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在水利水电工程中重要作用

时间:2022-11-06 09:55:57

工程造价在水利水电工程中重要作用

摘要:工程造价管理在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整个施工进程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加强水利水电工程造价管理,有利于资金合理使用,提高建设资金利用效率并有效控制项目投资。基于此,本文主要结合实例,针对工程造价在水利水电工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造价控制方法,保障了项目顺利实施。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工程造价;人才培养

1工程概况

某水电站属于小水电代燃料生态电站项目,属坝后式日调节电站,最大坝高为7.5m,设计水头6.5m,多年平均引用流量为38.3m3/s,装机容量为3×630kW,工程审批总投资1074.14万元,单位千瓦投资5683元,发电量1134万kW•h,到户电价0.15元/kW•h,上网电价为0.20元/kW•h。

2水利水电枢纽工程造价存在的主要问题

2.1缺乏必要的计划投资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实行严格的审批制。按照审批制度要求,相关设计文件必须经由上级部门审批通过后方可执行,并且项目投资规模越大,审批的高管层级就会越高,审批流程相应也会越复杂,期间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在该水利水电施工中,施工单位为了及早通过项目审批,抢得施工资格,在前期往往是缩水虚报工程投资预算,把设计文件的资金投入和经济效益产出修饰美化,而待项目正式施工后,实际的资金耗用超过了设计预算,就不断地追加投资进行弥补。缺乏必要的计划投资,会严重冲击到项目资金的可控性和可调节性,极易造成资金风险。

2.2相关资金管理人员素质亟待提高

长期以来,我国相关部门对项目的资金管理缺乏科学的认识,对合理、严谨编制概预算计划的重要性未给予足够的重视。项目资金预算报的是多少,就拨付多少,对资金支出的合理性缺乏必要的监督控制。尽管近几年来国家开始加大工程造价管理力度,促进和引导概预算管理在项目资金控制中发挥积极作用,但多年来概预算管理工作的缺失,导致相关资金管理人员的素质普遍不高,严重制约了概预算管理水平[1]。在该水利水电工程中,因其施工周工期要求紧,施工技术要求高,复杂的物料流和资金流贯穿整个项目,如果没有优秀的资金管理人员对概预算进行科学控制,那么就极易造成工程投资失控现象的发生。

3水利水电枢纽工程中造价控制的方法

3.1工程设计规划阶段

1)在设计阶段,把握好设计标准、采用价值工程方法、实行限额设计管理等,以可行性研究报告中批准的投资估算控制初步设计概算,严把设计概算审查关。针对设计的概算,衡量其是否超过设定的投资估算标准。2)设计招标市场化、公开化。对工程的施工方案、技术图纸、施工图纸等的设计,进行公开招标,在公平、公正、公开环境下,选择有实力的设计单位,对各自提交的设计方案进行经济核算,优胜劣汰,甄选出最佳方案。3)按照批准的可行性研究及投资估算控制初步设计,并且明确到人,确定其初步设计所允许支出的最大额度;责任到人,强化设计人员成本节约观念,督促设计人员保持对费用的适时掌握和控制。

3.2工程施工阶段造价控制

1)强化原材料采购、设备租用价格管理。材料费用在建设施工中占有很高的比重,加强材料费的成本控制,对于降低整个工程的造价具有重要意义。具体可货比三家,根据工期进展进行批量采购,针对价格、质量、交货及时率和服务质量对供应商进行综合考评,确保同等质量下价格最优,同等价格下质量最优。2)合理选择施工方案,期间加强材料耗用监控管理。针对不同阶段的施工任务,在开工前实行科学的综合论证,不仅追求经济效益,还要从技术条件、施工水平、质量要求、工期要求等方面综合考虑确定优化方案。而在方案执行中,对相关物料的领用量进行管控,密切关注原料的消耗和库存情况并及时采购,避免紧急采购造成成本增加。3)强化项目竣工结算审核。项目竣工后,组织召集所有工程价款结算相关人员,通过工程计量、控制工程变更等方法,按照承包方实际完成的工程量,严格确定施工阶段实际发生的工程费用。以合同价为基础,同时考虑因物价上涨等因素,合理确定工程结算价,逐项目、逐条进行结算,尤其是额外多出的工程量,必须经多部门多方现场共同确认,准确核算工程金额,避免后期纠纷的发生。在整个结算过程中,应多部门协同配合,明确责任,分工具体,确保任何一笔建设资金核算合理,出处有据可查。

3.3技术与经济相结合进行造价控制

技术与经济相结合是控制工程造价的有效手段,从组织上采取的措施,包括明确项目组织结构,明确造价控制者及其任务,明确管理职能分工;从技术上采取措施,包括总体设计多方案选择,严格审查监督初步设计、技术设计、施工图设计、施工组织设计,深入技术领域研究节约投资的可能;从资金上采取措施,包括动态地比较造价的计划值和实际值,严格审核各项费用支出,采取对节约投资有利的奖励措施等。技术与经济相结合是控制工程造价最有效的手段。如果技术人员缺乏经济观念,设计思想保守,不考虑如何降低工程造价,而财会、概预算人员不熟悉工程知识,不了解工程进展中的各种关系和问题,单纯地从财务制度的角度审核工程费开支,难以有效地控制工程造价。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把技术与经济有机结合,通过技术比较、经济分析和效果评价,正确处理技术先进与经济合理两者之间对立统一关系,力求在技术先进条件下经济合理,在经济合理基础上的技术先进,把控制工程造价观念渗透到各项设计与施工技术措施之中。

3.4完善和健全定额体系并加强定额管理

定额管理与工程施工设计技术水平高度相关,同样的工程,不同的设计水平,造价也就不同。因此,在该水利水电枢纽施工工程中,加强定额管理,有利于推动施工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促进工程设计更加趋于经济性和合理性。而加强定额管理,需要相关从业人员在具备一定的技术和成本水平控制基础上,保持对本企业施工基础资料的搜集,加强国家有关政策法规等相关信息的归集整理,不断研究分析新的施工技术,随着本企业施工技术水平的提高,对定额进行更新完善。借助于完善的定额管理,为概预算的编制提供科学合理的依据。

3.5加大工程造价人才培养力度

1)严化考核制度。专业人员须通过考核方可持证上岗从事相关概预算编制及管理工作,用考核推动概预算编制更加科学合理,促进相关专业人员的工作水平不断提高。2)强化技能培训。加强概预算专业人员的综合能力培养,使其除了具备丰富的定额管理技能之外,还应同时具备与项目施工有关的机电、工程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知识,而随着计算机辅助设计和信息处理技术在项目施工中的推广应用,相关专业人员也应掌握一定的计算机应用技能。3)丰富人才队伍。由于水利水电工程通常属于较大的工程,因此必须要配备足够的、且素质符合要求的概预算专业人员。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工程造价管理在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整个进程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在项目整个施工过程中,从项目设计规划、工程施工阶段直到最后的竣工决算,都要加强水利水电工程造价管理,合理规划资金使用预算,提高建设资金利用效率并有效控制项目支出费用,同时加大相关工程造价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进而有效规避各类风险因素,保障项目整体进度的顺利实施。

参考文献:

[1]邹远勤.水利水电工程投资管理与控制方法研究[D].南京:河海大学,2007.

[2]贺宇红.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造价管理与控制[J].中国农村水利水电,2009,51(9):163-165.

作者:万勇军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