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分析

时间:2022-10-11 09:41:16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分析

摘要:本文主要针对水利水电施工工程中边坡开挖支护技术展开深入剖析,旨在通过边坡开挖支护技术的应用,大幅度的提升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整体质量。

关键词:水利水电;边坡;开挖;支护

在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之下,水利水电工程发展速度正在不断加快,水利水电工程已经成为我国一项基础性工程设施。边坡开挖和支护在水利水电工程当中是最为重要的基础性工程。如今,我国水利水电工程行业发展速度正在不断加快,其施工数量也正在逐渐增加,这使得边坡开挖深度也随之增加,导致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期间很容易出现塌方与沉降等方面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必将会给整个水利水电施工工程的进度带来负面影响,同时也会导致工程质量大幅度的下降。

1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边坡开挖支护技术的主要方法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期间最常应用的边坡开挖支护技术主要包括挂网喷混凝土、锚杆支护方法以及钻爆方法、分层式支护方法。其中挂网喷混凝土方法主要目的在于不断强化边坡的封闭性,从而有效避免其受到风化作用的影响而出现稳固性下降的情况;锚杆支护方法主要利用边坡锚杆实施相应的边坡施工工作,属于最为常见的一种边坡施工技术;钻爆方法主要通过钻爆的方式实施边坡开挖操作,在此期间主要按照自上而下的原则[1],逐层实施钻爆操作;分层式支护方法常用于边坡浅层支护施工方面,能够起到较好的施工作用。在开挖地质环境较差的边坡,深层支护期间需要向里面灌浆,从而确保边坡能够更加稳固,同时边坡的安全性也能够得到大幅度的提升。经灌浆以后,还需要通过钢绞线来实施固定操作,从而确保其具有较高的固定性。

2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边坡开挖支护技术

2.1做好开挖支护前期爆破准备工作

在水利水电施工期间实施边坡开挖与支护工作,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在施工坡体上选择准确的爆破位置,之后才能够实施开挖和支护等方面的后期施工操作。受到坡体爆破位置的影响,使得该部分的施工难度比较大,其要求也比较高,为此必须在基础开挖期间,重点研究支护结构。开挖支护爆破施工期间,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做好网控技术工作。在实施爆破前必须与工程实地情况相结合,从而选择与之相适应的施工技术。一般而言,网控技术主要选择非电雷管孔的微差顺序网络。该种爆破网络要求必须对时间、单响用量等展开严格控制,尤其在单响用量方面,必须与实际变化情况相结合,从而确保能够在合理的控制范围之内。如果距离超出30m,便需要应用100kg的用量;如果距离不超出15m,便需要将用量控制在75kg范围以内。除此之外需要注意:在对单响量进行控制期间,需准确分析和计算质点振动速度。二是对爆破与缓冲孔实施定位操作。在设置爆破孔和缓冲孔期间,通常使用最多的工具为液压钻,在两孔设置过程中,必须确保两者能够处于平衡状态。在对预裂孔距离进行控制期间,必须严格控制缓冲距离,从而将距离控制在1~1.5m范围之内。在此期间,还需要控制预裂面和爆破孔的孔底间垂直角度距离[2]。三是准确的选择预裂孔位置。通常预裂孔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坡面的预裂孔,另一类则为马道水平预裂孔。在此期间,在对坡面预裂孔进行设计期间,往往需要利用XZ-30潜孔钻,孔的深度必须确保能够在17.28m范围之内,在控制任意两孔间距离期间,要确保能够在60~80cm之间,同时需要严格的控制线装药的密度。

2.2做好开挖支护中期施工工作

在实施边坡开挖支护操作期间,相关单位以及相关工作人员需全面的分析开挖和支护两项工作,从而使得两者间能够处于相互弥补的状态,为开挖整体质量和支护质量提供有力的保障,为水利水电工程的顺利施工创造良好条件。具体的开挖支护施工方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一是实施边坡开挖施工操作。在边坡开挖过程中,需由上至下的进行分层开挖,在此期间,每一层的开挖都需要能够由内到外分块推进的方式进行施工,同时需严格控制每一块的面积。二是在边坡支护施工过程中,还需要结合边坡的整体特征,实施分层支护操作,并确保能够跟随开挖工作的实施,确保两者间具有一致性的特征。之后,还需要在工作面上实施浅层支护操作,在浅层支护期间,必须利用与之相适应的钻机或者潜孔钻机,在边坡排架上还需要对排水孔的钻孔展开相应的施工,在完成施工以后,需对其进行及时的清理,经彻底清理之后方可进行安装。在使用全液压钻机锚杆束钻孔期间,可以应用开挖期间所形成的施工平台来实施相应的钻孔操作,从而确保能够实现高效施工的目标。在完成锚杆束安装操作以后,还需要对其先注浆,之后插杆,以此保证岩层具有完整性特征。另外,对于岩层较易产生塌孔、损坏的位置,必须实施重修补相关操作。在深层支护施工过程中,相关施工人员还需要对锚索钻孔的斜度进行严格控制,而在控制过程中需应用导向仪进行控制,并将测量中存在的偏差及时纠正过来,提升其精确性。另外,利用轻型锚固钻机或者全液压锚固钻机,实施相应的锚索钻孔操作。除此之外,还需要实施灌浆操作,以达到固定那些地质较差的位置目标,从而为整个水利水电工程提升牢固性与稳定性奠定坚实的基础[3]。当探测锚索孔孔道能够达到相关规定以后,还需要注意避免在下锚期间其整体扭转导致锚索体受到极为严重的损伤。

2.3开挖支护后期施工操作

2.3.1实施锚杆支护施工操作。在水利水电边坡支护中,锚杆支护是一种最为常见的支护技术,主要通过边坡锚杆的应用,完成相应的支护操作。实际施工期间,如果要应用锚杆支护施工技术进行施工,便需要边坡高度与右坝肩高在规定范围之内。2.3.2实施钢筋网铺设操作。作为水利水电工程中半坡支护体系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实施钢筋网铺设操作极为重要。为了能够使得支护体系的稳定性得以有效提升,便需要应用恰当的连接形式和排筋次序的方式进行施工。在实施钢筋翻样操作前,还需要实施相应的技术交底工作,确保相关技术人员与施工人员能够了解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设计整个过程。必须实施详细且严格的技术交底工作,使得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能够充分了解设计意图[4],并充分掌握施工规范,以此保证在施工期间可有效突出钢筋间的穿插避让关系,最终将钢筋的尺寸、绑扎次序等有效确定下来,从而降低施工的难度,为水利水电工程中边坡支护技术施工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3总结

水利水电工程的发展在极大程度上加快了我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在我国属于基础性较强的工程。为了确保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整体质量,在水利水电施工期间,相关单位与工作人员还需要充分利用边坡开挖和支护技术,确保能够将其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作者:王少英 单位:甘肃水利机械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施佳敏,刘琴.水利水电施工工程中边坡开挖支护技术[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7).

[2]翟传爱.水利水电施工工程中边坡开挖支护技术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1).

[3]王建宏.浅谈水利水电施工工程中边坡开挖支护技术[J].珠江水运,2016,(10).

[4]熊波.水利水电施工工程中边坡开挖支护技术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