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质量管理措施探析

时间:2022-09-18 02:57:10

水利工程质量管理措施探析

[摘要]水利项目建设与实施对保证农业生产及土地资源合理利用具有重要价值,相关单位应做好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管理工作,落实相应责任并按照要求实施管理。通过对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中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管理相关问题及应对措施进行分析可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虽然规模小,数量多,但其在抗御水旱灾害、改善农村生产和生活条件、促进社会经济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要加强质量管理措施,提高管理手段,提高农业综合项目得到全面发展,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提供技术参考及依据。

[关键词]农业开发;水利工程;质量管理;管理措施

基于我国属于农业大国的特殊性质及农业生产经济产值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所占的比例,在当前形势下,加大农业生产结构的现代化调整及实现农业生产现代化因作为重点进行考虑分析,以便更好促使我国经济发展与实现“三农问题”的解决。对于农业生产及实现现代化发展中,水利工程在其中将发挥重大作用,责任重大。故,在当前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中,水利工程建设及管理尤为重要,相关单位及个人应引起重视并采取相应措施予以保障,以确保农业生产的有效进行及促使我国农业现代化转变[1]。

1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涵义

农业综合开发是党中央、国务院支持和保护农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所采取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农业综合开发是指中央政府为保护、支持农业发展,改善农业生产基本条件,优化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综合效益,设立专项资金对农业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利用的活动。农业综合开发的任务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证国家粮食安全;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包括土地治理项目和产业化经营项目;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中涉及水利工程多以桥、涵、闸、站和田间配套渠系为多,工程面广大、量多,形式多样,地点分散,规模小、投资少。

2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重要意义

2.1新建水利对土地资源利用的重要性分析。我国地理位置广阔,区域存在较大差异,如水资源分布不平衡及气候存在较大差异等,导致不同结构的土地在比例分配中存在不平衡,使得土地资源的利用率减低,影响土地资源的开发进程。综合实际情况,对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中,水利工程的建设对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及土地资源综合利用具有重要价值。具体来讲,作用主要集中于以下几方面内容:(1)水利工程的建设对扩大农田种植范围及带动种植户经济增长具有一定价值,可对农业用地规划起到积极作用[2]。(2)如我国北方等地水资源不足,导致部分土地由于干旱而导致经济产值低,甚至存在由于严重干旱而废弃的情况;新修水利,可在原有固定土地资源利用基础上实现土地资源的合理使用,并能扩大土地资源利用率。(3)水资源对农业生产及增收具有重要意义,而实现水资源合理分配及利用的有效方式在于加强水利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故,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对提高农业经济收入具有重要价值。2.2水利工程项目管理的重点分析。农业属于我国经济的基础产业,而加强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对促进区域农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价值。综合来讲,对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实施管理应从以下几方面实施,以保证实施效果,具体内容如下:(1)做好修复管理,如已建水利工程项目存在较多的病害问题,应加强对存在病害工程项目的修复,做好防洪薄弱环节建设,以保障水利工程项目功能完善与减少安全隐患[3]。(2)水资源是农田灌溉及实施增产的必要条件,在水林项目建设管理中应注重节水与节能管理,以保证当前循环性农业经济建设,确保水资源利用及农业发展。(3)实施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应将生态管理放入重要位置,做好生态管理工作及维护原有农村生态体系建设与平衡应将其作为重点进行考虑。

3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中水利工程建设存在问题分析

3.1相关人员对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视程度不足。基于目前情况,虽然我国城镇化程度实现了大的突破,新农村建设成效已取得较大成绩,但相对而言,农民的社会地位还未得以提高,且部分城镇居民对农业工作者存在一定的偏见。在该种情况下,导致相关人员对农业生产重视程度不足[4]。对应于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中水利工程建设,部分规划设计人员随意对待水利项目建设问题,如不认真进行项目设计且从业人员责任心不强及技能水平低下等,对设计造成严重影响;再如,在项目施工建设中,由于施工及管理人员的责任心问题,存在由于施工原因而导致如水利渠道等截面尺寸与设计存在一定差异,造成了施工过程的返工等,造成成本增加及工时延长。3.2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管理体系漏洞问题。对于水利工程项目实施而言,由于其工程量较大且条件恶劣等,对水利项目施工管理存在较大的问题。如从事水利工程项目实施的人员多属于当地从事农业生产的居民且所接受教育程度存在较大差异,导致施工过程管理存在较大难度,且由于制度及措施实施不到位使得水利项目施工管理存在较多问题。再如,项目施工中,部分施工人员为节约成本及提高经济效益而擅自修改设计,对工程项目施工竣工及使用造成影响。此外,项目施工中,部分企业为提高经济效益,对材料管控不严,存在材料以次充好的情况,且部分人员为保证施工进度而持有蒙混过关的态度,对水利工程施工管理造成了极大难度[5]。3.3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及监督问题。综合目前情况,由于现场管理不规范及监督管理不到位等对施工作业造成影响,导致施工质量问题与安全问题。如项目施工中,施工过程所使用的材料、设备、人员及工艺未实施有效管控,未形成统一的管理标准,实施施工现场管理,难免造成施工过程的混乱,可能造成材料使用混乱及各类工序交叉作业,影响施工质量的提升[6]。同时,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督与验收也是主要问题,由于水利工程施工过程存在较多难度,工程量大且隐蔽工程多,而部分人员在施工过程存在缺乏对施工质量实施监督与检验;且未节约管理成本,未设立专人对施工现场进行监督及实施质量管理,及造成施工过程存在较大的质量隐患。3.4水利工程项目施工工序的管理控制问题。水利项目施工过程较为复杂,且施工过程存在较多的不可控因素,一旦对各工序控制管理不到位,则容易造成质量问题。尤其对于关键工序施工中,部分施工人员为赶施工进度而忽视对关键工序的质量验收;特别是对隐蔽工程验收上,部分人员未进行质量验收而私自实施隐蔽而投入下到工序施工,对项目施工质量造成严重影响。而同时,对于竣工验收中,相关单位未按照法规要求组织涉及人员组织验收,或在验收过程中存在腐败行为,对项目整个实施质量的控制遗留一定质量安全隐患。

