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建设质管问题与解决手段

时间:2022-05-08 11:24:10

水利建设质管问题与解决手段

认真的去审核,起到应有的切实作用;最后,施工材料的质量也是一个重要方面,工程的完成是由各种材料组合而成的,材料的质量直接影响施工的质量,所以必须把好材料关。水利工程的重要性前面己经说过了,我们更加应该注重工程的质量,不可掉以轻心。成本控制问题:成本是任何一个工程都需要去考虑的问题。水利工程项目虽然不同于其他项目,对质量的要求非常高,但是并不意味着可以不用计较成本,高质量、低消耗是我们所追求最好的效果。目前成本控制上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在众多的投标企业中,日趋激烈的竞争使得投标报价的风险不断增加,投标费用日益增多;项目评估依据不统一,项目评估思路与方法随意性强,项目成本核算基础工作薄弱,成本管理流于形式,制度约束不到位:全员成本意识差等。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内容

(l)加强工程的施工管理工作,形成以项目法人(业主)、承包方、监理工程师三方相互制约,以监理工程师为核心的合同管理模式,以期达到降低造价,保证进度,提高施工质量。工程施工管理的主要内容为工程合同管理,按照合同控制工程建设的投资、工期和质量,并协调有关各方的关系,包括工程施工方案编制及施工过程的管理。

(2)施工期工程施工管理主要为协助项目法人做好开工准备审查并确定分包单位;设计交底和图纸会审,提出施工技术措施、进度计划和资金、物资、设备计划等,执行工程承包合同,按照国家和行业技术标准和批准的工程施工设计文件施工,监督工程进度和质量,检查安全防范措施核实完成的工程量,领取工程款,整理合同文件和技术档案资料;处理违约事件和赔偿,协助项目法人进行工程各阶段验收。

(3)在工程的最后阶段要配合相关部门的检查工作,对于项目最后的验收应该给予充分的支持。

加强水利施工管理的措施

1、加强质量控制措施要想让水利工程的质量达标,与施工合同中所规定的质量要求相符合,需要我们在事前、事中、事后都引起重视,预测、检查、验收这些工作都是必不可少的。事前主动控制:施工的前期工作就是对施工企业的选择以及对于质量的要求确定、合同的管理等等工作,所以应该选取具有相应能力的企业、工程质量有保障的企业来担当施工的工作,施工的人员也是前期需要明确的事情,施工的手法、施工的周期这些需要在施工前做好控制工作。

2、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在整个的完整的,秩序分明的施工现场管理系统中,所有的工作都应该是以质量监管为中心点,进行展开、深入,保障工程的质量。这就是加强施工现场管理的理念。具体而言,就是要加强工序质量的控制,工序质量控制的目的就是要发现偏差和分析影响工序质量的制约因素,并消除制约因素的基本点,是现场质量控制的核心内容。

3、积极引进设计单位,规范施工图审查程序,提高设计质量一要积极引进更多设计单位来参与工程设计,通过设计招标以对设计方案评估的方式择优选择设计单位,对于各项水利工程,都要把业务交给实力强、信誉好、服务到位的设计单位来做。这样通过良陛竞争,促使设计单位提高设计质量。二要不断更新设计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原则,大力倡导“生态水利”,切实把工程项目规划好、设计好,在采用先进技术和优化设计上下功夫,认证做好经济评价和风险分析,进行多方案比较、优化以确保设计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三要进一步规范施工图审查制度,加强工程设计质量监督与管理。

4、完善建设监理制度,提高监理工作水平一个专业的监理服务机构是保障监理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因素。监理机构的结构组成以及监理工程师自身的水平能力都是完成项目监理工作的保障,工程要想顺利有序的进行,监理工作必不可少,依据不同工程的特点,以及所要达到的预期状态,需要对监理机构进行不同的选择,优化组合,选派专业配套、结构合理的监理机构。

结语

水利工程建设需要我们充分的重视质量这个根本问题,施工过程要严格的按照质量要求进行,将质量法制的观念牢记,同时水利工程的质量管理和监管工作也应该按照法律进行,悟守严格、公正的态度,为高质量水利工程保驾护航。

作者:刘文凯单位:黑龙江省绥化农垦振寰水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