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施工质量监控管理研究

时间:2022-08-09 09:13:20

水利水电施工质量监控管理研究

【摘要】当今是一个创新的时代,每一个行业都在不断创新。水利水电行业也是如此,创新可以确保水利工程的质量,同时也能提高水电水利建设的技术水平。从某些方面来说,它创造了经济和社会双重效益。不过,水利水电建设行业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文主要介绍了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管理的重要性,简要分析了当前水利水电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如何完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质量的建议,以及在实际工程中针对质量控制管理应采取的措施。

【关键词】水利水电;质量监控;管理措施

1水利水电施工过程质量监控目的和内容分析

在水利水电的施工过程中要严格进行管理和质量控制,所以要通过科学渠道,有效控制工程质量,避免在项目中出现问题,以确保达到建设目标,保证并提高项目质量,同时降低工程成本。合理,科学的施工工艺路线是保证工程整体质量的关键。因此,需要进行反复论证施工工艺路线,以确保施工过程不出现问题。对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改善,从而保证施工质量,尽可能实现理想目标。管理层要随时控制建设进程,及时发现项目隐患问题,尽快消除隐患,以解决问题。水利水电工程管理最重要之一的是施工管理过程。为了使整个过程处于监督管理状态,确保水利水电施工项目符合相应的技术规范,要求整个施工管理过程必须具有科学的管理流程,以提高施工质量,保证建设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因为水利施工要严格按照平面设计来构建项目,所以图纸是项目的重点之一。图纸一旦确定,必须严格按照图纸规格构建项目。产品规格和图纸要求不可擅自修改,一旦修改,项目施工过程等都将受到影响,并且无法保证建筑质量。此外,合同也是其中一个关键之处。在合同方面应加强监督,并应根据合同保证施工质量,如果不遵守相关条款,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2影响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质量的因素

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包括数量非常庞大的个体项目,需要具备合适的建筑设备,因此在施工之前应注意考虑设备选择:经济是否能承受,是否具备先进的技术和舒适的操作等特点,而不只是选择昂贵和不切实际的机械设备。水电工程建设的方法和技术对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的影响也很重要。在施工阶段要结合技术、管理、经济等方面因素分析,以确定方案,既要保证方案的经济合理,又要考虑技术、质量和科学控制等方面因素,避免施工过程出现进展延迟的现象。水利水电工程可能会遇到复杂多变的环境,必须结合实际情况,分析某些具体问题,通过考察当地条件,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控制环境因素质量,加强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控制周边环境,建设文明生产环境,适当激励施工人员的积极性,使其主动参与到生产项目中。施工水电项目需要严格控制材料质量,应在项目启动前对材料做出检测。在方向控制过程中,严格监管材料管理流程及材料采购过程,科学合理的处理剩余材料,合理有效地优化材料资源。建筑工人是项目建设的主要部分,想要提高项目质量,首要目标就是提高项目工人的个人素质。包括职业素质,道德素质,身体素质以及其他各个方面,应加大员工的培训和学习的力度,使工作人员可以获得专业的施工技术和施工方法。

3改进施工技术

3.1排水问题的解决。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过程中,污水问题需要进行重点了解,在实际施工过程中要重点规划,提高水电水利施工技术水平,提高工程质量,解决实际施工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首先,为了避免影响该项目的质量,污水系统必须小于沟槽地下水位。其次,在下水道建设过程中,必须把重点放在卫生方面,创造一个良性循环的生态系统。3.2合理处理地基。在处理地基时,需要进行科学处理,而不盲目操作,应根据以下的流程实施。第一步,清除干净地基中的杂物,接着使用碎石铺垫。第二步,第二层盖压采用湿砂进行。第三步,开始进行浇筑层厚度在9~11cm之间的混凝土层浇筑。清除岩基中的杂物时,要直接触到岩面,并仔细清除岩面,确保在进行混凝土浇注前岩面是湿润的。3.3截流施工和规范导流。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过程中需要重点把握排水问题。在实际过程中,应确保建设用地和节约用水,不应影响周围的水资源在同一时间使用。从目前情况看,用围堰截流。在截流方面,应当在泄水建筑物竣工后,找到恰当的时机完成围堰合龙,使水流能够沿着泄水建筑物下泄,常用的有两种方法:平堵法和立堵法。这两种方法都可以达到良好的截流效果。3.4加强科技创新。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是提高建设水利水电技术水平的主要途径。它包括以下具体措施:(1)加大对项目的研究和开发力度,实现研发和建设统一。(2)建设单位应加强与相关科研攻关项目团队,共同开发项目的大学和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并积极向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人才学习。(3)水利水电施工企业也可在企业资金中合理地抽取一部分,主要用于建立创新资金作为奖励资金,提高工作人员积极性。3.5优化内部管理———提高机械化水平。项目的高效运作需要完善的企业制度作为支撑。由于我国水利水电施工企业内部的管理制度较为落后,应积极吸收国外先进的管理技术,并且制定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管理制度,企业应密切关注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变化,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合理调整,使企业跟上行业发展的步伐。水利施工企业若想要提升建筑施工技术,就必须继续引进先进技术和先进设备,使机械化和机构水平不断提高。如果在施工过程中遇到施工难题,应根据不同的建筑实际分析具体问题,深入总结施工过程中遇到的施工难题。确保研究项目和施工同步,实现科学施工。

4结语

水利水电工程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行业,其质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质量是施工的生命线,加强实施质量控制管理措施,确保新项目的质量是适应我国水利水电行业现代化发展的需要,也是促进我国水利水电行业稳步发展驱动力,所以应继续加强项目质量管理,确保我国水利水电工业能够快速健康发展。

作者:潘凌 陈瑞 兰柏 单位: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技术中心

参考文献:

[1]廖启毅.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的控制措施探析[J].城市建筑,2013(12).

[2]刘杰力.加强水利施工技术的相关措施分析[J].中华民居,2013,10(7):300~301.

[3]王城远.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监控技术[M].北京:中国水电水利出版社,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