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施工监理问题与解决方法

时间:2022-04-25 09:42:50

水利水电施工监理问题与解决方法

[摘要]自从改革开放以来,距今已经有四十余年的时间,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尤其是伴随着我国时代与经济的高速发展与增长,建筑工程项目无论是在规模还是数量上面都在稳步的提升,尤其是其中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过程当中,监理工作可谓是至关重要,监理工作不单单能够确保水利水电工程顺利的进行与实施,同时还能确保施工的安全性。但是在实际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过程当中,监理工作当中依旧有很多的问题存在,需要进一步地进行解决。本文主要对水利水电施工监理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与之相对应的解决方法与对策,希望能够为监理工作顺利展开等方面起到一些参考与帮助的作用。

[关键词]水利水电;施工监理;常见问题;对策

想要进一步的提升水利工程的质量与效率,势必要做好水利工程监督与管理工作。现阶段我们国家的水利工程监管一般都会委托专业的监理公司进行负责,这样的管理方式不仅仅效率非常高、力度大,同时还能将施工单位、业主等方面之间的关系进行很好的协调,并将各自的作用全部发挥出来,在几方面互相的良好配合之下,顺利地完成水利水电项目工程。基于此,本文下面将对水利水电施工监理中常见的问题及对策进行进一步的分析与研究。

1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监理的主要内容分析

我们国家将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监理工作共分为了两个方面与部分,其一:施工准备阶段的监理工作;其二:施工过程当中的监理工作。二者之间可以互相帮助、互相承接、互相促进,在相辅相成的过程当中完成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建设。

1.1施工准备阶段的监理工作

因为水利水电工程具有复杂、特殊的性质,所以施工准备阶段会涉及多方面的内容,同时也需要相关工作人员投入大量的精力,检查各个部分与环节当中是否存在着问题,具体的工作主要包括保证业主成功招投标和完成签约工作、对承包商所提供的所有原材料的质量进行细致、严格的检查、确定最后的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方案、对图纸进行进一步的核实、对相关的专业设备进行检查、为业主提供条件检查、为施工准备阶段完成之后的开工令打下基础等等。

1.2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过程当中的监理工作

水利水电工程进行到建设的过程当中时,监理工作就会变得愈发的重要且关键,将合同管理作为了管理的方式与依据,这样做一方面能够提升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效率,另一方面还能提高信息的保密性质,让工程的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和谐。具有法律效力的合同当中,必须对各项事务完成的目标进行仔细的划分与安排,如果不能按照合同当中所规定的日期完成,水利水电工程项目会承担与之相对应的责任。合同管理当中必须有对变更、违约、赔偿、保险等等一系列的管理方法与制度,这样才能进一步地确保水利水电工程项目顺利地进行与实施。

2水利水电施工监理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分析

因为水利水电施工所涉及的内容繁多,与此同时相关的环节与步骤也极为复杂。单单一个项目就需要多人花费更多的时间合力才能完成。与普通的工程相比较,水利水电项目对社会所造成的影响也会更大,所以在这类施工当中,都会有专业的监理单位介入。只有大幅度地提高水利水电项目监理工作的质量,才能确保施工单位根据建设要求开展相关的建设工作,真正地将施工监理的作用发挥出来。监理工作不只是涉及施工过程当中的某一个环节,而是要贯穿于项目施工的开始与结束,尤其在水利水电项目施工的过程当中,监理单位必须以严肃的态度对于各类施工的要素进行科学、合理地控制,确保所有施工的质量都与相关的标准和要求相符合、相一致,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地提升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质量。监理工作在水利水电建设的过程当中所发挥的作用无可替代,因此,在日常的工作当中,监理工作也要不断地革新自己的技术,约束自己的监理行为,严格根据相关的工作要求落实好监理工作,防止有任何违规问题出现。但是通过对现阶段水利水电工程使用过程当中的监理工作进行分析与研究,发现其中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例如:监理部门并未真正地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分不清监理工作的重点与要点、监理工作展开的过程当中并未根据相关的要求与标准进行等,因此,对于水利水电项目的监理部门来说,要制定出健全、完善的优化工作的方法,将监理的作用全部地发挥出来,确保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质量。

3水利水电施工监理中常见的问题分析

3.1监督管理工作当中存在的问题

在水利水电工程进度管理展开的过程当中,发现有部分的监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与工作能力良莠不齐,与相关的标准出现了不相符问题,对于水利水电工程的图纸与方案并不熟悉,在图纸会审的过程当中,甚至出现了敷衍、马虎的工作心理与态度。对于使用过程当中出现的问题与漏洞无法及时地发现,缺乏监理工作人员应该具备的监察警觉能力,自身的质量监督管理能力更是缺乏。因此,要加大培养与提升监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与工作能力的力度。

