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管理现状及措施

时间:2022-08-06 10:58:46

水利水电工程管理现状及措施

摘要: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以及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下,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也日益凸显。管理机制的不完善,职责划分不清、工程规划缺乏科学性、质量监控目标不明确、粗放管理等现状,都对水利水电工程的使用效益、安全性等造成影响,对社会稳定发展形成潜在的威胁。管理是任何一个工程实施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特别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对改善生态环境、保护人民财产安全等功能的发挥起到重要作用,然而现实中仍旧存在着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为了提高工程建设后的运行管理,加强对水利水电工程管理现状研究,提出相关措施有着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管理;现状;措施

水利水电工程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工业以及军事等方面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加强工程管理,提高管理的水平和质量有着重要意义。水利水电工程是我国基础建设中的重要组成,不仅可以用于发电和防洪,同时还能用到田地灌溉当中。工程管理的有效性对整个社会的稳定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在其工程管理中,应深入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时展的需求不断更新管理理念和方式,进而促进水电水利工程更大价值的发挥。

1管理现状

1.1缺乏完善的管理机制。我国是工业大国,工程建设的质量也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有了显著提升。但是社会转型的新时期内,水利水电工程中传统的管理方式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化建设发展的需求,传统的管理理念不仅影响了水利工程的发展同时也制约了其整体的效率。我国当前水利水电工程项目不仅繁杂,功能以及规模也存在多样化,有些用于防洪防涝,服务于农业;也有以发电为目的服务于养殖业的。工程种类繁杂更需要科学的管理机制与之相适应,但是由于管理理念的落后,以及管理模式革新速度慢,很多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与监控等,都由工程主办机构人员负责,很多水利单位也一直应用传统的监管模式,管理人员的专业化手段等有待提升。这些问题都导致了工程监管力度不足、效率低下的问题。另外监督管理的方式、理念单一粗落后等问题,也导致了职责分明不清,使得监管不到位。1.2工程规划缺乏科学性。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立项是建设的重要环节,直接关系到工程施工和运行使用。但是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一些单位在立项前缺乏实质性的调研工程,没有深入分析对项目建设产生影响的各种因素,进而使得在投资环节中只注重施工建设环境中的预算,忽视了其后期维护管理事宜,导致很多工程在后期运行过程中出现老化破损的问题。1.3资金投入不到位。我国很多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年代久远,之前建设过程中规定标准要求不高等情况,导致很多工程在当前出现了众多问题,如老旧、破损、漏水等,这些都对人们生命安全造成了威胁。但是由于工程维修需要大量资金,很多小型工程在维修过程中只能依靠国家专项拨款。另外工程建设与运行的全生命周期中,养护占据着重要比例。因此工程建设要注重施工的质量,同时还需要重视后期的养护,但是当前问题是很多水利水电工程在使用运行后,后期的养护工作没有跟上,养护工作无法得到保证。1.4质量监管目标不明确。质量管理是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比较重要的环节,监管目标的不明确主要体现在对项目建设的方案与规划方面的不重视。即使现在各大工程在施工建设中强调了质量的重要性,但是在具体施工中仍旧重视速率问题,进而导致质量上的忽视。比如一些比较普遍的渗透现象、裂缝现象等。这些都影响了工程的正常运转,究其原因主要还是管理方面的不到位,质量监管目标不明确,质量监督、技术审核等方面执行力不足等。

2优化措施

2.1健全管理机制。首先应设置完备的职能机构,明确各部门人员的管理职责,加强各部门间的联系,构建行之有效的运转体系以及完善的规章制度,为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保障。其次要将管理纳入到公共参政支付行列当中,保证经费来源充足,为资金流转提供保障。同时建立相关的智能部门,审查工程管理养护的费用,保证资金的有效应用。另外应创建专业化的养护机制,实施管养分离的基础上,优化调整维修人员的新职待遇及工作量等,通过招标选取资质优秀的维护单位。2.2革新管理意识。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和效率离不开有效的管理,因此需要加强对管理工作的重视,改变传统的管理理念。工程管理人员应将质量管理作为重点方向,在管理上应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不断学习先进的管理知识,借鉴国内外成功的经验,在行政、法律以及经济等各个层面上加强管理[1]。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创新管理模式,结合生态保护积极探索出可持续发展的有效管理策略,降低工程对环境的影响,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另外还应加强管理的科学化和现代化,利用网络信息技术等手段,促进管理更加规范发展。注重工程建设中安全管理、人才作用、成本管理、日常检查维护管理等方面的管理,通过科学化的管理手段和先进的管理意识,提高工程建设质量。2.3加强现代化管控技术的应用。水利水电事业的快速发展中,水工建筑物的规模也在逐渐加大,建筑结构的健康状况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传统的安全检测管理无法满足当前发展的需求,因此应积极研发和应用新的检测管理系统,对水工建筑物结构的健康情况进行检测和预警,便于及时掌握水工建筑物的状态,进而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促进水利水电工程的稳定运行[2]。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自动化以及智能化技术不仅可以应用到工程监控当中,同时还可以应用到施工过程中的材料配比、施工方法的优化中。因此,在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中,应加强信息技术的应用,构建信息化的管理平台,为管理水平和质量提升提供保障。另外,可实施精细化管理方式的应用,对施工建设的各个环节、施工工艺等方面进行优化处理,防止细节方面出现问题,保证工程管理的质量水平。在对信息技术持续应用的基础上,通过科学方法推动管理水平的国际化标准,实现信息化的技术管理。2.4注重专业人才建设。水利水电工程对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现代化发展中信息技术已经应用到各个领域中,而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中,也需要专业化的信息技术人才。因此,在具体工程管理中,应加强对人才的培养,提高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素养和信息化水平。注重对施工人员技术能力以及施工安全等方面的培训和教育,保证参与工程建设人员都能提高自身的能力,进一步推动现代化管理的稳定开展[3]。

3结语

对国内水利水电工程运行管理的现状进行梳理,总结出其中的优缺点,促进水利水电工程在管理过程中更加规范化发展,提高管理的效率和水平。对水利水电工程在管理过程中优化机构设置,提高管理水平及监督力度,保证工程后期功能发挥等有着指导意义。针对当前我国水利水电的管理现状分析,其中存在着许多不足,但是管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反思才能逐步提高效果。因此,在管理实践中,相关负责人以及部门,应围绕管理上的不足采取多元化、针对性的措施去解决存在的问题,逐步提高管理水平和有效性。

参考文献:

[1]杨合谊.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的相关问题探究[C]//建筑科技与管理学术交流会论文集.2019.

[2]邹思勇.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问题探析[J].江西建材,2019(10):113+115.

[3]周轩哲.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与管理研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9(13):52+53.

作者:谢葵 单位:湖南省浏阳市蕉溪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