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面板堆石坝技术研究

时间:2022-12-26 10:29:18

水利工程面板堆石坝技术研究

摘要:人类的生存离不开水,水是人类社会必不可少的资源。目前,我国的经济体系不断完善,民用设施的修建越来越全面,水利设施也在兴建。各种水利设施逐渐兴起,这为我们国家的水利工程产业蓬勃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其中,水库是最基础设施,我们开始致力研究面板堆石坝坝体填筑技术,来保证它的建造高效安全。本文重点论述了现阶段的堆石坝填筑施工技术,并依据它的施工特点总结了一些填筑工作中需要重点注意的事项,希望为此方面工作提供理论贡献。

关键词:水利工程;面板;石坝;填筑

目前,在所有水库施工中,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是一种主要的施工技术。水库的修建与很多产业息息相关,它既关系着畜牧业、农业又关系着防汛抗旱等工作,因此,我们应该高度重视水库的修建。堆石坝施工技术是经过多年的发展才逐渐形成的,现在已经广泛应用于我国的水利建设中。然而,在很多面板坝中会出现不同种类的损坏,具体可以分为挤压破坏和裂缝两种,有的大坝可能突然出现渗漏,对大坝的安全造成威胁。我们按照面板堆石坝本身的特点,加上长期的探索总结,了解到了面板堆石坝施工技术加固方面的一些措施。例如,修补以及处理破损或开裂的面板,从而有效的解决加固除险等问题。

1堆石坝坝体填筑施工概述

1.1坝体填筑施工。从原则上讲,坝体填筑应该在坝基岸坡处理验收以及对应部位的趾板混凝土浇筑施工后再进行。但是,在很多时候,我们需要考虑来年汛期的影响,这就会缩短填筑施工的工期。因此,在基坑截流后,通常除趾板区域和坝体后面会设置量水堰施工区域,这会干扰正常的施工,至于其它的区域覆盖层可以按照设计书的规划进行施工,先进行场地清理的可以先施工。另外,工程上主要采用流水线施工法进行施工,是把一整个坝面按照要求合理的分成几个工作单元,在不同单元内按照次序依次填筑,控制好测量、运输、卸料、堆料等工序,使每个单元上的施工工序可以连续进行,不会耽误工作。单元与单元间应该画上明显的石灰线,作为分界标志,防止超压和漏压。1.2测量控制。验收完基面后,依据设计规定的要求测量各个填筑区域的界线,通过洒石灰来标识,垫层的上部边线可以吊竹桩进行控制,在坝体两岸的岩坡上标示好各层的高程和桩点的桩号。其中,垫层上部界线、过渡层和垫层之间的界线、堆石区和过渡层之间的界线,各个层都应该测量放样。其中,主区域和次区域的交界线、下游的边缘界线可以设置两到三层放一次样,施工放样后,以预加沉降量为依据,同时考虑沉降后的坝体外形和高程,把设计的要求高程当做最后的沉降高程,在填筑坝体时需要预留沉降安全值,一般为坝体高度的0.5%~1.0%。在填筑时,上升一层就需要对边线重新进行测量,同时画好坝体断面图,整理好施工期间的定点、放线记录。1.3坝料摊铺。坝体填筑应该从填筑地区的的最低点铺料,铺料的方向应该和坝轴线平行。部分用料采用后退卸料法,例如,小区料、砂砾料、垫层料、过渡料和接坡料等。还有一部分用料采用进占法填筑,例如,堆石、低压缩区料等。卸料后,应使用推土机整平摊料,摊铺时应该先使用小型反铲机处理超径石以及分离料,最后人工整平垫层料和过渡料,每一层铺完用料后再使用水准仪测量铺料层的厚度,保证其满足要求。1.4洒水。一般情况下,洒水有坝面加水和坝外加水两种形式,应该根据具体的施工规范进行布置。洒水的目的是使石料充分湿润,防止振动碾的强烈振力使石块接触部位的棱角被撞碎,另外,还可以缩小孔隙率,用细料来充分填充孔隙,从而增加碾压面的密实度。具体的洒水量应该根据碾压的试验结果确定,当使用风化岩做配料时,应该适当的多洒水,让风化岩料得到湿润。1.5压实。在进行垫层料的压实时,一般进行自动振动碾进退错距的方法碾压,砂砾和主、次堆石料应该分区填筑或碾压施工。振动碾的前进方向应沿平行坝体轴线的方向,在岸坡、施工边坡处应该顺方向碾压,碾压机器采用液压振动夯,主、次堆石料的碾压方式是进退错距法,错距距离是由振动碾的碾子宽度以及碾压次数决定,当碾子宽为2m、碾压次数为8次时应该选用25cm的宽度为错距。在碾压机械没有办法到达的位置要使用手扶的小型振动碾。在压实过程中要控制好压力大小,防止混凝土压坏,具体的压力值可见表1。

