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水利水电的运用

时间:2022-02-13 09:46:12

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水利水电的运用

摘要:随着时代不断进步发展,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生产规模也逐渐扩大到全国各地。水利水电工程涉及的众多基础工程项目均会用到混凝土,因此混凝土施工技术可以认为关联于整个水利水电工程行业。在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过程中,通过采取更为适宜的施工技术,可以有效地提高水利水电工程的整体质量,由于水利水电工程关系到民生问题,所以本文就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的运用进行分析和探索。

关键词:混凝土施工技术;水利水电;应用

水利水电工程是国家民生的根本,只有做好基本工程建设才能保持社会的稳定。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发展的不断进步,水利水电工程在全国各地的关注度也在不断提高,各种施工技术相继出现,为基础建设进行更完善的服务。混凝土在水利水电工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能够提高工程整体质量,而且在坚固程度上可以达到预期设想,所以如何更加有效地运用混凝土技术是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单位持续关注的问题。

1混凝土施工技术概述

混凝土施工技术中存在很多流程,如搅拌、运输、浇筑以及养护等,每一步的操作都会影响到整个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搅拌主要是针对混凝土在使用前需要对其进行比例匹配,混凝土材料的混合配比对于工程起到很重要的影响,所以比例参数一定要在施工设计图上进行明确标注,并且一定要保证搅拌均匀。由于水利工程需要使用大量混凝土,在运输过程中一定要保持混凝土的均匀性,避免产生分层,泌水、砂浆流失、流动性减少等现象,减少转运次数和时间,以最短时间运送到浇筑地点。混凝土进行浇注前一定要固定好模板并对浇注模板内清理干净,并且针对不同的浇注对象应用不同技术。混凝土养护主要是防止水泥水化,才能保证其强度不断增长[1]。温度和适度是影响主要因素,在天气炎热和空气干燥时一定要不定时对其养护,防止出现混凝土中水分蒸发过快,形成脱水现象。为了保证工程整体质量,一定要做好浇筑后的养护工作。

2混凝土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的运用

2.1科学化配比。由于混凝土本身是由多种材料进行配比,所以配置比例产生偏差会对混凝土整体质量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水利水电中存在多项技术强度质量指标,所以个别浇筑点可能存在混凝土的匹配比例不同,因此务必在施工前对施工图标注每个施工节点混凝土匹配比例。水化作用对于施工技术部门来说需要严肃面对的问题,主要是水泥本身的水分蒸发,导致其出现变形、分层等情况,进而严重影响工程质量。2.2混凝土技术在水闸中的应用。水利水电施工技术相对其他建筑施工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需要长期接触水的环境,水闸也是水利水电工程中最常见的施工项目。水闸本身就是对水上游和下游流速进行控制,根据水自身特点,可以使混凝土施工技术对项目整体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水闸工程中,地基是整个项目建设的基础,为保护地基保持水平,需要先铺设好混凝土垫层,并且对工程整体进行钢筋构筑模型再进行浇注。2.3浇注技术的应用。接缝灌浆技术在水利水电中起到贯穿的作用,由于接缝位置大部分都较为隐蔽,并且由于水流作用给浇注带来很大影响。所以要考虑水泥的受力情况等因素进行技术上和施工程序上的严格把控,可以考虑先横缝后纵缝的施工技术来保证工程整体质量。2.4混凝土技术在大坝项目中的应用。大坝项目中使用最多的就是大坝分缝分块技术,由于大坝整体工程项目比较庞大,浇注时并不能一次完成,所以分缝分块技术是最主要的浇注手段。大坝浇筑过程中主要分为三种,分别是纵缝分块、通仓分块和横缝分块,是贯穿大坝项目的整个浇注流程。纵缝分块主要是针对大坝40米以上高度时使用,主要是指平行于坝轴线方向的缝。其作用为适应混凝土的浇筑能力、散热和温度能力。通常浇注主要作用时保持坝体的完整性,有利于改善坝踵应力状态,免除接缝灌浆,减少工程量,既能够节省工程费用,也可以加快施工进度,并且会充分发挥大型和先进机械设备的作用,但是由于浇块尺寸较大,温控要求也较高[2]。横缝分块是横缝垂直于坝轴线,用于将坝体分为若干个独立的坝段,减少温度应力,适应地基不均匀变形和满足施工要求等。横缝分为永久性和临时性两种,永久性横缝做成竖直平面,不设置键槽并且缝内不进行灌浆,可以使各坝段进行独立工作。临时性横缝主要作用于整体式重力坝,可以发挥两岸山体的支撑力作用,有利于增强坝体的稳定性。

3混凝土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的管理体系

首先,要严格把控混凝土原料质量问题,一定要选择适合工程施工的混凝土,从根本上杜绝混凝土质量给项目带来的影响。其次,在施工前项目部需要对工程做出合理规划和设计,并且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预备方案,构建相应的规划管控体系,保证项目日期顺利完成。最后优化施工体系,减少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损失。在施工过程中经常出现操作不当,或者由于对混凝土保养不及时造成的损失,从管理上杜绝掉一切人为造成的损失,不仅可以快速完成工程目标,还能够严格保证工程质量。

总之,混凝土由于其具有高性价比和良好的抗腐蚀性等特征,已广泛运用于水利水电行业的各项工程中,混凝土施工技术已成为水利水电工程开展施工的重要措施,在其应用混凝土技术时,应注意有效管理养护,以确保施工水平整体质量。为更好的对混凝土进行应用,需要对其施工技术进行不断探索和创新,达到促进水利水电行业发展的目的,推动社会经济的稳步提高。

参考文献:

[1]肖驹驰.关于水利水电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及施工管理的探析[J].装饰装修天地,2016(8):322-322.

[2]江云林.基于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关于混凝土施工技术应用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12):3983-3983.

作者:苏海龙 单位:中国葛洲坝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