际经验。项目法人单位的人员素质、内部组织机构,必须满足工程管理和技术上的要求。如发生工程质量事故,要追究项目法人单位和法定代表人的责任。

(二)严格执行项目“四制”。规范项目法人组建,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创新建设管理模式;严格开工审批和合同管理,防止随意设计变更;加强建设监理,认真执行监理制度,严格履行监理职责,保证现场监理力量,确保监理工作质量;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活动,严格按照规定招标,健全招标投标监督机制和举报投诉处理机制,着力解决规避招标、围标串标、虚假招标、评标不公等问题,促进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

(三)强化工程质量保证体系。严格实行“三检制”,合格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经常进行随机检查,每月进行一次大检查,每半月进行一次质量抽查,随着工程进展定期与不定期的进行质量控制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三是严格按设计和技术规范施工,克服预防工程质量通病。在施工过程中发现违规施工或达不到标准要求的工程推倒重做。同时,在材料进场上严格检测把关,对不合格的材料一律不准入场。严格执行合同,尽可能地减少设计变更,杜绝索赔,控制工程投资。

(四)健全施工图纸的审查制度,强化质量监督队伍素质。工程施工图纸的审查工作,是进行工程成本控制的源头工作,是对设计单位执行落实设计合同要求的审查,做好施工图审查工作,为项目开发建设打好基础。因此,我们必须要建立健全施工图纸的审查制度,防止随便变更设计图纸。同时,进一步强化质监队伍建设,提高质监人员的业务素质,增强服务意识,提高依法办事、依法监督的工作水平。

二、强化质量、强化监督,完善管理体系

(一)把好工程建设质量关。标准是目标,是行动的方向。低标准容易产生自满情绪,养成不良习惯,以致在低水平上徘徊不前;高标准可以引领有关单位积极向上,不断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是个繁杂的工程,它反映了项目运作和项目管理的运行规律,是在实践的基础上总结研究出来的,同时又用来指导实践活动。建设工程质量是项目建设的核心,是决定工程建设成败的关键,施工质量低劣造成工程质量事故或潜伏隐患,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所以,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加强质量管理,确保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建设工程管理的头等大事。

(二)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加大质量监督检查力度。质量是工程的生命,是工程投资效益发挥的重要保证,事关水利可持续发展的大局,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行政监察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作,相关的工作机制和配套制度还不健全,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和制定相关依据是开展好这项工作的重要保证和前提。确保建设项目质量严格按照《水利工程质量管理规定》要求,完善建设单位负责、施工单位保证、监理单位控制、政府部门监督的质量管理体系,质量监督工作者按照“监督、促进、帮助”的原则,积极主动、严谨科学地开展质量监督工作,构建质量管理体系,抓落实、促整改,在工程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凸显了质量监督的重要性,确立了质量监督的工作权威性,推动了质量管理工作的开展

(三)质量监控对施工现场来说一般有事前监控、施工中监控和分项完成的监控。如对设计图纸、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等的监控,应在有关分项施工前进行,这样能更好地实现事先控制。对于在施工中容易产生的质量问题,则应重点加强过程中的监控,做到随时发现随时纠正,真正做到把质量问题消灭在施工过程中。有些分项工程虽然已经完成,但离整体交工尚有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对产品若不注意保护,则产品的质量得不到保证,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还应实行监控,直到交工为此,如地面面层、油漆、表糊等等,这些属于分项完成后的监控。

(四)加强基层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自身能力建设。内在是根本,外观是形象。水利工程的外观质量,既是工程质量的基本要求,也反映了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项目法人的形象,进而影响到水利行业的形象。基层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自身能力建设是农村水利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后的农村水利建设要改变过去只注重工程建设而忽视自身建设的做法,工程建设与基层水管单位自身能力建设要同时审批、同时建设、同时验收。力加强外观质量管理。在规范外观质量评定表格形式与内容时,合理确定各分项的分值的基础上,注重外观评定过程与细节,事前约法三章,要求评定人员科学严谨、实事求是要进一步调整农村水利资金支出结构,允许部分资金用于包括管理手段、信息网络、办公条件等在内的管理单位自身能力建设,以不断提高基层水管单位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三、结束语

切实加强工程建设管理,确保工程质量是我们当前的工作重点,也是今后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因此,搞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管理,确保工程质量,我们就必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为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李锐工作单位:黑龙江省农垦绥化管理局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