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混凝土施工技术分析

时间:2022-10-11 09:55:42

水利水电混凝土施工技术分析

【摘要】混凝土材料是水利水电项目中非常重要的一种材料,其普遍应用在水闸建设以及大坝施工中,若是混凝土施工技术出现问题,则会造成水利水电建筑在投入使用之后出现各种问题,尤其是会导致开裂问题的出现几率大大上升。本文主要论述了在水利水电项目水闸以及大坝施工中,混凝土技术的应用要点。

【关键词】水利水电;混凝土;施工技术

1在水利水电项目水闸结构之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

水闸可以说是水利水电项目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具有防坡以及防冲槽等结构,闸室则是由闸门与地板等部分构成。水闸主要用于连接上下游,可以很好的控制水流的大小。而现在大部分水闸均是由混凝土材料制成,所以混凝土的施工技术质量就显得格外重要了。第一,在对水闸底板结构进行处理时,应当建立模型,并确定脚手架的结构,做好钢管的捆扎作业,之后才可以开展混凝上的浇筑施工。在进行浇筑作业时应当对地基质量进行控制,保证地基的水平度,最好可以土地上铺设一层厚度适当的混凝土垫层,一般为十厘米左右,从而使水利水电项目的地基得到保护,并提升地基的稳固程度,这样在水流湍急的情况下,水闸也可以正常工作。另外应当使用地龙术来更为稳固的支撑起水闸地板左右的脚手架,避免地板由于长时间使用而发生腐蚀或者是沉降情况。最后应当基于具体的情况来对混凝土材料的浇筑强度进行控制,避免由于材料的质量不佳而发生钢筋变形问题,以使项目施工质量得到保证,同时施工人员的安全得到维护。第二,在对水闸的闸墩结构展开施工作业时,应当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由于闸墩结构中布满钢筋,并且其下包含了众多的预埋件,再加上闸墩结构普遍具有工作面窄以及高度大这一特性,造成其施工处理难度较大,为此可以通过施工缝拼接处理手段来开展倾向性作业,即把闸墩的裂缝陷于混凝土的浇筑模型之内,从而在地板结构得不到均匀浇筑时,防止闸门稳定性减弱。另外,闸墩的混凝上土作业应当考虑预留二期浇筑门槽,从而使施工模板得到更好的固定,为此需要对闸墩两侧平面模板结构的水平厚度以及垂直高度展开严格的计算,并做好施工环节的监管作业,根据施工图纸内容开展技术操作,以防止圆头产生于闸墩两侧模板,延长水利水电项目的使用寿命。最好可以通过对拉螺栓加套固定技术来处理并调整闸墩结构的平整度,选择优质的预埋部件,保证其埋设质量,科学的确定预埋部件的质量以及棱柱的厚度,使其相同。

2在水利水电项目大坝结构之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

2.1分缝分块技术的应用。由于大坝的体积较大,工作量也较多,很难一次性完成浇筑,所以在对大坝实施浇筑施工时,可以将其分解为若干块,进行若干次的施工。一般坝体分缝分块可以划分为三种形式,也就是错缝分块、通仓浇筑以及纵缝分块。其中通仓浇筑方式需要基于整个坝段逐层来开展混凝土的浇筑施工,可以免去纵缝以及冷却水管的使用,并且该方法有利于施工设备的投入,可加快手工进度。然而这种施工技术仍存在很大的问题,也就是浇筑时间略长,一次性浇筑面积过大,若是不能控制好浇筑问题,则会在浇筑完成之中,坝体出现开裂问题,甚至会造成整个大坝作废;在使用纵缝分块技术时,应当注重接缝灌浆技术的应用,以使坝体的完整性得以维持。该技术具有以下特点:施工技术相对简单,所受温度的影响较小,各个浇筑块之间不易产生干扰,有利于施工安全的维护;最后是错缝浇筑技术,该方法主要是基于高度防线,通过错开分块浇筑方式来处理各个竖块。在使用该方法进行浇筑作业时,可以降低接缝灌浆技术的使用。然而在使用这种技术时,温度裂缝的出现几率相对较较高,并且各个浇筑块之间会产生明确的约束力,导致浇筑块之间会产生干扰。

2.2接缝灌浆技术的使用。在通过混凝土材料进行大坝的铸造时,接缝灌浆技术是非常重要的,但由于这种技术具有很强的隐蔽性,所以保证施工工序的正确性,施工技术的科学性是非常有必要的。在使用接缝灌浆时,应当根据具体情况使用骑缝式灌浆、重复式灌浆管路以及盒式灌浆管路这几种系统模式。其中盒式灌浆管路结构的优势在于其进浆和同浆管发生堵塞问题的几率较小,可以提升灌浆质量,可保证灌浆的流畅性,但纵缝灌浆中需要投入较多的管材,成本价较高;骑缝式灌浆技术不仅可以保持升降的均匀性,同时发生堵塞问题的几率也相对较小。但在进行灌浆作业时,应当对堤坝初期阶段蓄水的高度进行严格把控,避免由于坝体变形而导致两相邻接缝发生开度变小或者是闭合情况,在进行浇筑作业时,应避免同时开展横缝以及纵缝的浇筑施工,以提升坝体的稳定程度。

3结语

随着混凝土材料在水利水电项目之中的不断投入,其施工技术质量会直接关系到项目的整体运行状况,影响到项目的使用寿命。在通过混凝土材料铸造水闸时,需要注重施工缝的处理,保证浇筑强度,在进行大坝作业时,应当注重分缝分块技术的应用,并科学的使用接缝灌浆技术。总之,在施工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各个细小环节的管控,保证施工技术的正确性;在使用混凝土模板时,应当对其刚度以及稳定性进行严格的控制,做到科学计算;最后应当注重混凝土的养护,以使混凝土结构得到正常硬化。现常用的养护手段有太阳能养护、自然养护以及电热养护等手段,养护标准为:一级和二级水平控制温度分为为18摄氏度到22摄氏度、15摄氏度到25摄氏度,并且养护时间在28天左右。

作者:张旭哲 单位:河南省水利第一工程局

参考文献

[1]王慧斌,李云鹏.试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的滑模技术[J].科技传播,2011,1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