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导截流施工技术探讨

时间:2022-11-23 10:20:58

水利工程导截流施工技术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建筑领域的技术也在不断的进步,特别是对我国经济发展起到关键作用的水利工程。对于水利工程而言施工过程中的截流工序的施工方法有很多种,这些技术方法的选择主要受到工程实际情况和周围环境的影响比较大。工程中就要使用最佳的方案来加强水利施工的截流技术水平,降低施工中的困难,是工程质量达到最佳的状态。

【关键词】水利工程;导截流;施工技术

对于水利工程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如何建立好水利工程已经成为建筑企业首要解决的问题。而目前我国的现状是水利工程的建设越来越多,但质量却一年不如一年,由于近些年出现的自然灾害中洪水发生的情况来看,水利工程的实用性能越来越差,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主要的原因就是水利工程的建设不够专业也不够完善,对水利工程来说主要的作用就是进行导流和水资源的截流。加强这两方面的研究与分析可以提高水利工程的质量。

1导截流施工技术概述

新世纪发展以来,建筑行业的发展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部分,随着社会的发展,建设工程的数量越来越多。科学技术的发展对水利工程的影响很大,水利工程对不同地区的抗旱和预防洪涝具有很重要的作用,也对河流周边的居民生命与财产安全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水利工程进行施工之前一定要对该地区的地质进行勘探,勘测之后需要对河流的水进行截流处理,这样可以使水流控制在施工的范围之外。这样有利于施工环境的方便,也对工程的质量起到很好的作用,也为工程的安全提供良好的基础。对于截流的前期准备工作很重要但是也很困难,这项工作的工程量比较大,是整个水利工程的重要环节。

2水利工程施工导流与截流施工工艺

(1)立堵法。截流工程采用立堵法需要注意的事项有:第一,在对河道的两侧进行截流工作的时候需要进行堤坝的填筑工作,并将河床的宽度变窄,达到施工的环境要求。如果河床窄到一定的程度就要停工不能施工,并对危险的部位进行加固的处理。第二,要对龙口进行封堵的时间进行良好的控制,保证工程的安全。这种截流的方法,方便不用对加设其他的辅助设施就可以顺利的完成工作,还可以使工期缩短节约施工的成本,在我国的水利工程中具有很好的效果。(2)平堵法。这种方法就是根据整个龙口的宽度进行施工,将原料放置到水利在进行堆积。这就要求在龙口上建设一条浮桥。因为它的宽度与龙口的宽度直接相关所以这样水流的速度与大小都会很慢,就需要投掷的原料质量较小,工程的抛掷很快就可以完成,此种办法一般会影响到正常的通行。所以机型水域截流时就可以使用立堵法或者平堵法或两者的结合使用,这样可以起到更佳的效果。

3截流施工工艺

(1)导流技术。在水利工程中,导流技术是使用最为普遍的一种方法,所以这种方法的使用技术就显得尤为重要,使用这种方法必须具备的条件主要有以下几点:对工程的技术人员和工作人员的装也技术水平和强化的实践水平都具有较高的要求,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直接关系到整个工程的质量问题,如果对施工的技术要求和工程的周围环境不了解或不够熟悉的话就会造成严重的工程事故。这就要求专业的技术人员及时的对问题进行解决,较少问题产生的破坏与影响。(2)爆破截流施工法。如果水利工程所处的环境不是很好,比如峡谷、山区根据其具体地理位置的不同,需要采用爆破截流的方法进行施工。这些地区一般石头较多而且坚硬,道路交通也不便利,运输的条件也不是很好,所以选择爆破的方法。在进行合龙的重要时刻,在向龙口填入原材料的从而使龙口进行封闭,这样就可以使用爆破的方法,也可以提前在河床上先进行混凝土的浇筑。在进行合龙的时候将其支架进行爆破,是爆破后的岩石将龙口进行封堵。这种方法的缺陷就是,爆破时巨大的石块落入水中就会造成很大的冲击,冲击不仅会引起巨大的波浪而且不注意的话会使堤坝和建筑受到威胁,造成严重的损坏。(3)下闸截流施工法。在工程的中的人工进行泄水截流的施工中,需要在泄水道中进行对闸墩的建设,在使用下闸截流的方法技术。如果是天然形成的河流,就需要根据实际的实况进行截流闸的使用,在进行下闸的截流,这种方法的使用不多,在我国著名的三峡工程中有使用到。(4)投抛块料截流施工法。我国截流的方法中使用最为普遍的就是投抛块料的截流施工技术,这种方法的适用性比较强,特别是工程较大或者河流较大的工程中使用。这种方法根据投掷合龙的方法不同,进行区分可以分为三种不同的方式:平堵法、立堵法、混合堵。

4结语

随着我国建筑工程的不断发展,水利工程的施工也在发生着变化。在水利工程的施工中,导流、截流又是其中关键的工作,截流工作的处理好坏直接关系到整个工程的质量与安全。所以。在工程施工中,施工的技术人员要对施工的方法进行合理的选择。从而保证整个工程的质量。

作者:张李青 单位:温州宏源水电建设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吴阿淳,谢小平.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导截流技术分析[J].科技与企业,2013

[3]袁秀荣.谈水利工程截流施工技术[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14):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