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防渗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05-14 03:09:11

水利工程施工防渗技术的运用

1引言

防渗技术作为水利工程建设中的重要内容,其应用效果直接关系着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以及工程的运行状况,对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提高人们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因而,必须加强水利工程防渗技术的实施,改进和完善施工过程,根据工程实际建设情况对施工技术进行合理选择和利用,从而节约成本,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

2水利工程防渗技术应用的必要性

在水利工程施工中,不仅需要保证工程具有较好的抗震性和稳定性,还要注重工程防渗问题。而在实际工程建设中,由于技术条件的限制以及外界等各种因素的影响,难免会出现渗漏等问题,且发生率比较高,若不及时处理,就会为工程埋下巨大的安全隐患,最终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严重降低了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常见的水利工程渗透原因主要有:混凝土接缝位置没有有效处理、模板没有固定好;相关工作人员没有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施工,导致地基强度有所下降;没有按照要求进行周围地基坑基施工,难以及时将雨水排出,导致水量蓄积,水位迅速上涨,从而引发大面积渗水。因而在水利工程施工中,要想有效做好防渗施工工作,需要采用相应防渗技术[1]。防渗技术的有效应用,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工程本身结构的稳定性,提高工程的使用寿命。如果再工程施工中或使用后期存在渗漏等问题,必然会影响水利工程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对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威胁。因而防渗施工技术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具有重要意义。

3水利工程施工渗水的影响因素

3.1工程结构。由于水利工程建筑要求复杂,且容易受多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因而在施工过程中要注重施工技术的有效应用。现阶段,国内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水平显著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施工条件较为落后,受地质、施工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容易出现渗漏等问题。此外,随着相应构件的逐渐老化和腐蚀,很多材料会发生变形,这也会导致水利工程出现渗漏等问题。3.2施工因素。水利工程施工项目通常规模较为庞大,在进行工程施工前需要进行工程设计、招投标等工作,整体工序耗费时间较长,工程建设工期也需要数年时间,因而在施工过程中受到技术条件、环境、设备及人员因素等影响较大,若不严格控制各项工程建设环节质量,就会影响整个工程建设。若在工程建设中,防渗技术质量不达标,工程人员操作不规范,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工程质量与实际设计不符,导致工程出现渗漏和漏水现象[2]。3.3外界因素。外界环境也会对工程建设造成一定的影响。水利工程施工建设中存在出现的渗漏等问题通常由外部环境导致,如农田灌溉、地质条件、恶劣的天气等都会造成水利工程表面结构化,长期的泥土冲刷会造成水泥管堵塞,大量雨水对水管的冲击和长时间浸泡会降低水利工程的排水功能,从而出现渗漏等问题。

4水利工程施工防渗技术

4.1高压喷射防渗墙技术。高压喷射防渗墙技术是通过高压喷射所产生的冲击力击破堤坝的覆盖层,将其喷射出高压射流中的泥浆与被基散的结构土体进行混合搅拌后重新构成结构体,最终组成防渗墙,从而达到防渗的目的,该技术在堤坝防渗工程中获得了广泛应用。高压喷射防渗墙技术局域操作简单、所用设备简便以及适合多种施工条件等优点,因而得到了良好的发展,在很多水利工程中进行了广泛应用,且应用效果比较好,不仅综合性强,而且还能保证施工过程中的质量以及经济效益。4.2自凝灰浆防渗技术。自凝灰浆防渗技术是通过在水泥以及膨润土中添加适量的缓凝剂而形成施工效果较好的自制灰浆,该技术是在塑性混凝土墙施工技术的基础上进行发展而产生的。在该技术实施过程中,要注意在灰浆凝固之前对固壁进行造孔,这样才能更好地确保墙体的防渗效果。4.3防渗墙技术。在水利工程堤坝施工过程中,水泥土搅拌桩防渗墙技术也是堤坝防渗技术中的一种,该技术是通过深层搅拌机对水泥浆进行拌制之后,然后再对其进行搅拌,确保土以及水泥更好地进行融合,在整个融合过程中,水泥通过一系列的水解反应后就会形成防渗墙。水泥土搅拌桩防渗施工技术一般是用在含有土砂层以及砂砾的水库堤坝地基施工过程中。4.4灌浆防渗技术。采用灌浆防渗施工技术具有施工快、造价低等优点,既能在很大程度上对坝体进行加固,还能有效解决坝体中存在的洞穴以及裂缝等问题,是一种既经济又合理的施工技术。灌浆材料一般是就地选择材料,既能减少工程成本,又能减少环境污染。在布置灌江孔的过程中,要根据大坝的实际情况布置灌浆孔,要平行于坝轴线,同时主排控相隔前坝肩2m,相隔副排孔3m,孔深约8m,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内部应力效果。

5水利工程堤坝防渗施工技术的优化措施

5.1优化灌浆材料的制作。灌浆材料的制作有以下几种方法:(1)将水泥和水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搅拌混合制成浆料,这种浆料就是水泥浆,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在其中添加适量的添加剂和改性剂,从而提高浆料的性能;(2)将水以及黏土进行混合制成半胶体状的悬浮液,这种悬浮液就是黏土浆;(3)将水泥黏土按照一定比例,并且加入适量的水进行混合,制成浆料,这种浆料就是水泥黏土浆,将水泥和黏土进行混合能够弥补彼此的缺点,是一种经济实用且性能较好的灌浆浆料;(4)将水泥和水玻璃溶液进行混合而制成水泥-水玻璃浆料,也是灌浆材料的一种。5.2规范施工操作。在进行水利工程防渗施工过程中,要注意施工流程的规范化与标准化,提高施工质量,确保水利工程渠道能够发挥作用,提高水资源的运输效率。如果防渗施工质量不过关,会严重影响水利工程的正常运行。因而在实际的施工中要按照施工中的标准和规范进行严格操作,提高工程施工的标准化,从而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

6结语

水利工程质量直接关系着民生建设,对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水利工程建设中,防渗技术的应用效果直接影响着整个工程施工质量,因此,在实际的防渗施工中要依据工程实际特点对防渗技术进行合理选择与应用,从而达到一定的防渗效果,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

【参考文献】

【1】胥晓燕.水利工程施工中防渗技术的应用分析[J].技术分析,2018(11):43-45.

【2】王旋.水利工程施工中防渗技术的应用[J].水利建设,2018(10):279-280.

作者:唐茂刚 单位:枣庄智信水利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