2堆石坝的碾压和填筑施工

2.1填筑顺序。为了满足工程质量的要求,在填筑时要按照规定的顺序,上下垫层处的主次堆石料铺设要采用进占法,碾压时采用牵引式的方法碾压,在接合处采用骑缝碾压法。最后,根据先用粗料后用细料的原则进行作业。2.2施工方法。在填筑坝体分区部分时,要采用的填筑方法是主、次堆石区和过渡层料的填筑方法。首先,主、次堆石区的填筑是先把大石块打碎成小碎块后摊平,在碾压的过程中分区,施工时要标记好防止漏碾或重碾。过渡层料需要使用直径小于30cm的石料,它是在粉碎或碾压后摊铺。铺设完后再使用推土机压实,接缝处应该采用骑缝碾压法压实。垫层料的填筑是采用直径低于8cm的石料,填筑方法与过渡层的填筑方法类似。2.3坝体填筑时应注意的问题。2.3.1界面处理。大坝填筑时,各个区料的交界面严禁大块石料集中存放,尤其是垫层料和过渡料交界处、过渡料和石料交界处,填筑用料的粒径差距很大时应用后退法进行卸料,不能出现超粒径石料集中的现象。界面上出现大块的石料时,要及时清除。2.3.2接合部的填筑。“反坡”是坝体地基填筑时严禁出现的现象,为防止这种现象我们需要削坡或者回填混凝土。另外,在坝料填筑时,岸坡的接合处很容易有大块的石料积累,碾压的机械设备也方便就位,接合部位容易压不实。因此,在接合部位进行填筑时,应该注意减小铺料层的层厚,及时清理大块的石料,利用过渡层的用料进行填筑。

3结束语

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施工技术是在多年发展的基础上,经过逐渐改进才被现在的水利工程建设采用。这项技术可以极大地减少工程的成本,提高效率和材料的利用率,而且可以保证工程安全可靠的运作。我们有充足的水力资源,因此,修建水利工程是十分关键的工作。面板堆石坝技术在水利工程的施工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可以为抗旱防汛提供极大的指导。所以,我们在建设时,要合理的运用这一技术,在实际工程中不断的提高质量,并逐渐的完善此技术。

参考文献

[1]张念木.基于实时监控的面板堆石坝施工工期-质量-成本综合优化研究[D].天津:天津大学,2014.

[2]周龙.基于实时监控的面板堆石坝碾压质量综合评价研究[D].天津:天津大学,2014.

[3]胡超.面板堆石坝坝面作业动态仿真与资源优化研究[D].宜昌:三峡大学,2012.

[4]牟声远.高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安全性研究[D].咸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08.

[5]解修琼.面板堆石坝静动力有限元仿真模型及其应用[D].南京:河海大学,2007.

[6]朱纯祥.严寒地区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施工技术研究[D].西安:西安理工大学,2003.

作者:杨平 单位:贵州剑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