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隧洞钻孔爆破技术研究

时间:2022-03-06 04:19:14

水利水电隧洞钻孔爆破技术研究

一、运输爆破材料原则

(一)安全输送准则。爆破材料是水利水电工程隧洞爆破钻孔的基础。在整体工程领域有重要的意义,应当注重采用科学的运输方法,合理的限制运输在规定的重量范围内,应当控制车辆的速度,防止车辆发生碰撞的问题。在特殊情况下应当做好必要的警示也防控措施,有效分析特殊天气可能对运输造成的影响。(二)采用分类存放方法。爆破材料与其它材料有很大的差异性,需要运输人员进行分类存储和管理。应当把有同样性质的材料放在一起,禁止不同类别的材料混合存放,应当注意不能将黑火药与雷管等一起运输。在运输的过程中应当严格的遵守雷管、黑火药、导火索不可以一起运输原则,在运输的过程中还要检查各种材料的情况。(三)运输的途径和方。爆破材料在运输时还要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操作,运转人员应当有专业的资格证,运输人员还要有专业技术人员的陪同。运输人员应当限制其它人员的同行。在运输前还要经过相关部门的许可,经公安部门的批准后才可以实施运输操作。在运输时前后车辆应当保持适当的距离,人群密集处不可以过多的停留。

二、施工中隧洞钻孔爆破注意事项

(一)控制炸药的用量。炸药用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隧洞爆破钻孔的成败。可以说炸药量是爆破施工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应当合理的控制炸药量,根据实际情况采用有效控制方法。例如,缝隙的强度,钻孔的布置方式与炸药的用量有直接的关系,应当控制药量处在合理的成本空间。根据钻孔的布置方式有效的控制药量。例如,应当根据掘进面的炮孔数量装填药量,在药量控制方面还要根据岩层的性质量,炸药的性能与钻孔的分布情况确定药量。在实际作业时还要采用类比分析法与经验公式法。根据单位用药量,掘进的深度,以及炮孔间距对具体的药量进行微调,然后还要在施工现场进行爆破实验,然后再进行炮孔数量的分析,达到合理的控制间距的目标。(二)隧道的掘进施工。水利水电工程隧洞掘进施工较为重要,隧洞是水利水电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包括导流洞、引水洞、交通洞、地方厂房洞等,应当根据不同的需要采用不同的爆破方式,基于开挖的需要合理的控制爆破施工量。(三)钻孔爆破循环施工。水利水电工程借助隧洞钻孔爆破技术进行开挖,应当优化工程序,以循环施工的理念达到提高施工有效性的目标。首先,优化施工的每道具体工序,分别准备好钻孔、合理的装置炸药、还要延长运输线路,并且做风水管线的布置工作等。在作业时采用循环作业理念,达到提高作业质量的目标。首先,在每个昼夜循环里应当保证作业数为整数,循环时间以2的倍数为宜,开挖断面的大小应当根据岩层的稳定情况而定。如果岩层的稳固性好,可以采用多臂钻车钻孔,配合使用短臂挖掘机,并且采用深孔少循环的方式,这样可以节约辅助工作的时间,减少不必要的施工麻烦。(四)装置和卸载方法。水利水电工程的隧洞钻孔爆破施工应当保证施工安全,强调将炸药等运输到规定,并且由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负责交接,应当科学标准化的接管相关设施设备,严禁管理人员各种原因造成的延误情况,以减少风险隐患因素。如果在夜间进行装置,还要提高准备照明设施设备,严禁在施工地区采用金属缺口。(五)炮孔的布置布局。平洞开挖断应当合理的配置炮孔的位置,这样才能达到提高爆破质量和有效节约药量的目标。一般来说炮孔布局方式有三类,主要为掏槽类、崩落孔、周边孔,每种孔洞有不同的使用价值。掏槽孔可以用于增加临空面,可以保证爆破的效果,这种孔洞的位置在开挖断面的中部位置。

三、施工中隧洞钻孔爆破注意事项

(一)钻孔爆破程序。钻孔爆破施工是隧洞挖掘的关键程序,爆破的质量不仅影响开挖的质量,而且也影响开挖施工作业的安全性。在施工过程中应当配置科学的设备,注重使用高效率的钻孔机,这样可以提高掘进的速度。(二)提高废渣的运输率。运输钻孔废渣是保证施工环境清洁,提高爆破施工质量,有效快速掘进作业的重要工作步骤。应当重点减轻废渣出渣的工时,提高出渣的效率,在钻孔作业时构建良好的出渣机制,应当科学的配备出渣的工具,有效运用出渣设备,应当在出渣时计算好出渣线路,控制每资助的出渣量。(三)加强临时支护。隧洞钻孔爆破施工应当在安全的环境下进行,应当根据岩石的以静制动采用科学的钻孔爆破方法。在开挖洞室时还要保证结构的稳定性,加大支护作业的力度。有效的保证围岩处在稳定的状态。(四)做好辅助工程。现代水利水电工程强调在安全、有序、科学的环境下进行施工。水利水电工程的辅助作业质量也影响了隧洞爆破施工的质量。因此在实施隧洞爆破钻孔工程时应当提高辅助作业的质量,重点提高通风、防尘、消烟的质量,加强排水施工。(五)保证填塞孔口质量。为了达到更极佳的爆破效果,水利水电工程隧洞钻孔爆破还要提高孔口的堵塞质量,防止堵塞孔口时存在堵塞不严的问题。重点需要提高钻孔的利用率,应当采用适当的堵塞操作方法。

四、结语

隧道钻孔爆破技术在我国水利水电工程领域有着较大的应用空间,随着我国爆破技术的快速发展,爆破设施与测量水平的日渐完善,隧洞爆破钻孔的安全性有所提高,还应当根据水利水电工程的实际需要优化爆破技术的操作方法,有效控制爆破的成本,达到提高施工安全稳定性目标。

参考文献:

[1]余诗刚,林鹏.中国岩石工程若干进展与挑战[J].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14(3):433-457.

[2]石少帅.深长隧道充填型致灾构造渗透突涌水机理与风险控制及工程应用[D].济南:山东大学,2014.

作者:邵继铎 单位:山东水总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