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企业信息化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3-06 04:22:26

水利水电企业信息化管理问题及对策

1水利水电企业信息化管理存在的问题

1.1信息化管理理念落后。我国水利水电企业在管理过程中,习惯了传统陈旧的管理模式,致使企业缺乏创新争先意识,管理理念十分僵化,对水利水电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不利的影响。对我国的水利水电行业的建设和发展也形成了一定的限制。同时,水利水电企业传统的管理模式逐渐难以适应新时期的发展,面对企业管理上存在的问题,急需企业创新管理理念,并在实际管理中应用新的管理模式。新时期下,信息化管理逐渐成为水利水电企业管理模式的发展趋势,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为水利水电企业提供了信息化管理的基础。要促进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发展,就要创新企业管理理念,大力发展信息化管理模式[2]。1.2信息化管理推行效果不佳。新时期下,大多数水利水电企业逐渐意识到,信息化管理是促进企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水利水电企业对信息化管理的不断加大重视力度。但在企业实际管理工作中,信息化管理的应用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导致这种情况的主要因素在于水利水电企业内部结构有缺陷,在推行信息化管理过程中,企业内部数据信息较为分散,致使数据的准确度和完整度较低,这对水利水电信息化管理的实施有着很大的阻碍。另外,水利水电企业有关部部门在应用信息化管理模式进行数据管理工作时,只能对现有数据进行简单的应用,却无法对数据进行有效的收集和整理,这就造成信息化管理难以发挥其应有的职能效用。1.3缺乏信息化管理人才。水利水电企业信息化管理中首要问题就是,企业信息化管理缺乏相关的高素质管理人才。信息化管理虽然已经受到水利水电企业的重视,但在具体的管理过程中,企业管理者没有对信息化需求进行明确。导致水利水电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效果不高,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企业管理者对信息化管理的认识不足,思维有一定的局限性,从而无法根据企业的发展特征制定具体的信息化管理目标,致使企业信息化管理应用实际效果不强。同时,与信息化管理具有密切关联的体系建设,水利水电企业的重视程度不够,规划也不合理。

2加强水利水电企业信息化管理的对策

2.1创新信息化管理理念,培养管理新思维。水利水电企业加强信息化管理,首先要创新管理理念,培养信息化管理新的思维模式。水利水电企业管理人员要打破自身传统的管理理念的限制,在新时期下,企业管理信息化是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企业管理人员要对建立信息化管理模式的中重要性进行充分的认识。水利水电企业发展规划部门要进行必要的市场调研,充分认识到信息化管理对企业发展带来的巨大帮助。进而对管理人员的管理观念进行更新,培养新的信息化管理思维。水利水电企业从最高级管理层人员到中级管理层人员再到企业全体员工,都要改变自身对信息化管理的偏见,转变自身对传统管理模式一味推崇的观念,革新管理思维方式,寻求企业管理发展新方向。创新企业信息化管理理念,使水利水电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3-4]。2.2调整企业内部结构,保证信息化管理职能效果。新时期下,我国水利水电企业逐渐推行了信息化管理模式,但是实际效果没有达到预期水平。针对企业的在推行信息化管理过程中的实际问题进行分析得出,要想使企业信息化管理达到预期目标,就要对企业内部结构特征进行适当的调整。水利水电企业各部门之间业务牵连较为复杂,各系统内部职能存在较大的差异,致使企业进行信息化管理的实际效果不尽人意。要有效推进信息化管理模式,合理调整企业各部门的职能结构,从而保证信息化管理模式的顺利开展。具体而言,针对企业内部信息化管理较弱的部门,合理增加信息技术团队,应该信息技术处理优化部门内部的工作效率,有效的使其融入到企业信息化管理体系中。2.3引进信息化管理人才,规划企业信息化管理政策。水利水电企业在应用信息化管理模式过程中,针对缺乏信息化管理人才、信息化需求不明确以及和企业相关体系建设规划不合理的情况。水利水电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要引进高素质信息化管理人才,同时结合企业自身的规划发展人才。在新时期下,根据水利水电企业自身发展特点以及社会经济发展方向,制定企业信息化管理政策,明确企业信息化管理需求,从而对水利水电企业的信息化管理发展做出合理的规划,有助水利水电企业信息化管理的有效地开展。

3结束语

文章对水利水电企业信息化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对加强水利水电企业信息化管理的对策进行研究。新时期下,水利水电企业应该创新信息化管理理念,引进信息化管理人才,强化企业信息化管理职能效用,从而有效提升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促进我国水利水电企业更好地发展。

参考文献:

[1]赵红梅.水利水电档案管理工作的标准化问题探讨[J].办公室业务,2018(9):80.

[2]陈湘.浅析水利水电企业如何实施ERP项目[J].四川水利,2011,32(4):67-69.

[3]余建明.水电企业生产运行的信息化管理现状和发展思路[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1,10(11):231-232.

[4]刘克龙.浅析水利水电企业管理信息化[J].东方企业文化,2013(13):23.

作者:袁道伟 单位:重庆市渝西水利电力建筑勘察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