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机电技术问题分析

时间:2022-07-19 08:30:45

水利水电机电技术问题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近年来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取得了大幅度的进步,机电设备已成为水利工程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水利水电事业的发展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因此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水利水电工程机电设备的技术和质量。基于此,本文从水利水电机电安装的角度出发,对相关技术进行了分析和探讨,提出了水利水电工程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改造措施,最后总结了水利水电工程机电设备运行管理的建议。

关键词:水利水电:机电技术:问题

近年来,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工业生产设备也对现代化和自动化提出了相应的要求,现阶段多数设备已经实现了机电化生产,尤其在水利水电工程中,设备机电化更是得到了广泛的普及。由于水利水电工程机电化设备在建设生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质量对整个工程都有极大的影响,因此相关技术管理人员必须重视对机电设备的质量管理,并在实际操作中对产生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处理和解决,保证机电设备的工作效率。

1当前水利水电工程机电技术标准体系存在的问题

1.1缺乏整体协调配合机制。由于水利水电工程机电设备通常由多个零部件组成,且零部件的设计、生产、加工都由不同的行业和厂家完成,因此对零部件的整体综合性要求很高。当前,水利水电工程行业的整体规划、设计、建造和管理都是由水利部门专门完成的,但是机电设备中的大多数机械产品质量和安全却涉及到多个行业和部门。如何更好的协调各个行业及部门,使它们拥有统一的规范和标准,还有待研究。换句话说,当前我国水利水电工程机电设备生产还缺乏整体协调配合机制,因此时常发生制造同一种产品但因为制造部门不同而产生了不同标准的情况,一方面使设备生产制造的成本大大增加,造成一定的浪费,另一方面给安装和运行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不利于水利水电事业的稳定发展。1.2技术标准通用性和实用性较弱。首先,机电业涉及的部门众多,每个部门都有一套自己的管理方法和生产标准,即便是生产、使用型号完全相同的设备,在具体进行方案选择时,也会存在一定的差异。另外,某些技术标准是根据某些机电设备量身定做的,只适用于一套设备,标准的通用性极差。第三,现阶段机电生产的配套性较差,近年来,我国机电行业飞速发展,一些行业在机电制造的推动下,获得了与国际先进水平厂商的合作机会,一些设计理念、设计技术、制造水平和设计标准都逐渐与国际看齐。但由于市场发展缺乏稳定过渡阶段,导致市场资源的配套性较差,许多零部件的配套标准并不完善,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机电设备新技术的引进和发展。

2水利水电工程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特点

水利水电机电设备安装工程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安装技术和安装工艺相对较复杂,因此工期也不易确定、特别是近年来随着计算机、自动化技术的不断发展,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自动化水平越来越高,安装分工也越来越细,水利水电工程机电设备的安装正由过去的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发展。因此在此环境下,就需要在工程机电设备安装前对安装工程指定出周密的计划,在时间上既要充足合理,又要符合工程的需求,同时既要做到节约成本又要做到保证质量。

3水利水电工程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3.1预留位置有偏差。在具体安装过程中,首先要保证专业技术人员能够科学合理的应用相关技术,使预留孔洞位置准确。但是当前的施工中,设计施工人员的专业性有所欠缺,对定位尺基准线的确定有所偏差,进而导致预留的孔洞位置不够准确,影响到机电设备的安装质量。其次,造成预留位置有偏差的原因还可能是施工中支撑模板的质量较差,在进行砼浇筑过程中因为振捣或者自然重力原因使模板出现变形现象,最终导致预留的孔洞位置与实际位置出现一定的偏差。3.2遗漏预留电缆孔洞。水利水电工程设备结构相对较复杂,其中一些机电设备涉及到的电缆数量很多,因此如果不够重视极易在施工建设中发生遗漏预留电缆孔洞的情况,影响机电设备的正常安装。另外,实际设计中在电缆的转弯处应该预留出足够的空间,这样转弯处主电缆才能顺利有效的通过,如果设计时预留的空间不足,一方面影响主电缆的安装,另一方面很容易使电缆保护层受到破坏,影响机电安装的安全性。3.3设备尺寸存在偏差。水利水电工程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还包括设备基础尺寸存在偏差的问题,导致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施工图纸的标注尺寸与具体设备的安装尺寸不符,例如以水利机电的设计图纸和土建筑施工图纸来说,水利机械图纸中会对基础环节中的垫铁和高程厚度加以标注,但是土建筑的施工图纸中则不会有这类标注,因此在对工程承重梁配筋配置作业时没有对垫铁的厚度进行考量,使实际安装尺寸与设计尺寸间出现了差异。3.4安装技术问题。3.4.1螺栓连接问题。机电设备装配中最基本的元素就是螺栓和螺母,如果在设备安装时,螺栓螺母之间拧动过紧,它们之间极易产生金属疲劳出现连接松动现象,这样会进一步导致机电设备各零件间连接松动,引发不必要的事故。因此对于机电设备中螺栓和螺母的连接,应该充分重视其机械效应。另外还需要关注的就是螺栓和螺母间的电热效应,例如如果其接电时产生过大的电阻,随着通电时间的增加,接触面会发热产生氧化作用,进一步继续增大电阻陷入恶性循环,甚至如果接触面严重过热,会发生短路现象造成事故。3.4.2电气设备问题。在安装隔离开关时,如果触头的接触面积或者压力不足,触头接触面极易发生电热氧化现象,增大电阻,将触头烧坏导致事故发生。如果断路器的触头处安装不合理或者接触压力、开断闸的速度不达标都会导致断路器触头过热,熄弧时间增加,导致压力突然增加,断路器爆炸。