4提高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中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的措施分析

4.1建立及完善水利项目施工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对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管理而言,有效监督管理体系的建立将对实现质量控制起到关键作用。对于此,首先,施工单位应完善企业组织主要架构,按照法规及标准要求优化组织结构设计,如设置专职工程管理部门对各施工项目部实施监督与评定,可为体制建设与创新提供保障。其次,严格执行项目经理责任制度,落实项目管理责任并实施监督管理,并组织建立项目项目管理制度及考核方式,以实现对施工质量、进度、安全、成本等实施监督与考核,以实现项目管理效率及质量的监督与保证。4.2做好水利项目施工现场管理与监督。基于水利项目施工环境及特殊性,做好施工现场管理对保证施工质量具有一定作用。对于此,首先,施工现场必须依托有效的管理制度对施工过程所使用的材料、设备、人员及工艺实施有效管控,并建立相应标准,从人员管理、环境管理、设备管理、材料管理等方面对管理过程实施优化,以实现施工秩序的保持。其次,水利项目施工过程存在较多难度,工程量大且隐蔽工程多,加强施工现场质量监督与检验是必要措施;如根据施工工艺,按照相关图纸及标准,对工程项目实施监督与检验;设立专人对施工现场进行监督与管理等,可对优化施工管理及实施现场监督发挥重要作用[7]。4.3做好水利项目施工前的现场勘查与设计。综合当前水利项目实施情况,做好施工前的勘察与设计至关重要。(1)设计前应组织相关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勘察,了解当地地理及环境,以便制定设计方案。(2)设计过程中应综合各项因素对施工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合理规避,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理,以确保施工有效进行。(3)施工组织设计方案的制定应综合施工环境及设计等相关因素进行考虑,以确保可行性及保证施工过程有序进行。(4)选择具有相应技能水平及能力的人员实施对项目进行设计也是保证设计施工质量的关键,相关单位应引起重视。4.4加强人员对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的认识与重视程度。员工的认识问题对水利项目实施及维护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1)基于实际情况,相关单位人员应加强人员培养,建立设计、施工、运行管理与维护专业技术人员,以便从投入、施工及使用实现全工程的监督管理,实现水利工程正常实施并投入使用,以提高使用寿命及效率[8]。(2)相关单位应通过宣传、培训等方式,提高人员的意识,以强化项目施工质量管理理念,落实监督责任,确保施工有序进行。(3)投入专业技术人员并落实质量责任对已建工程实施有效监管,以防非预期使用及保护也是主要措施,相关人员应引起重视。

5结语

综上所述,水利项目实施对国家建设及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中水利工程项目的实施对保证农业生产具有重要价值。虽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多为工程规模小、数量多、分布广,但是它在抗御水旱灾害、改善农村生产和生活条件、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为此,我们要推动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工程建设持续发展,为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参考文献

[1]王晓光.抚顺县农村水利工程现状、存在问题及建议[J].水土保持应用技术.2013.(02):32-34.

[2]纪中庭.关于现代水利工程中的生态问题探讨[J].水土保持应用技术.2016.(01):22-23.

[3]孙红光.浅议水利工程建设监理的发展趋势[J].水土保持应用技术.2005.(01):8-10.

[4]彭珂珊.三峡地区生态环境灾害问题与减免途径的研究[J].水土保持应用技术.1995.(02):14-18.

[5]姜丽,吴有坤.水利枢纽工程水土流失影响指数研究[J].水土保持应用技术.2016.(02):6-8.

作者:高超 单位:辽宁省普兰店市皮口国土资源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