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及现场管理对策

时间:2022-11-06 10:14:56

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及现场管理对策

摘要:水利工程的建设对疏通河道,防洪防涝有着巨大作用,还可以有效解决水资源分布不均的现状,实现自然资源与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对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和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对策进行讨论。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施工管理

水利工程在我国水资源调控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如今水利工程在我国也已经逐渐自成体系,许多优秀的水利工程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被建立,像三峡大坝,丹江口水库,都江堰等。从古至今,水利工程一直是一项极为复杂的工程,唯有保证施工质量,水利工程才能够实现其应有的价值。

1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及其现场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意识薄弱

水利工程是我国所有建设工程中最为复杂的工程之一,它的建设往往可以为我们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但这一切都是以施工质量为前提。而现如今,我国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意识薄弱,施工技术和施工管理方面关注程度不够,许多质量管理问题被忽视。如管理部门思想落后,管理体制固守原态,不能及时更新。水利工程施工材料等选取不严格,安全隐患无处不在,严重影响施工的进行,甚至导致工程最终功亏一篑等等。

1.2水利工程施工技术落后,施工人员水平较低

水利工程施工效率较低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施工技术。水利工程的建设因地制宜,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施工方案。水利工程的这一特性也就要求现场的施工要具有灵活性。而传统的施工技术因过于落后,受地域限制偏大,是无法满足这一要求的。另一方面是施工人员素质较低。许多施工人员对水利工程的了解并不充分,相应的专业技能掌握不足,从而导致施工人员对上层制定的施工方案存在理解误差,在施工过程中时常出现技术性错误。

1.3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和施工管理的监管制度不完善

任何工程在建设过程中都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而工程现实与理想不符的原因就在于这些问题不能够被及时地发现和解决,而监管制度的存在就是为了解决这一点。但当下,我国水利工程施工的监管制度并不完善。举例来说,施工技术重视程度不够,数据错误时常被忽视;施工材料质量不过关或是不符合规格,施工人员偷工减料,以粗代细的情况得不到有效的处理,从而引发安全隐患;日常巡查工作不被重视等。

2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有效对策

2.1重视施工安全,加强质量管理

施工质量是水利工程建设的关键所在,我们务必要将“保证施工质量”这一理念贯彻工程建设的始终,关注施工安全,加强质量管理。具体措施如下:加强宣传工作,对施工人员进行思想教育,提高大家的质量管理意识;完善施工管理规章制度,以公平公正为基本原则,严格执行;创新施工管理体制,结合时代背景,做到与时俱进,从实际效益出发,制定出最为科学合理的施工管理模式;做好施工现场的勘察工作,对地形地貌、水质气候等一切影响施工进程的因素进行仔细地调查,积极做好准备工作;各部门之间相互配合,形成一套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

2.2发展科技,提升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

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受地形地貌、水质等自然因素影响较多,因此,对施工技术的要求也较高,而传统的施工技术早已因为无法满足工程要求被社会所淘汰。为了令水利工程建设与现代化社会接轨,我们务必要大力发展科技,并将现代化技术利用到水利工程的施工建设中。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也是施工质量的重要影响因素。所以施工领导阶层要加强对基层工作人员的管理,定期进行培训,让施工人员能够掌握水利工程的基础理念和自己所在职位应该具备的专业技能,能够真正地理解上层下达的指令,灵活应对施工中遇到的技术困难。鼓励施工人员学习先进的现代化技术,在工作中学习,不断积累经验,完善自身,充分调动施工人员工作的积极性。

2.3建立健全的施工技术和施工管理监管制度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水利工程建设的失败可能仅仅是因为一个十分微小的质量问题。因此,建立健全的施工质量监管制度是十分必要的。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对水利工程施工的监控深入到内部,严格排查质量问题,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用于施工中的材料务必要质量过关且符合施工方案所要求的规格;严格按照施工质量管理规范进行管理,管理部门积极履行职能,严抓不法行为,并给予处罚,对工作负责的施工人员进行嘉奖,做到奖罚分明;做好水利工程建设的后续工作,即在施工结束也要时常进行检查,确保水利工程现实作用与理想一致。

3结论

水利工程是重要建设项目,其可以有效改善水资源分布不均问题,在中国一直居于一个不可替代的地位。面对其在施工技术和施工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现阶段要做的就是正视这些问题,结合时代背景,做出最为科学有效的决策。

参考文献

[1]张平波,闫超龙.中小型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问题及对策分析[J].科技尚品,2015(7):9-10.

[2]阿不都外力.关于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问题的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0(22):134-135.

作者:杨喜春 单位:内蒙古呼伦贝尔扎兰屯市蘑菇气镇农牧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