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经济可持续发展思考

时间:2022-06-26 09:39:39

水利经济可持续发展思考

目前,水资源紧缺是每个国家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与此同时,随着工业的发展,水资源污染的问题也亟待解决,而水资源的维护和修建都需要大量的经济投入,因此水利经济的发展逐渐被重视起来。在如今新的社会发展形势下,可持续发展成为水利经济发展的核心理念。我国水利经济自改革开放以来,虽然取得了很大进展,但由于各方面原因,仍然落后于社会发展的脚步,在我国目前水利经济建设中存在很多问题制约着水利经济的发展和进步。

一、水利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意义和面临的问题

在如今水资源稀缺的形势下,水利经济的发展与水利事业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紧密的联系,他们之间是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的,而在工业快速发展的今天,水利经济的发展面临着严峻的形势。首先,水资源市场的建立不够完善,水资源作为我国基础能源之一,其修建和维护的经费都来源于政府,而我国对水利设施的建设很少注重经济效益的回报,大大降低了水资源的经济价值,制约了我国水资源市场的发展。其次,我国近年来才逐渐建立起来市场经济体制,因此在对水利经济的管理缺乏市场观念,其管理理念还处于传统的计划时期的思想,在当前的形势下已经很难适用。最后,水价过低,在现在社会市场中,商品的价格是参考供应和需求的关系来调节的,而由于水资源市场本身的不完善和水价被低估,导致我国当前水资源市场中水资源的运输成本远远高于水价,加上水资源污染、水利工程等的建设和治理,使水利经济很难持续发展。另外,在水利建设中,我国投资渠道十分单一,主要来源于政府,规划,导致我国水利配置不够合理,缺乏相应的设施,使我国水利经济的发展举步维艰。

二、新形势下水利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在新的社会发展形势下,我国水利经济运行必须要以可持续发展为基本理念,然后根据我国水利经济和市场发展变化的实际情况进行改革,制定科学合理且具有实用性的发展计划并实施,才能有效缓解我国水利经济当前面临的危机。1.建立完善的水资源市场。一直以来,我国对水利事业的建设十分重视,其间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但水利经济合理的利用才能促进水利经济的发展,因此,水利经济资金的大量投入并未得到相应的回报,因此建立完善的水资源市场十分重要。首先,政府在进行水利设施建设时,要对其经济效益进行分析,使水利资金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其作用。其次,要加强水资源的经济价值,建立相关的监督机制,严格监督水利建设运行的每个环节,并科学规划每项水利资金的运用。最后,在进行水利建设时,要对投入资金和产出的价值进行对比,在确定其公益性的同时,也要强化其资源性和经营性的特征。2.设立科学合理的水价。建立健全合理的水价机制,不仅能够增加水利建设和维护的资金,实现水利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还能够使人们认识到水资源的价值,建立起人们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意识。针对目前水价机制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可以多个方面进行改善。首先要根据不同居民的用水情况来设置不同的收费标准,对于不同用水量来制定阶梯制收费机制。然后要根据不同地区的水资源运输成本、水利设施等情况的不同,供水企业对水价进行具有针对性的调整。最后,加强水资源的管理,使人们在用水的同时能够提高节约用水的意识。另外,还要对当地的生态环境的保护重视起来,减少水污染,增大水资源的治理力度。3.建立水利基金,增加投资渠道。水利经济发展的基础是财政投入,我国水利经济的资金主要来自政府,投资渠道过于单一,对此,我们可以通过构建水利基金来吸收一些社会资金,增加水利建设的投资渠道,丰富水利经济的资金来源。水利经济部门可以通过我国目前的市场经济体制,建立水利产业基金,接受来自社会各个层面的支持资金,增加水利经济发展的资金,然后建设大型水利设施,并以这些投资大。回报高的大型水利设施来建立相关的基金组织,对其进行科学管理,不仅能够获得大量的经济回报,还能够促进水利经济的发展。4.加大宣传力度,强调水利经济的重要性。在当今社会,发展最为迅速的莫过于网络媒体了,因此,可以通过多种媒体渠道宣传水利经济在水利发展中的重要性,为水利经济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而且还能够通过社会各界对水利经济发展的支持,为水利经济的顺利发展提供动力。例如可以建立水利经济发展的论坛,加强各地水利部门工作人员之间的交流,吸取先进地区的经验,避免在水利经济发展中的一些弯路。或者建立相关的微信公众号,举行一些有关水利经济发展的活动,发表有关水利经济发展的文章,使水利经济发展深入人心。

三、结语

总而言之,尽管我国水利事业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在当前的水利经济发展中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要想是我国水利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首先要与时俱进,根据社会形势的变化进行不断创新,通过合理的水资源市场和水价机制实现水资源效益的最大化,然后丰富水利经济基金的来源渠道,加大水利经济发展的宣传力度,为水利经济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条件和氛围,从而在新形势下能够有效推动水利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樊智敏.新时期构建水利经济和谐发展体系研究[J].商业文化月刊,2012(4):339.

[2]杨保成.新形势下水利经济的可持续发展[J].经济管理:文摘版,2016(20):92.

[3]余向阳.新形势下水利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探讨[J].经济视野,2014(8):338.

作者:杨正平 单位:大唐雅安电力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