3.2并未真正地认识到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

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过程当中,监理工作的身份可谓是业主与施工单位的第三方,如果详细来说,监理工作就是对水利水电工程使用过程当中所有的环境与步骤进行严格、细致的监督与管理,其目的是确保和提升工程的质量,水利水电工程如果出现了质量等问题,势必会对业主的利益产生不同的影响与制约,因此保护业主的利益就成为了监理工作的主旨与核心。我们国家的水利水电工程一般都是国家与政府部门出资建设的,为了进一步地确保国有资产不会受到损害,监督管理工作要真正地发挥出公平、公正、公开的作用。伴随着我国经济高速的发展,监理工作变得愈发的重要且关键,但是有部分监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并未真正地认识到从事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无法正确使用自己的权利,也并未对工程施工的质量进行严格的监督与管理,这样势必会导致业主的利益受损。与此同时,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质量也无法得到确切的保障,甚至会给整个监理行业带来极其不良的影响。

3.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监理行为出现的不规范问题

想要进一步地确保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可以顺利、有序展开与进行,就必须站在对整体工程全方位监督的角度,进行与之相对应的监督与管理工作,这样做的目的能够有效地防止承包人出现导致工程停工、返工、违包等问题,进一步地保证了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质量与效率。

4水利水电施工监理中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法与对策

4.1制定出健全、完善的技术管理方法与体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施工前期,首先需要对施工现场进行严格、认真、细致的勘查,之后将勘察的结果作为依据,进行制定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方案,并严格按照相关的施工标准与要求,建立出健全、完善的技术管理方法与体系。在此管理体系当中,不单单要对施工的原材料、具体的施工进度进行严格的管理,同时还要对施工工作人员实际工作、相关的责任进行科学、合理的划分与安排,防止后期出现问题而无法找到相关责任人等情况。

4.2对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施工控制的标准进行适当的调整

在监督管理的过程当中,最关键、最重要的项目就是对项目施工的质量进行严格的把关。首先需要对施工方案进行细致的审核,确保施工方案具有可行性与科学性,为工程后期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其次,制定出与之相对应的质量管理方法与体系,将监督管理工作当中的重点与要点全部突出。当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原材料进入到工程现场之后,要进行严格的检查,通过巡视的方式,对于施工当中的每一道关卡都进行严格的监督。如果工程的质量未与相关的设计要求相符合、相一致,必须要第一时间对具体的原因进行查找,之后制定出健全、完善的解决方案。最后,在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建设的过程当中,如果国家推出了新的施工标准,这时工程部门必须严格根据新标准进行具体的施工。

4.3对工程的进度进行控制与管理

水利水电的工程进度管理过程当中,对工程的进度进行控制与管理工作同样重要且关键,监理工作人员必须第一时间督促承包人根据合同规定的时间保质保量地完成施工任务与工作,同时还要加强对施工现场顺序的关注与重视,防止施工部门为了赶时间抢进度而出现偷工减料等问题。如果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过程当中出现了延缓交工等情况,监理单位必须督促施工单位进行整改。

4.4竣工验收阶段的管理与控制

对于水利水电工程来说,竣工验收不单单是代表着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的完结,同时也是对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控制最为重要的环节。同时,竣工验收阶段的监督管理工作同样不可忽视,也要有相关的要求与规定相符合、相一致。在进行水利水电工程验收的过程当中,监理单位必须将自身的作用全部发挥出来,对每一项需要检查的工作落实,进一步提高水利水电工程整体的监督管理水平。因为水利水电工程本身就具有复杂和特殊的性质,是由多个施工环节与步骤共同完成,并且施工环节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和密不可分的关系,为了进一步的确保工程的整体质量,监理工作可以运用分阶段的方式进行验收。

5结束语

严格、细致、认真、全面的施工监理工作,可以进一步的提升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质量,同时对于促进我国水利事业健康、平稳、有序的发展与运行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和意义。现阶段我国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监理工作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和发展空间,因此,水利建设部门要加大对于水利水电施工过程监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重视力度,在监督管理的过程当中,与实际情况进行结合之后进行创新,并制定出健全、完善的各项监督管理方法与制度,进一步地提升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阶段的监理质量与水平。

参考文献

[1]赵奎.水利水电施工监理中常见的问题[J].四川水泥,2015(2):250.

[2]徐燕鸣.大庆市青肯泡水库主坝护坡工程监理综述[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5,43(4):41-42.

[3]康伟平.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常见问题及对策[J].建材与装饰,2019(31):295-296.

[4]黄春霞.水利水电施工监理中常见的问题及对策[J].建材与装饰,2019(32):290-291.

[5]陈孝琴.小型水利工程施工监理工作的探讨[J].商场现代化,2010(4):25.

[6]梁正坤.水利水电工程中现场管理和质量控制浅析[J].绿色环保建材,2016(10):183.

[7]肖彦,冯小庆,万建成.鄂北调水工程PCCP管道安装测量监理质量控制[J].人民长江,2016,47(22):64-67.

[8]白林虎.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中常见问题及对策[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4):274-275.

[9]毕智刚.小型水利工程施工监理中常见问题的探讨[J].工程技术研究,2017(7):178-179.

作者:周明月 单位:甘肃省春林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