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水利建设中水土保持的作用

时间:2022-01-27 03:24:00

谈水利建设中水土保持的作用

一、水利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意义

(一)水资源利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的水资源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着许多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目前我国的水利建设行业的标准还不挖山,部分水利工程的质量并不能达到相关质量要求,并且存在许多老化、失修的水利工程;水利建设过程中的大中型的灌区的配套设施不挖山,工程建设的效率低下等。

2.目前我国的洪涝灾害发生十分频繁,相应的防洪、除涝的技术设施建设无法起到相应的作用。除此之外,我国许多城市、农村的水灵工程建设设施无法满足需求,经常出现干旱缺水现象。

3.目前的灌溉技术落后,农田的有效灌溉面积低下,管理不到位,造成了水资源的浪费。

4.我国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低,水资源的分布不均,无法满足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由于水资源的使用中存在严重的浪费,生活用水中不注重节约,工业用水的循环利用率低下,导致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

5由于目前城市中的污水净化措施不足,导致水资源的污染不断加剧,水体的净化能力也随之降低,水环境不断破坏,使得水体的污染程度不断加剧。

(二)污水处理工艺

1.活化污泥法

活化污泥法在对城市污水处理过程中对污染物处理的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对污泥的絮凝、吸附和生物代谢三方面的内容,活化污泥法的提出是根据生物吸附理论以及絮凝动力学理论发展而来的。活化污泥法在进行城市污水处理时将生物污泥和生活污水同时放入到絮凝吸附池内然后用机械进行充分的搅拌,搅拌过程中发生成分的絮凝吸附反应。反应过程中城市污水中的污染物被絮凝吸附起来之后进入到污泥絮体中,然后通水排进沉淀池,将固体和液体分离开来,实现了对城市污水的处理。完成固液分离之后,就有对沉淀池中饱和污泥的生物絮状无的吸附性进行恢复。这就需要短时间对这些沉淀污泥进行暴晒处理,暴晒过程中,沉淀污泥就会活化,吸附的有机物就会部分被降解,这样部分微生物絮状物就会产生,使得污泥的沉降性能就会提高,与此同时污泥的好氧状态也会保持下去,这样就会保证污泥不会变臭、发黑。活化污泥法进行城市污水处理时是在沉淀池中进行的,因此所消耗的能源远远低于二级生物氧化反应。所以在经济发达并且污水处理不尽完善的城市应该广泛推广使用活化污泥法进行城市污水的处理。

2.混凝沉淀强化法

目前我国的工业企业在进行污水处理时广泛使用混凝沉淀强化法,在进行该睡处理时也经常采用混凝沉淀强化法。由于这种方法在进行污水处理过程时,污水的水质会产生急剧的变化,并且需要投入大量的混凝剂,这就使得混凝沉淀强化法的使用范围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只有在对城市污水进行深度处理时才会应用,使得这种污水处理技术在城市污水处理过程中使用的范围大幅度降低。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自动化技术在污水处理技术中广泛应用,并且先后出现了各种各样高效、新型、低价位的混凝剂,这样一来混凝土沉淀强化法的所具有的局限性就不复存在了,也就可以和生物污水处理技术相媲美。

二、水土流失对水利建设的危害

(一)水土流失容易产生涝灾

在枯水季节,水土流失会造成严重的水资源枯竭,造成河道的断流,造成土壤的蓄水量的严重降低,使得涝灾在枯水季节发生的频率上升。

(二)水土流失会造成河库的淤塞,降低了水利工程的效益

淤积的泥沙减少了库容,削弱了水库的防洪能力,减少水库的使用寿命,严重时易造成漫坝、垮坝等。

(三)容易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水土流失使得土壤乃至地质结构受到影响,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除了冲毁房屋、道路、电力通讯等设施外,也将破坏水利设施,使河道断流。

(四)水环境质量下降

由于洪水增大,发生次数增加,表层土壤以泥沙形式进入水体,水体中含沙量增加,增加了水的浊度。同时,流失的土壤中含有大量的有机质及残存的农药等物质,使水体污染加大。

三、水土保持在水利建设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

(一)水土保持符合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水体保持除了对生态环境保护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之外,对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古往今来,水体流失、洪涝灾害都对严重阻碍了经济的发展,加强水土保持工作是水利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国民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地推进作用。

(二)水土流失使得水资源的利用率下降

目前我国的生态环境收到了严重的破坏,水土流失使得水资源的利用率严重下降。为了有效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改善生态环境,就需要加强水土的保持工作,通过水土保持来预防水土流失,不断地改善和提高我国的水土资源,进而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发挥水资源最大的社会效益以及经济效益,下面笔者对水土保持对水利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方面所表现出的积极作用进行简要的介绍。

1.水土保持能够削峰调流,减轻河道的破坏,减少洪涝灾害的发生

梯田、水库、涵闸等水土保持工程都可以有效的提高土壤的入渗量,使得水土得以保持,并且在汛期可以起到防洪作用以及拦蓄径流的作用。除此之外,在干旱季节还可以起到补充径流的作用,可以降低径流的减少量。

2.水土保持是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重要措施

水土保持可以减缓水土的流失现象,可以有效地降低水库、河道、湖泊等污泥的淤积,可以通过水土保持各项措施来延长水库的使用寿命,提高水利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3.水土保持是防洪的重要保障

有效的水土保持措施可以降低滑坡以及泥石流灾害等的发生频率,进而降低了水利工程的质量破坏,是防洪的重要保证措施。

4.水土保持可以提高水环境的质量,减少水质污染

水土保持工程通常是与植物的栽植工程同时进行的,通过栽植植物来提高水土的质量,在保持水土、蓄水、蓄肥的同时还吸收了大量的污染物质,有自傲的改善了水质,实现了水利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四、结束语

可持续发展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途径,水利建设是国民经济发展以及社会进步的重要保障。水土保持对水利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水资源的有效利用以及水资源的管理是一个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整体。

本文作者:郑斐斐聂飞工作单位:潍坊市水利工程建设监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