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质量控制

时间:2022-10-08 02:20:04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质量控制

[摘要]水利工程是国家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项目设施,不仅仅能够起到抗洪排涝的作用,同时还可以确保水资源,优化水环境,为水生作物的生存和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可以说,在全面推动国民经济建设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积极强化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是必不可少的。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具有极强的复杂性和系统性,其核心在于进行施工质量控制,确保施工工作顺利开展,最大化的发挥水利项目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质量控制

质量控制是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核心,既关系到施工企业的效益获取,又会影响到工程投入使用后的运行效果。水利工程是国家的一个重要经济命脉,是国家基础设施要素,只有不断提高和改善水利工程的施工管理,增强质量控制水平,才能够最大化的发挥水利工程的应用价值,真正发挥水利工程在利国利民方面的优势作用。施工企业需要找准施工管理的重点,把质量控制作为核心内容,增强水利工程建设与质量标准的契合度。

1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特征分析

为了更好的提高水利工程质量控制的措施,完善施工管理体系,首要条件是要了解施工管理的特征,以便更加细致全面的做好质量把控。第一,水利工程涉及面广。水利工程属于大型工程,占据面广,影响和涉及范围广,需要综合考虑到建设地的地形、气候、生态、交通等诸多条件,分析这些要素,可能会对工程建设产生的影响,以便立足实际优化工作策略。第二,水利工程涉及学科广泛。水利工程建设除了会涉及工程相关的学科之外,也会涉及到物理、化学、力学等学科,因而对水利工程工作人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需要他们广泛涉猎,完善专业素质,以便强化施工管理的综合性以及有效性。第三,水利工程涉及法律多。水利工程建设有着较强的特殊性,需要有科学完善的法律法规作为重要的保障,以便为施工管理当中的具体行动提供规范引导,推动水利工程顺利实施。国家已经在这方面颁布了相关法律,而在未来需要继续健全法律法规,强化制度保障体系。第四,水利工程施工建设当中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因素。水利工程系统性和综合性强,期间会受到很多因素影响,比方说资金、不量操作等情况会延误工程进度,自然因素也会让施工遭遇难题。因此在施工管理当中需要把控好这些特征,为质量控制策略的提出和应用打好基础。

2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质量控制策略

2.1加强施工现场质量控制

水利工程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具有较高难度的建设项目,整个工程当中的多个施工工序存在者紧密的关联,同时也有着相互制约的作用,不管是哪一个工序的施工质量水平,都会影响到工程整体的质量。所以,要特别重视施工现场,把握好这一关键的环节,提高现场的施工质量水平。具体而言,要严格依照合同当中各个条款的规定与说明,落实各项施工建设工作,有效消除恶意竞争,依法完善和推进各个施工流程。特别是针对水利工程项目当中的隐蔽工程问题,一定要秉持严谨的态度,维护施工质量与安全,有效消除质量隐患。与此同时,施工现场的管理工作人员需定期组织质量管理大会,开展质量汇报活动,而汇报工作主要包括施工管理者以及施工人员的质量汇报,以便综合分析和了解质量控制方面的情况。同时明确各工作人员要承担的责任,做好分工协作。针对于这一过程当中出现的质量问题,需要做到准确的记录和原因的分析,在此基础上,积极提出解决策略,控制施工质量。

2.2提高施工管理人员素质

水利工程施工对于质量的要求极高,但是有不少施工企业却只是想到要获取经济效益以及赶进度,忽视工程质量,在施工管理当中没有将质量管理作为核心内容,从而严重影响到了工程建设的效果,更是为工程之后投入使用埋下了诸多隐患,而且这样的不良影响是持续性的。出现这一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施工管理人员没有树立良好的质量管控意识,同时在专业素质方面也十分缺乏,不能够有效保障工程施工的顺利开展。面对这样的现状,施工企业必须加强对施工管理者的培训,使其能够主动为质量控制工作的长效实施作出贡献。一方面,要健全施工管理人员的培训制度,提升及质量管理意识,并对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进行综合教育,加强培训考核。另一方面,要注意完善工程建设的施工管理制度,对施工人员的各个工作进行有效的约束,既增强他们的工作自觉性,又保证质量管理的顺利实施。

2.3强化工程施工安全管理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息息相关的,应该将安全至上为施工准则,推动水利工程项目的稳定顺利施工,并将安全管理贯穿全程。第一,制定安全管理制度。施工企业需要立足工程建设的实际,有效制定以及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并构建制度落实的相关配套制度,严格要求和督促广大施工人员落实安全管理的工作责任。第二,对施工过程当中的各个工序和材料、设备等展开反复安全检查,以便及时发现企业中的安全隐患问题,积极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避免安全事故的产生,维护工程质量。第三,在施工范围之内贴上安全标语以及做好安全防护措施,让安全管理可以深入到每位施工人员的内心当中,保证安全管理工作的贯彻落实。除此以外,工程负责人和相关管理者需要在安全管理方面做好保障,提高安全意识以及完善安全素质,从根本上把控工程施工质量。

3小结

总而言之,水利工程本身就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工程,所以工程施工管理的质量更是有着深远的影响力,与国民经济发展建设紧密相关,同时也影响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施工企业需要将质量控制作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核心,并为质量的提升及出针对性的质量控制措施,综合性的分析多元影响因素,提高施工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升工程质量控制的专业性与科学性。

参考文献

[1]刘春梅.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措施探析[J].资源信息与工程,2016,(3):155-156.

[2]谢良.浅析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特点及质量控制策略[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7,(4):111-114.

作者:张月峰 单位:江苏省滨海县振东闸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