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中水库加固施工管理

时间:2022-10-08 11:42:18

水利水电工程中水库加固施工管理

【摘要】多数的水库工程都要经历初期建设,中期保养,后期加固的过程。纵观我国的水库建设历程,可以看出当水库使用达到一定的阶段时,对水库结构的加固改造便成了主要的建设手段。目前水库加固改造成为了目前亟待解决的一大问题。本文对水利水电工程中水库加固施工管理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水库加固;施工管理

1水库加固施工管理概述

水库不仅是蓄水灌溉和泄洪防汛的重要保证,还关系着人民的财产及生命安全。随着我国对于水利建设愈发重视,再加之水资源短缺,因此不断加大对于水利项目建设以及改造工作的投入,进一步强化病险水库的加固工作。水库加固属于现今国家水利项目安全建设的重中之重,目前有些地区的水库早已超过了设计年限,都处在超负荷的运行状态,非常危险。而水库加固项目属于关系群众财产生命安全的关键项目。但是,目前绝大多数水库出现了坝体裂缝,溢洪道坍塌堵塞,泄洪水平过低以及输水涵管的渗漏等安全性隐患,除险加固的工程急需解决。水库加固施工是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的一个关键点,对水库加固施工采取的管理方法关系着水利工程的使用年限。在水利施工中,对水库加固施工进行有效管理和实施就能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

如果水库加固施工管理存在问题,那么水利工程质量也就不会得到保证,尤其是会缺失一定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从而就不利于水利事业的持续性发展。同时,如果水库加固施工管理存在问题,会危害人员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阻碍着社会的和谐与稳定,这不利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在整个水利工程中,水库的功能可以说是最多的,地位也是最重要的,水库加固施工需要依照一定标准和规定来进行,同时也不能忽视水库的实际情况,特别是要在施工时考虑周围的环境因素,这样才能对其进行有效管理。水库加固施工管理作为水利建设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对工程质量起着重要的保障作用。希望我国可以进一步的加强对水库加固施工的监管,对水库物维修加固与改造要事先经过鉴定,减少因水库物的质量问题而威胁到人类安全。

2水利水电工程中水库加固施工管理

2.1前期准备工作

在水库加固施工前,人员要做好全面的准备工作。在工程实施之前,监管、施工以及设计部门必须针对水库的状况进行实地调研,然后合理进行设计。施工前必须请勘察机构针对水库与四周地质环境展开分析调研,进而设计出一份科学合理的设计图纸。同时对设计的每个环节进行审核,保证图纸的施工与实际情况相符。加强人员的素质建设,要保证人员具有良好的专业技能以及过硬的综合素质,只有保证人员队伍优良,才能确保水库加固施工顺利完成。成立相关的施工小组,施工小组要注意人员配置,并安排好各项工作,发挥出小组成员的指导作用。

2.2施工中的管理工作

工程质量控制属于水库加固施工管理的要点所在,水库加固质量与社会发展、国家建设与人民群众的财产生命安全有直接关系。所以,水库加固施工质量控制必须严格控制,依照计划完成项目工程,保证水库的正常运行。对工程施工环节制定计划,可以将水库加固施工分为几段,每一段都有一个小目标,合起来有一个大目标,将人员责任落到实处,具体明确到每一段上,从而实现对整个工程的有效控制。在制定出计划之后,还需要有审批制度和责任制度做监督,对人员的行为和绩效进行定期考核,对表现突出的人员进行奖励,而对不履行职责的员工进行惩罚。在使用水库加固施工材料之前,必须提供它们的合格报告交给质量监督员与监理工程师,便于进行查证。从根源上保证施工材料质量达标。而且监理工程师需要与工程建设以及施工部门共同针对施工材料现场进行抽查,若是发现设施、材料有质量缺陷存在,需要责令它们退出。专业的施工技术需要依靠合理规范的操作来完成,因此必须提高施工人员施工技术的准确性与科学性。要对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科学管理,使其掌握最正确标准的技术操作方法。要对施工责任进行明确规定,保证每项技术都有负责人跟进,减少推诿情况的发生,促进水利工程项目的开展。

管理人员要根据施工现场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管理制度,并对施工现场进行跟踪管理,以便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解决。对水库加固施工进行质量管理,需要单位人员建立起相应的质量管理系统,加强对每个环节的监督,如果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确保水利工程整体的质量过关。与此同时还可以建立水库进度管理系统,利用信息技术,对其进行实时监控,监控每个环节的实施是否出现问题,再通过管理措施调节工程施工各项环节出现的问题,保证工程管理和工程施工有效结合。

2.3水库加固施工后期的管理方法

当水库加固施工结束之后,管理单位除了检查整个大致的质量情况以外,还需要检查每一阶段和每一单元的工程质量,管理人员必须依据施工标准以及工程要求,对工程质量进行检验,针对不达标的工程部分,要及时要求施工部门及时处理存在质量问题的项目,直到满足质量标准。同时做好相关质量记录工作,并依照相关的质量评估标准细致认真的做好评估工作,认真整理工程项目资料,使工程质量得到保障。

3结束语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与科学技术快速增长,水利工程基础建设投入也在逐年增加。在水库加固施工中施工管理是非常重要,其有效保证了水库加固的施工质量,因此,一定要加强水利工程的施工管理工作,进而保证水利工程正常的施工建设。通过加强施工管理,严格控制水库加固施工中每道施工环节,进而保证水库质量达到相关标准。

参考文献

[1]丁立彬.水利水电工程中水库加固施工技术与管理[J].民营科技,2014(4):23~24.

[2]杨会涛.水利施工中水库加固施工管理方法的应用[J].河南科技,2014(11):56~58.

[3]夏彬.水利施工中水库加固施工管理方法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4(24):48~49.

作者:刘如信 单位:安徽天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