4水利水电工程机电技术改造措施

4.1重视图纸设计和审核。水利水电工程机电安装的质量与其施工图纸的设计和审核情况有直接的关系,只有施工图纸设计足够准确、科学性才能保证机电设备整体安装的质量。因此在安装施工前设计人员需要对安装的具体环境进行周密的考察,另外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和实际经验,制定具有可行性的实施方案。其次,设计方案制定过后需要对方案进行复查和审核,如果发现方案中存在问题和不足应该及时予以修改解决,避免真正投入安装施工时发生因准备不足而出现的错误。最后应该在图纸中对重点部位和重点工序加以标注,为后续工程的安装和检查提供便利。4.2加强配合协调工作。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通常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工程期限,在进行机电设备安装的同时一起进行其他工程工作,因此经常会发生交叉作业的情况。这种交叉作业生产方法无疑会增加施工场地的复杂程度,甚至有时会引发一些施工工序上的冲突,进而影响机电设备安装的安装质量。为了解决这一现象,在进行各个工序作业时就必须进行有效的协调,确保单个工序施工质量和施工技术的有效发挥。4.3确保管道材料的质量。最后在施工作业前应该对管道材料的质量进行检查和审核,确保施工使用的材料都有正规的进货渠道和质量保证体系。在材料进场前应该进行质量抽查检测,符合相应质量标准的材料予以进场使用,对于不符合要求的管道材料必须严禁使用。

5关于水利水电工程机电设备运行管理的建议

5.1建立完善的设备技术档案管理。根据设备管理要求对水利水电工程机电设备建立完善的设备技术管理档案,在档案中对所有的机电设备进行统一编号管理,按月、季度进行清点检查。另外应该对水电站的设备都建立完整的运行记录,详细记载机电设备的使用、维修和保养情况。这种完善的设备技术档案管理一方面能够有效的掌握各个设备的实际运行情况,另一方面能够有效的为设备定额指标的考核提供准确的信息。5.2定期对机电设备进行维修保养。机械设备使用一段时间后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损耗,水利水电机电设备更是如此,因此需要相关人员在日常生产工作中定期对其进行检测,出现问题及时维修。通常情况下,机电设备的维修养护涉及很多方面,因此需要定期对维修数据进行留存记录。在具体检修过程中应该仔细观察机电设备的整体运行情况,尤其机电设备的各个接口处等一些薄弱区域,对于出现的问题耐心解决,保证机电设备能够正常高效的运行。5.3制定科学的机电设备诊断程序。对于水利水电工程中的重点设备,要有一套科学的设备诊断程序,当设备发生故障时,能够及时的诊断出故障所在并及时的维修。例如,对于水电站来说,水轮机发电机是重点机电设备;对于水泵站来说,水泵则是重点的机电设备。因此对于这些设备应该具有一套固定的诊断程序,一旦机械发生故障,检修人员能够按照既定程序首先监测重点部件,然后再进一步扩大诊断对象的范围。5.4加强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最后应该加强对水利水电工程机电技术人员的培养,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素质,增加它们自身的知识水平和实践经验。另外对于技术操作人员则应该进行分层次的理论知识学习和专业技术实践,并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开展技术比拼活动,加强提升员工的敬业精神。

参考文献

[1]赵俊杰.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及其中存在的问题[J].科技传播,2014(17):62-66.

[2]王新明.浅论水利工程机电设备的运行问题及处理方法[J].科技创业家,2013(9):84.

[3]房建平.论水泵工程机电设备安全运行管理[J].河南科技,2013(24):93.

作者:黎冠辉 单位:肇庆市高要区新桥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