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节水灌溉规划与设计措施

时间:2022-12-26 10:32:20

水利工程节水灌溉规划与设计措施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资源消耗愈来愈大,水资源利用率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水资源匮乏问题日益凸显,农业作为水资源利用的重点环节,其节水灌溉的规划和设计如果不能够做好则会导致水资源的浪费,本文就此展开探讨。

关键词:水利工程;节水灌溉;规划设计

引水灌溉的工程在运行过程中可以有效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进而促进农业更好地生产和发展。但是,水利工程在运行过程中,节水灌溉规划存在不少问题,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关应对措施。

1水利工程灌溉现状

1.1灌溉系统老化。当前,我国农业灌溉仍有许多实际问题需要解决。在日常农业生产过程中,灌溉系统的老化现象日益突出。由于长期种植作物,在耕作和管理过程中对土壤的物理、化学性质有所影响,例如土壤肥力不够,土壤盐碱化加重,土壤板结严重,这些现象都对整个灌溉系统有较大影响,大大降低灌溉系统的效率。另外,灌溉系统在长期运行过程中缺乏有效的维修管护,导致灌溉系统老化,例如水闸、引水渠道、节水灌溉系统管道及首部设施老化,不能达到设计灌溉要求,从而导致灌溉效益不能达到预期效果,影响用水户的最终收益[1]。1.2水利灌溉系统建设。近年来,我国农业水利工程建设逐步扩大,有效提高了农业灌溉水利用效率。与此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水利工程灌溉制度不够完善等。国家高度重视水利和农田水利建设,随着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当今水利灌溉系统能力还有待提高,灌溉水平不能满足现代农业灌溉的需要。水利工程在农业生产中广泛分布,但在水利工程规划过程中与当地实际结合不紧密,导致水利工程利用效率低,节水增效不显著。此外,地方财政在水利灌溉工程中存在资金缺乏保障问题,一些财政部门会无序增加国家资金投入力度,导致项目开展较为困难。节水灌溉系统在建设过程中也存在问题,有时缺乏设计的合理性,所以灌溉工程的效果不显著。此外,财政部门在增加灌溉工程资金使用的同时,对当地经济带动作用不显著,未综合考虑导致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进一步加大了农业生产人员的经济压力[2]。1.3缺乏专业人才。不仅农田灌溉系统不完善,而且农田灌溉专业技术人才匮乏,国内从事灌溉的专业技术人员较少。在大多数农田水利工程中,没有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操作农田灌溉工作。因此,当灌溉过程中出现问题时,很难及时得到解决,并将其搁置一旁。这个问题会造成大量的水资源浪费,违背了节约用水的原则。

2提高水利工程灌溉规划效果举措

2.1增强管理计划体系的科学性。鉴于目前节水灌溉工程在水利工程中的现状,政府有关部门应在灌溉工程之前首先提高管理规划体系的合理性和科学性,设计和规划水利工程。有必要对区域建设的地理环境条件进行调查分析,综合考虑该区域的实际经济状况,以确保节水灌溉工程能够有效地提高农业灌溉水资源的利用效率。促进区域农业生产和经济发展,我们应该从农业生产人员的角度多考虑,以帮助农民提高生产质量和经济效益,从而提高整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总体水平[3]。2.2强化标准执行力度。考虑节水灌溉项目的质量,要采取措施提高设计专业的专业水平,严格执行各项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保质保量的原则决定了节水灌溉工程设计规划人员的分配,这是工程设计控制工程质量的基础。具有合格设计和功能强大的设计条件可以大大提高项目的设计水平,这样才能使节水灌溉工程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得到较大提高,并获得了一流的保护。此外,在设计和计划完成后,应严格按照计划进行施工。现场的相关管理人员应始终负责并监督工程进程,执行各项规定要求,确保工期并建成高质量的灌溉工程。2.3提高设计人员素质。为了避免在节水灌溉工程建设过程中发生质量和安全事故,水利工程设计负责人应注意培训设计人员,并在水利工程设计中进行有效沟通,尽可能的结合项目所在地实际情况进行相关设计。专业人才的综合素养是水利工程设计和规划中的一个关键问题。只有提高水利工程设计人员的专业水平和能力以及宏观理念,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水利工程质量。因此,要定期对设计人员进行专业课程培训和宏观规划的理念传授,提高专业水平,创新思维,掌握先进的节水技术理念,逐步完善水利工程。要达到快速、精准和高质量的推进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和发展,设计单位应根据区域的环境和经济特点制定各种设计方案,相关评审人员应就技术、资金、设备、环境等方面进行讨论,充分调整或优化技术,进而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更加符合实际情况以及标准要求的计划进行实施,这样的过程可有效的促进程序的规范科学性,也避免了多种问题,有效的提高了工程的整体质量[4]。

3结束语

我国的水利工程在具体建设过程中能够有效地提高农业产量和质量,对于民生有着一定程度的影响,因而有着相当的重要性,在其运行过程中必须要做好规划设计,保护水资源,确保工期和工程质量,并对有关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全方位提高节水灌溉的规划设计质量。

参考文献:

[1]李玉才.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9(10):109-110.

[2]张玉.农业水利工程的节水灌溉技术应用及其措施分析[J].工程技术研究,2019(3):93-94.

[3]韩敏杰.水利工程节水灌溉规划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9,47(2):87-88.

[4]萨仁高娃.农田水利工程高效节水灌溉发展思路探究[J].南方农机,2019,50(16):72.

作者:游磊 单位:新疆兵团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