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建筑质量的状况解析

时间:2022-03-28 09:50:16

水利工程建筑质量的状况解析

水利工程建筑投标不规范。水利工程建筑投资不规范往往表现在许多方面,常见的有以下几种,对投标人的资格审查不严;招标文件编制不够规范、水平偏低;某些地方还出现地方保护现状,采取人为干预行为;评标时人为因素过大或是评标方式不够公平客观,评标很难按照择优的原则。6.诚信缺失。个别水利设计、施工、监理单位以及相关的执业人员有机可乘,水利监督人员和施工单位沆瀣一气;有些单位和个人屡屡违规失信,屡教不改,在一处受罚后再另一处仍不按照原则作业,影响水利工程项目的整体质量及健康发展。

1.设计水平低,设计不够规范。由于设计工作人员专业知识和实践操作能力低下,对设计的因素考虑不周全,结构布局不合理,设计方案不全面、不充足,设计人员不熟悉设计的行业规范和标准,监督人员也不严格,导致了漏洞的出现,图纸设计质量粗糙,往往设计的不符合实际操作情况,造成工程质量出现问题。2.项目负责人缺乏责任观念,质量意识薄弱。现在的水利建筑工程都包给一个负责人去经营管理,这些项目负责人的观念意识、道德素质直接决定着工程质量的好坏。3.质量监督力度不够,监督工作不到位。在施工过程中,有固定的质量监测部门。4.施工方面偷工减料,出现“豆腐渣”工程。在工程的包揽过程中,多次倒手转让,使得资金被一层层的剥,等到施工方接手时,受到资金的限制,为了获取效益,就偷工减料,粗制滥造。

1.加强质量监督管理。在水利工程建筑上要加大对各个人员的普法力度,如普及《建筑法》,在工程勘察、设计、施工、建设等环节都要普及,从源头抓起水利工程建筑质量,从而拓提升工程质量等级。工程质量的提高最终依靠施工企业实施,只有加大各项达标监测,才能更好地促进企业健全现场质量保证体系,为水利工程质量夯实基础。在对工程质量监督上,做到同时抓工程外观质量与工程内在质量,使二者同时提升。2.水利工程出现的质量缺陷应妥善处理。近年来水利工程建设快速发展,质量缺陷问题也随之而来,不仅会影响工程的经济效益还会影响社会的效益及人民生活的安定。在处理工程质量缺陷时,应充分考虑社会效益,尽最大限度减少处理缺陷时所带来的其他影响,如在局部修补或返工时应尽量不破坏原结构,保证工期正常进行,使缺陷消失在萌芽状态。3.加强责任制落实。水利行政主管部门应本着对人民和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对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做到责任全面落实。单位领导、项目负责人、工程技术人员和具体工作人员各司其责,工作分工明确同时责任也分配明确,实现水利工程质量终身制,做到谁出事谁负责。4.执行水利建设程序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项目立项、报建、开工、竣工验收等重要关口务必要牢牢把握,做到上一阶段工作完成后才能批准进行下一阶段的工作。工程设计要严格审批,没有获得批准的项目不准开工,即使违法开工了,监督人员也应及时清查。

水利建筑工程关系到人民财产安危,影响水利工程安全的因素很多,包括人、机械、原料、法律法规等因素,其中设计环节是水利工程建筑质量好坏的关键环节。同时施工质量监督,法律法规的完善,资金的周转等也应把握。

本文作者:王志辉工作单位:富锦市河道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