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水利水电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时间:2022-11-16 02:52:52

解析水利水电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不断的发展,人们对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越来越强。水利水电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对生态环境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造成环境污染,阻碍了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基于此,本文探讨了水利水电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并提出了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对策,以期为类似工程提供一定的借鉴作用,进一步促进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生态环境;影响;保护对策

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在防洪、发电、农田灌溉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进一步促进了我国工业、农业的快速发展,有效合理的利用了自然。水利水电工程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给我国生态环境带来很大的影响,生态环境的改变给很多动植物生存造成严重威胁。因此,怎样使水利水电工程更好地服务于人们的同时,协调好生态环境做好环境保护也是人们面临的急需解决的问题。

1水利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

1.1水文环境的影响。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过程中会对周边环境进行相关的改造,给当地环境造成一定的破坏。比如,在施工时会对周围的树木进行砍伐,威胁到动植物生存,大面积开发树木,还会造成水土流失,给当地气候、气温带来影响;水利工程通常建立在河流的基础上,导致河流上游流速缓慢,河流自动净化能力严重下降,严重时会破坏水质,堵塞河道;水库的建立还会直接影响到水温结构、微生物以及水体生物等等,给水中藻类植物创造了有利条件,导致藻类植物迅速繁殖,大量水体浮生物增加,给水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在水利水电工程建成以后,随着储水量的不断增加,水蒸气不断增加,空气湿度也会加大,从而进一步引起土壤中水分含量增加,引起土质发生改变。1.2土地利用的影响。水利的建设也会对土地资源带来一定影响。在水利工程建设中会占有大量的土地,除了水利工程本身占地以外,往往还会增设许多临时水利设施也会占用大量土地,同时还会带来大量的建筑垃圾,这些现象都会导致当地土地资源浪费。水利水电工程结束以后如果没有及时对土地的挖掘、占用进行处理,就会给山坡、表土带来不良影响,给周边植被造成破坏、侵蚀的同时还会引发河道堵塞问题的出现。1.3生活垃圾的影响。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人员素质、文化等方面的欠缺,会出现随意排放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的现象,这些废水的随意排放进入河流以后就会给水体带来严重污染,对河流里面动植物也会造成不利影响,导致生态系统不稳定,增加水体中的疾病,给当地人们健康带来影响。除了污水给当地人们生活造成不良影响以外,在水利工程建设中也会产生大量建筑垃圾,给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比如,施工中一些沙子等固体材料容易污染土壤;土石、石灰、粉末以及水泥等悬浮颗粒物也会造成大气污染,同时,因为地表水的侵蚀,这些施工材料也会随之流入河流造成水体污染。1.4生态平衡的破坏。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导致的就是生态环境污染,主要就是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对水生生物生活环境造成严重破坏,造成物种的灭绝,破坏原来的生态平衡,打破原来生物链,严重也会引发瘟疫等一系列灾害。

2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措施

2.1定制生态环境保护方案。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一般规模都是比较大的项目,在施工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给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因此,必须要定制生态环境保护方案,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比如,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之前,对周边生态环境进行全面调查,预测工程施工会给环境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定制科学的环境保护方案,最大限度的降低因施工给当地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一般环境影响预测都是根据环境实际情况来实施的,其环境调查一般包括:气候、水质、土壤以及水生物状况等,然后专业的技术人员在通过对这些因素的研究分析,预测出水利水电工程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从而有针对性的做出保护措施,使水利水电工程实现可持续发展。2.2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可以通过过鱼设施,增殖放流等方法实现水利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达到平衡,促进水利水电生态补偿机制更加稳定化、持续化发展。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各级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应该采取政策引领、施工评估和实地调查等方式,有效监督施工企业提高环保意识。同时,在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定制过程中必须坚持“谁损害谁补偿”的原则,坚持遵守“绿色施工、高效施工、安全施工”的施工理念,注重新型环保技术的研发,有效提高环保意识。2.3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在加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同时,需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只有深入认识到生态环境破坏对人类造成的危害,才能够促进环境保护工作的顺利开展。要加强环保意识,首先,在水利水电施工之前定制合理的设计方案,时刻遵循环境保护原则,在施工过程中按照设计方案,提前对生态环境保护进行规划,侧重细节,针对每个施工环节作出相应的环保措施;其次,在水利水电施工之前,对可能存在的动植物种类、栖息环境进行分析,并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尽量保持原有生态平衡,减少对动植物的影响;再次,在施工过程中尽量选用环保建材,有效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最后,施工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和理念,不同地区施工生态环境也不尽相同,在施工过程中要根据地质、土壤以及水文等对施工手段进行调整,尽量保持原来的风貌。2.4加强工程运行管理。加强对水利水电工程的运行管理,促进生态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定制科学合理的调度运行方案,使水利水电工程充分发挥其最大价值,满足人们的生活、生产需求。然后,在满足人们生活用水的基础上,以实现生态效益为目标开展工程生态调度工作,同时,确保河道充足的生态用水量,保证发电、灌溉、航运用水充足。另外,根据工程调度相关设计、报告要求定制科学的环境监测方案,以确保水利水电工程的顺利开展。

3总结

总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有着巨大的影响,在期施工运行过程中,必须要提高环保意识,促进生态环境的平衡发展,进一步促进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任改萍.水利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以及生态水利工程[J].农民致富之友,2019(13).

[2]艾有琼.水利工程建设对水生态环境影响探究[J].科学技术创新,2019(12).

[3]张亚龙.水利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研究[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8(12).

[4]付长浩.水利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及生态水利工程探析[J].决策探索(中),2018(12).

[5]贾高云.水利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8(10).

[6]赫军.水利工程规划中生态环境设计的重点[J].科技创新导报,2019(21).

[7]李帮学.水利工程规划方案多目标决策方法研究[J].低碳世界,2017(31).

[8]易诚.水利工程规划中的抗旱防涝设计分析[J].珠江水运,2016(14).

[9]孙华林.水利工程规划的生态环境影响探析[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6(18).

作者:马建国 单位:秦安县引洮配套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