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砌块护坡在水利工程的运用

时间:2022-11-23 10:24:52

混凝土砌块护坡在水利工程的运用

【摘要】混凝土砌块护坡工程在水利工程建设中是重要的建设部分,在实际建设过程中面对其存在的问题,能够在其生产工艺、养护措施等方面进行分析,以此不断提高水利工程建设中混凝土砌块护坡工程的建设质量,从而为整个工程建设质量的提高发挥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混凝土砌块护坡;水利工程;生产工艺;养护措施

1混凝土砌块的介绍分析

混凝土砌块护坡工在现今工程建设的过程中使用主要分为混凝土砌块为小型空心砌块,而在具体使用的过程中会根据护坡工程建设的目标和实际的建设需求,针对混凝土砌块的实际应用进行具体的选择、混凝土砌块的使用其有着整体性、柔韧性和质量比较好控制的优势。在其质量控制的过程中,其主要指的是一方面能够通过施工管理工作的进行和施工工艺的严格实施从而保证其施工质量;另一方面其能够在密切结合工程建设质量和建设目标的基础上选择规格数、强度和硬度不同的混凝土砌块。这样能够在其原材料严格控制的基础上把握其整体混凝土砌块护坡工程建设的质量。

2混凝土砌块护坡的生产工艺分析

混凝土砌块护坡工程生产工艺首先指的是进行混凝土砌块护坡工程的实际建设中,在原材料准备后的基础上,通过搅拌机等的搅拌等将其输入到自动成型系统中,在此系统中能够通过其模具、预压、震动成型以及脱模等多道工序的以此完成从而为混凝土砌块护坡工程的建设提供标准的高质量建设材料。

3混凝土砌块护坡的养护措施分析

3.1注重养护温度和湿度。在进行养护的过程中首先要保证其自然湿化的时间能够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并且能够保证在自然水化的过程中,产品的养护温度和养护湿度能够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这样能够通过养护温度和养护湿度的控制保证产品养护的强度,从而能够减少在转运的过程中托板使用次数增加的现象,能够统一的使用码垛等进行搬运。3.2注重洒水养护保温措施。在实际进行混凝土砌块护坡工程养护过程中,其养护洒水次数的选择取决于其养护现场的温度。这主要是由于在养护的过程中,如果其夏季的温度较高,那么则表现为产品的需水量比较大,那么则应该相应的增加养护的次数,而如果在冬季进行养护工程,其养护现场的温度较低,那么则应相应的减少养护的湿度。此外,在冬季进行养护的过程中由于冬季的温度比较低,所以在整个养护的过程中为了防治洒水现象出现而导致的冰冻现象的出现,这时就要覆盖一定的塑料薄膜,这样能够从其养护温度和养护湿度的保证上为整个工程的养护创建稳定的养护环境。3.3注重养护成本。在整个混凝土砌块护坡工程养护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其养护成本的所烧取决于其养护过程中所使用的托板的数量。所以,这就要求在实际进行养护工作的过程中要保证养护产品的质量,尤其是其强度和硬度的保证,从而能够在产品运输的过程中使用码垛进行大批量的搬运,而不用使用托板的,从托板使用数量的减少上,以此控制整个工程养护的成本。3.4避免养护过程中未养护砌块的硬化。在养护的过程中为了避免未养护的砌块出现硬化的现象。所以,在实际进行相关工作的过程中为了避免这一现象的出现一方面要能够在相对密封的、空气流动性较小的环境内进行相关的养护工作;另一方面在冷凝水使用的过程中,要强化对冷凝水易漏部分的处理,避免冷凝水滴漏而造成部分未被养护产品硬化现象的出现。

4混凝土砌块护坡的施工工艺

第一,首先施工由提脚的一侧进行,然后逐渐的向堤肩进行延展施工。第二,在以施工前水平线和垂直线的存在基础上,然后记性平整的混凝土砌块施工。第三,混凝土砌块通过垂直的方向进入整个工程的建设中,并且能够及时的运用锤子等工具调整其水平度和高度。第四,严格控制砌块之间的距离,并且要对顶层进行拍打,准确的确定砌块的砌点位。第五,在整个作业完成后,要及时的运用混凝土进行封顶工作,避免水的冲刷现象的发生。

5小结

综上所述,基于现今混凝土砌块护坡在水利工程建设中的应用的重要性,在实际进行的过程中在对其混凝土砌块和施工工艺掌握的基础上,能够从注重养护温度和湿度、注重洒水时温度的控制、注重未被养护的产品的硬化现象的发生,以此总体上保证混凝土砌块护坡工程建设的质量。

作者:白秋丽 吴玉灿 单位:单县水务局

参考文献

[1]刘永利.混凝土砌块护坡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11):140-141.

[2]张玉波.混凝土砌块护坡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J].科技致富向导,20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