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管理质量控制措施

时间:2022-03-20 10:45:57

水利水电工程管理质量控制措施

【摘要】针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如施工管理体系存在较多欠缺、施工技术有待完善、施工设备管理不科学等等,进行科学分析,并简要介绍了加强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施工质量控制的现实意义,提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措施,保证工程施工质量得到更好提升,从而给相关工程提供良好借鉴。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水库大坝;施工工艺;施工管理体系

最近几年来,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得到了快速发展,在社会经济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之下,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但是,由于工程项目施工管理中存在较多问题,影响工程施工进度与质量,为了保证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得到更好提升,本文重点研究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现状与质量控制要点。

1加强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施工质量控制的现实意义

在国民经济与科学技术持续发展的今天,水利水电工程中的施工工艺、材料,包括各项施工设备均得到一定改进,使得工程项目施工更为规范,项目的总体施工水平得到更好提升。但是,由于水利水电工程涉及的范围比较广,在施工当中受外界环境与气候等影响较大,故加强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施工质量控制是非常有必要的。从大量的实践数据来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过程之中,只有采用优化的施工技术,才能够更好地满足工程施工质量要求,保证工程项目竣工之后,可靠、稳定的运行,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推动这一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在工程项目施工期间,仅采用先进的施工工艺是不行的,还要制定可行的管理方案,如果缺乏科学管理,易造成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混乱,进而引发严重的施工安全问题,影响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通过加强对水利水电工程的管理与施工质量控制,能够减少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提升施工队伍的凝聚力。

2水利水电工程中存在的施工管理问题

2.1施工管理体系存在较多欠缺。水利工程施工过程管理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水利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创建完善的管理制度,目前我国缺乏一套完善健全的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责任制度,即使国家和行业颁布相应的规章制度,很多企业也不能完全贯彻落到实处,大多数施工企业的管理体系存在缺陷,目前专业的施工技术人员较少,工程施工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也参差不齐。由于理论知识不足,在施工管理过程中管理机制缺乏灵活性,工人工作的责任心、积极性不高。缺乏一套完善的施工管理体系导致施工效率不高,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难以得到有效保证。与西方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水利水电工程项目起步较晚,管理经验的缺乏,使得施工现场管理体系存在较多缺陷,再加上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较差,施工工序紊乱现象时有发生[1]。2.2施工技术有待完善。与道路工程、桥梁工程不同,水利水电工程具有特别强的系统性与复杂性,施工工序繁多、施工周期长,这些特点均体现在工程项目各个施工环节当中。现阶段,我国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不够完善,施工人员对一些新技术缺乏足够掌握,在实际施工过程之中,仍然采用以往的施工工艺,使得工程施工管理水平不断下降。为了保证工程项目施工管理效果得到更好提升,管理人员应不断加强学习和应用新型施工工艺。2.3施工设备管理不科学。工程项目中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各项施工设备,在项目施工过程当中,占据特别重要的地位,因此,施工设备的管理工作也非常重要。如果相关管理人员没有做好设备管理工作,会增加项目施工成本,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想要不断降低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成本,管理人员需要加大对各项施工设备的管理力度,安排专业人员定期维修与检查各项设备,为施工团队提供良好的施工设备,减轻其施工压力。

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3.1构建完善的施工质量管理机制。通过构建完善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机制,做好日常巡视与检查工作,对水库大坝、枢纽建筑物进行全面检查,并做好记录工作,能够保证工程项目施工质量得到更好提升。如果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管理机制存在较多缺陷,施工管理人员会忽视自身工作的重要性,降低施工队伍的团队意识,从而引发严重的施工紊乱现象[2]。故构建完善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机制非常重要。在完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机制时,相关管理人员要注意以下问题,具体见表1。3.2引进先进的施工工艺。为了提升工程项目施工人员的专业素养,施工管理人员要构建完善的考核制度,通过专业考核的施工人员,方能够进入到施工现场当中。管理人员还要不断引进先进的水利水电施工工艺,并对施工人员进行良好的专业技能培训,包括施工安全教育。如果工程施工工艺落后,会损耗大量的施工材料,包括人力,既不能够保障水利水电工程整体施工质量,又会严重影响工程的各项使用性能,因此,管理人员要主动学习先进的施工工艺,并传授给施工人员,保证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控制水平得到更好提升。此外,先进施工工艺的引进,能够保证水利水电施工设备实现高速运转,施工单位还要合理利用各项新工艺,加强施工工艺的改造与创新,建立更为科学的项目技术体系。在引进先进施工工艺的同时,还要对各项施工设备进行创新,保证各项施工设备能够更好地符合现代施工需求,对于出现较大运行故障的施工设备,要加强检修,保证施工设备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检修[3]。除此之外,施工管理人员还要加大各项材料质量控制力度,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见表2。3.3提高施工现场管控水平。想要保证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管控水平得到更好提升,施工管理人员要在工程项目施工环节采取高效的管理措施,保证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各项使用功能得到更好发挥。因为我国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城市建设发展水平越来越高,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规模逐渐扩大,如果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控不到位,会严重影响工程施工进度,增加施工成本。因此,施工管理人员要加强施工现场管控力度,定期对各项施工工艺进行优化,改进原有的管理模式,提升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水平。安全生产是保障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质量的核心,在保证工程项目整体管理水平的前提之下,管理人员要根据施工现场情况,加强对各项设备的维修力度,不断缩短各项施工设备检修时间,提高各项设备的总体运行效率。在检修各项施工设备时,可以引进先进的检修技术,利用计算机技术实施动态监控,方便检修人员及时找到问题,保证各项施工设备的使用性能得到更好发挥[4]。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通过构建完善的施工质量管理机制、引进先进的施工工艺、提高施工现场管控水平等等,能够保证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提升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控制效果,有效减少工程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对于水利水电工程中的施工管理人员而言,要运用新型施工管理模式,加大施工质量控制力度,保证工程项目施工质量能够更好地达到相关标准,推动我国水利水电行业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胡昌兰,贾振国.浅谈信息自动化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的应用[J].民营科技,2018(11):153.

[2]张永亮.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8(20):121.

[3]张星.浅谈土地政策变化对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的影响[J].红水河,2018,37(05):1~3.

[4]王刚,邱涛.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管理中相关问题及解决对策[J].四川水泥,2018(10):170.

作者:韦峻 单位:桂林市青狮潭水库灌区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