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边坡开挖支护技术探究

时间:2022-08-06 11:03:39

水利水电工程边坡开挖支护技术探究

摘要:文中研究水利水电工程边坡开挖支护施工技术,深入探讨其边坡开挖支护施工技术要点。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边坡开挖支护施工;技术实施

水利水电工程时,边坡开挖支护施工占据了重要的地位,这项施工技术能够保证水利水电工程的整体质量,与此同时还能够保障施工过程中的安全,促进工程进度的加快,减少施工成本的浪费。然而,在实际的边坡开挖支护施工的过程中,很容易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严重的情况下还可能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不利于周围人员人身安全的保障。所以说,在安全事故发生之前,需要做好边坡开挖支护施工工作,提升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施工安全性[1]。

1水利水电工程边坡开挖支护施工的要求

1.1边坡开挖要求。进行边坡开挖施工时,技术人员需严格按照挖掘土方挖掘的顺序。通常情况下,边坡是由下往上分层挖掘。每一层土方挖掘结束后,会形成三个施工部分,不管是哪一个施工部分都需要从外部向内部进行分块推进,每一块区域的尺寸都需要按照宽20cm、长30cm进行,三个施工区域的边坡挖掘步骤完全一致,需要严格按照要求进行[2]。1.2边坡支护要求。水利水电工程边坡挖掘工程结束后,即可开始边坡支护施工。边坡支护也需要按照分层原则进行,通常边坡支护施工需要按照从上往下的顺序进行。施工时,边坡深层的支护要在边坡浅层支护施工后进行,并且深层和浅层的支护功能做需要间隔15m,施工过程一定要严格按照支护施工要求来实施,施工步骤如下:(1)喷铺混凝土;(2)边坡锚杆束的支护施工;(3)在边坡旁建设排水系统,确保边坡施工时排水的通畅性;(4)安置边坡锚索[3]。

2水利水电工程边坡开挖支护施工技术要点

2.1控制边坡浅层支护。挖掘土方时需由浅入深的进行,一定要严格控制分层施工。在控制浅层施工时,需要重点关注混凝土、排水孔以及锚杆束的建设。首先,边坡排水孔一定要在边坡排架上设置,并且在安装前,需要确保排水孔无质量问题,这样才能够保证排水通畅,使用过程中需要及时将排水孔中的垃圾清理干净。边坡浅层喷混凝土时,尽可能选用干式喷射法,施工的时候,喷嘴需要和喷射方向保持一致,倾斜度不要超过10度。在岩层安装锚杆束时,也需要按照先注浆、再插杆的顺序。2.2控制边坡深层支护。与边坡浅层施工不同,边坡深层支护施工需要重点关注锚索的安置。首先,需要选择合适型号的钻孔机,在钻孔的过程中需要保持一定的倾斜度,测量锚索钻孔通常使用导向仪,这样能够减少一定的偏差,准确的测量倾斜角。下锚前,技术人员需要检查钻孔道是否满足施工要求,孔道合格后,才能够继续下锚。下锚的过程中,技术人员需要保证锚索稳定,避免锚索晃动损坏孔道。除此之外,锚索对岩土地质的要求也比较高,如果地质条件比较恶劣,则可以采用灌浆的方法来稳定边坡壁[4]。2.3边坡物探监测。边坡物探监测的技术要点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研究:(1)安全性监测,在实施边坡开挖之前,技术人员首先需要重点勘察施工环境,确保施工区域符合要求才能够开始边坡挖掘工作。如果施工环境不符合要求,则需要立即向上级部分反映,确保施工环境达到要求后,才能够正式开始施工。通过安全监测,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危险事故的发生,保障施工技术人员人身安全的同时,降低返工率。(2)爆破振动监测,水利水电工程边坡施工的过程中,可能需要进行爆破工作,技术人员需要密切关注爆破时的振动频率和规律,选择合适、科学的方法来控制爆破速度和传播方向,以免对边坡造成损害。2.4锚杆施工技术。边坡开挖支护施工中,比较常用的一种施工方法为锚杆施工,尤其是水利水电工程中,利用频率非常高。在安置锚杆时,首先需要建立脚手架,保障安全施工,然后在搭设的支架附件建立安全网,一般脚手架的层高约为2m,钻孔的过程中,需要先了解岩层的走向和倾斜情况,然后选择钻头的型号,一般情况下钻头的直径需要比杆体直径长15mm,插入后人工注浆固定。2.5钢筋网铺设技术。为了避免水利水电工程边坡施工时,岩层遇到水后出现塌方的情况,我们可以在边坡周围铺设钢筋网,增强边坡的稳定性。对于一些高程较高的边坡开挖区域都需要铺设钢筋网护坡,并且在搭设前需要建立脚手架安全平台,为了方便钢筋的运输,需要将钢筋绑扎,钢筋网的铺设面积约为2m×2m。将钢筋运输到施工区域后,铺设时需要确保钢筋网紧贴岩体,明企鹅利用焊接固定。2.6喷射混凝土技术。边坡开挖支护施工中喷射混凝土非常重要,其目的是为了降开挖成功的边坡进行封闭和强化,以免边坡表面的岩层在长期风吹日晒的影响下出现风华的情况,确保边坡的质量问题。

3结束语

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我国经济实力的发展,提升了人们的用水质量,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的同时,也减少了旱涝灾害的发生,在农业发展的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需要通过边坡开挖支护施工技术来强化水利水电工程的整体质量,从土方开挖、浅层深层支护以及混凝土喷铺等各个方面加强技术把控,这样才能够将水利水电的工程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参考文献

[1]区铭莲.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边坡开挖支护技术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20(14):18+20.

[2]周桂龙.水利水电工程边坡开挖支护施工技术探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20(12):152-153.

[3]李斌,吴小勇.水利工程施工中边坡开挖支护技术的应用研究[J].居舍,2020(11):44.

[4]陈洁菲.边坡开挖及支护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的研究[J].建筑技术开发,2020,47(4):84-86.

作者:潘中圣 单位:安徽宇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