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经济可持续发展探讨

时间:2022-11-23 10:15:17

水利经济可持续发展探讨

摘要:水利经济发展不仅是促进水利事业发展的基础,也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对水土资源进行合理的开发利用,在合理利用水土资源推进水利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的同时。水利经济发展以科学发展观为依据,结合实际的水利发展情况,对其进行改进和创新。本文简明阐述水利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意义以及目前水利经济的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经验以及相关文献,对水利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出参考建议。

关键词:水利经济;可持续发展;社会经济

由于现在水资源严重短缺,同时还伴随相当严重的水资源污染现象,导致现在各国的水利经济发展均不理想。我国作为世界上面积第三和人口第一的国家,水资源短缺现象更甚,水利经济的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尤其严重。水利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经济发展有着相辅相成的关系,社会经济想要稳定持续的发展,需以水利经济的稳定持续发展为基础,那么解决水资源短缺和水资源污染严重等问题就至关重要[1]。可持续发展观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指导依据,本文就新形势下的水利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建议作出研究。

一、水利经济可持续性发展的意义和作用

水利经济的健康发展是促进水利事业进步的前提,同时水利经济也是社会经济稳定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水利经济发展受到阻碍,会导致水利事业失去支撑,从而直接阻碍水利事业的发展,循环推进会影响社会经济的整体发展,影响严重[2]。水利经济的稳定发展则需要相关从事人员的共同努力。近年来,为了促进水利事业的发展,我国推出许多的相关政策。在基础设施建设中,水利设施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水利设施是否建设完善与国际民生有直接联系。为了水利事业的健康发展,加大水利建设的投入具有重要作用。水资源的合理利用是水利事业发展的基础,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国的水资源短缺情况相当严重。以可持续发展观为科学指导依据,对水利发展计划进行改进和创新,可以有效的改善水资源短缺的情况,为水利经济和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提供有效的保障,将水利事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发挥到最大。

二、目前的水利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水利设施运行机制经济效益较低。水利设施建设是水利事业发展的基础,目前我国的水利设施是由政府主导建设,高昂的维修费以及维护费均由政府出资,为了稳定民生发展,在投入大量的费用后得不到相应的回报,导致经济效益低,直接阻碍了水资源市场的建成。2.水价不合理。物价是目前的市场经济中用来调节商品的供需关系的手段之一,但是由于目前水利设施运行机制中维护费用多为政府支付,水利经济效益过低,导致目前的水价不足以支撑水资源运输使用过程中所需的成本[3]。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导致水资源污染的治理和水利工程建设的成本不足。同时水价过低引不起民众节约用水的意识,阻碍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建设。3.市场观念淡薄。由于我国发展较晚,市场经济体制确立的时间不长,所以其中存在的问题还有很多,水利经济管理制度不完善就是其中之一。计划经济时期的传统水利经济管理思想一直沿用至今,但是随着现在经济的快速发展,传统管理方法已经不能满足水利经济稳定持续发展的需求。目前的市场经济体制逐渐完善,科学完整的水资源市场的建立需要以市场手段为依据。4.资金短缺且缺乏投资渠道。在上文中也说到,目前我国的水利设施是由政府主导建设,高昂的维修费以及维护费均由政府出资,所以有限的国力以及繁多复杂的水利建设任务都延长了水利工程的建设周期。而且目前也没有投资渠道,导致资金结构过于单一,无法满足水利建设的需求。

三、水利经济发展应以可持续发展观为依据

1.合理的水价机制是提高水利经济效益的基础。水费的征收是补充水利设施建设与维护资金的主要来源,同时可以提高群众节约用水的意识,对于水利经济经济效益的提高具有重要作用[4]。目前我国部分地区和相关部门已经意识到建立合理的水价机制的重要性,并借助国外国内的成功案例以及相关文献制定了相应的改革措施,虽然获得了些许成效,但是目前我国的水价机制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建立合理的水价机制的首要任务就是根据水利事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制定出合理的水价,阶梯制征收制度是较好的优化水资源配置的手段。阶梯制征收制度的理念是根据居民的用水量,实行阶梯收费。以某一数值为标准,超过标准后用水量越多水价越高,水价与用水量成正比关系。根据地区的不同以及水利设施、水的运输成本的不同,调整水价。建立具有实行性额水资源管理机制,从根本上提高居民节约用水的意识,加大水资源治疗的投入力度,同时相关部门应加强当地水土资源的保护。2.构建水利产业基金,吸收社会资金。各地相关部门建立相关的水利发展基金,基金会的建立扩展了水利设施建设资金的来源渠道,充足的资金可以促进水利设施的建设,对于水利科研成果的产生也有很多的推进作用。同时基金会的建立也有利于水利设施管理制度的完善,有助于市场的完善,在帮助投资人获得利益的同时促进了水利经济的发展。3.建立水利资产监管制度。水利事业发展是目前我国的发展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对水利事业的投资不断加大,资金总量十分庞大。为了确保资金的正确使用,避免贪污腐败现象的发生,建立水利资产监管制度意义重大,为水利资金的正确使用提供保障。相关部门应对水利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对于贪腐现象进行严惩。

四、水利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1.改善目前水利事业中存在的问题。由于我国的水利事业发展较晚,所以相应的水利设施的建设以及相应的管理制度都不完善,目前的水利市场也不完善,水利设施的建设以及维护费用均来自政府,导致水价不合理。以上都是目前我国的水利事业中存在的问题。很多地区对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认识还不充足,为了改善以上现状,政府应建立相应的资金监管部门以及水利产业基金会,同时加入对水利设施建设的投入,水利事业的发展与充足的资金投入有着密切关系。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应制定出相关法律,促进水利经济的规范化发展。对相关从业人员进行严格的知识考核,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同时各地区还应加强水利经济可持续性发展重要性的宣传,让群众参与到水利经济发展中来[5]。2.改革创新是实现水利经济可持续性发展的手段。随着目前社会经济以及社会形势的发展和改变,水利经济想要实现可持续性手段,则需要进行不断的改进和创新。针对水利经济发展中会出现的问题,提出相对应的具有针对性的改进方案。相关部门应加强水利设施的日常维护工作,将水利设施的作用最大化。同时运用阶梯式的水价机制制定合理的水价,根据用水量的不同制定不同的水价,用水量越多水价越多,合理的水价不仅可以增加水利设施建设资金,还可以提高群众节约用水的意识。

综上所述,提高水利经济的经济效益是实现水利经济可持续性发展的首要任务,水利资源的合理配置是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的主要方法。水利经济的发展对于社会经济的发展有重要意义,根据市场经济的规律对水利经济发展提出指导建议,从而达到水利经济稳定、科学发展的目的。

作者:吴比 单位:黑龙江省同江市水务局

参考文献:

[1]张慧青,李艳.探究新形势下水利经济的可持续发展[J].科技、经济、市场,2015(2):97-98.

[2]张薇.基于水利可持续发展的水利经济运行机制探究[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14):00232-00232.

[3]郭红伟.新形势下我国水利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7(8).

[4]程国强.水利经济良性循环发展机制的构建策略研究[J].考试周刊,2015(44):196-196.

[5]陈夏亮.探索基于水利可持续发展的水利经济运行机制[J].经营者,2016,3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