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及安全措施

时间:2022-06-13 11:21:49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及安全措施

摘要:当今资源短缺问题、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加剧的背景下,加强对清洁型能源的应用,是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基于此,国家对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力度不断加大。为确保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质量,必须加强施工管理及安全管控,但就现阶段来说,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及安全管控中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给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质量、施工安全带来了诸多隐患。文章主要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及安全管控的有效措施进行了分析,希望能够为促进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的提高提供一定帮助。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安全管控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施工管理及安全管控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质量。基于此,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过程中,必须提高对施工管理及安全管控工作的重视,明确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各项风险因素,制定并严格执行科学合理、切实有效的施工管理与安全管控措施,确保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质量。

1水利水电工程的特点

1.1施工环境复杂。对我国现有的水利水电工程发展情况来看,目前大多数水利水电工程位于环境比较恶劣、自然条件较差的区域,而且普遍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因素,如气候、地质、水文变化等,均有可能给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带来一定的风险。同时,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过程中,也面临着滑坡、泥石流、洪水等自然灾害的威胁,不仅严重影响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顺利开展,也有可能带来安全事故,威胁工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环境的复杂性,在很大程度上给水利水电工程带来了施工风险,不利于施工安全、施工质量的提高。与此同时,大多数水利水电工程的工期相对较长,需要使用诸多大型设备、各种类型的施工材料,从而导致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现场存在诸多危险。1.2对施工人员的要求较高。水利水电工程对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有着较高的要求,究其原因在于其施工难度较大、施工作业的强度相对较高,需要施工人员保持充沛的体力与良好的体质,才能适应这种体力消耗较大、强度较高的施工作业。同时,施工作业过程中,为避免意外事故的出现,施工人员也要全身心投入、保持精力充沛,不可有丝毫懈怠,才能确保施工的顺利完成。但是,水利水电工程实际施工的时候,经常出现为赶工期、赶进度而加班加点的现象,若是施工人员疲劳过度,则容易产生安全事故。同时,一些施工人员缺乏对安全作业、安全知识的认识,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淡薄,实际施工作业时不严格按照相关制度,也容易导致安全事故的出现,影响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质量、施工安全。1.3施工流动性较大。水利水电工程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需要使用大量的施工设备、施工人员,同时施工工序不同,对施工设备、施工人员的要求也有所不同。因此,施工时,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配施工设备、施工人员,这就导致施工现场的施工设备、施工人员处于动态流动的情况下,在密集型施工现场中,危险系数极大,若是安全管控不到位,则可能导致施工设备损坏、施工人员受到伤害,影响水利水电工程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2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及安全管控措施

2.1构建预案制度。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过程中,为确保施工管理效果,应当构建完善的、健全的预案制度,针对水利水电工程实际施工中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应当提前做好应急预案,以便于在实际施工的时候一旦发现隐患,则及时给予有效的处置,避免严重后果的出现。施工人员、管理人员应时刻保持警惕,宁可停工,也不要在未排除安全隐患的状态下继续施工。针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应当严格遵循预案的要求给予处理。若是出现预案之外的突发性事件,则需要建立应急处理小组,通过会议讨论,制定有效的解决方案,保障施工人员切身安全的前提下,在第一时间对突发性事件进行处理,并要预防空间坍塌、器械漏电、物体飞溅、高空坠物的情况,维护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确保水利水电工程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2.2加强安全检查。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过程中,为确保施工现场的安全,必须建立检查部门,并配备专业检查人员,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规范的要求,制定安全检查制度,对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现场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重点是对施工人员的实际操作、施工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检查。对施工人员进行抽检,掌握施工人员的心理状况、健康情况,杜绝无证上岗现象的出现,避免施工人员带病上岗、疲劳作业的行为,确保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安全。对施工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的时候及时给予处理,通过采取维护、保养、维修,确保施工设备始终处理良好运行状态,从而确保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2.3提高技术水平。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过程中,应加强对新技术的应用,促进水利水电工程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同时,也要加强对先进管理技术的应用,如BIM技术,通过BIM建模,即BIM可视化展示设计,利用一些图纸及相关数据,借助专业设备对工程的各项施工环节进行建模,从而找出施工中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确保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安全性,预防安全事故的出现。2.4提高安全意识。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过程中,应遵循安全第一的原则,采取有效的措施,如岗前培训、听报告、组织讲座等,加大对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使每一位施工人员均能严格按照安全制度的要求进行作业,实现安全施工,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与此同时,施工人员也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学习,从而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以便于及时发现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的问题,并有能力解决问题。

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及安全管控的保障措施

3.1保障资金充足。水利水电工程是一项涉及范围广、复杂的项目,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这均需要充足的资金支持。基于此,财政部门应及时发放资金,确保资金及时到位,保证有充足的资金使水利水电工程得到顺利施工、有序进行,从而实现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质量的提高;政府部门应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前,积极拓宽资金渠道,多途径、多方位地募集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资金,确保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资金充足;水利部门也要积极筹备资金,以避免因为资金缺乏而导致建设中断,影响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质量。财政部门、水利部门均要根据资金审批流程的要求,为水利水电工程拨付专项资金,并加强资金使用的管理与监督力度,确保账务处理的及时性,促进会计核算水平、专项资金使用效率的提高。此外,还要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严格的管理,财政部门拨付专项资金之后,水利部门进行资金核算,并建立完善的资金使用报账管理机制,并安排专人核算、专人管理,实现专款专用。3.2保障机制落实。首先,保障全面管理机制的落实。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过程中,应对施工全过程进行全面的管理与监督,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工序,以便于技术发现隐患,并给予有效的处理,确保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安全、施工质量。其次,保障安全机制的落实。安全是第一要义,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过程中,应加强对安全问题的重视,切实落实安全机制、安全管理措施,为施工人员的安全负责,为水利水电工程的安全及质量负责,发现违规者必须按照规定给予严肃处理。再次,保障预防性原则的落实。水利水电工程的工序多、工期长,实际施工中,应坚持防患于未然、未雨绸缪的预防性原则,提前深入分析整个施工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问题,事前预判可能存在隐患的环节,并做好预案,以避免安全问题的出现,确保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安全、施工质量。最后,保障长效机制的落实。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管理与安全管控,必须长效开展,水利水电工程的投资多、规模大、涉及范围广,必须在水利水电工程全寿命周期内加强安全管控,才能提高水利水电工程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过程中,面临着施工环境复杂、对施工人员的要求较高、施工流动性较大等问题。因此,应采取构建预案制度、加强安全检查、提高技术水平、提高安全意识等施工管理及安全管控措施,确保水利水电工程的顺利施工、安全施工,从而提高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质量。

参考文献:

[1]彭少斌,曾俊平.水利水电工程现场安全施工管理措施[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8,47(10):64-65.

[2]刘伟.水利水电工程现场安全施工管理措施探究[J].现代物业(中旬刊),2018(01):93.

[3]田杰.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措施探讨[J].农技服务,2017,34(13):187.

[4]刘加义.浅谈影响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的因素与管理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11):193.

作者:覃波 曹哲 单位:广州市万保职业安全事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