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探讨

时间:2022-10-11 09:47:38

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探讨

摘要:水利工程中最为重要的技术手段是施工技术,施工技术的好坏关乎水利工程的使用效果以及建设质量,因此控制施工技术中的质量标准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对水利工程的施工技术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并且针对如何保证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标准;施工技术;施工质量

1水利工程中施工技术标准质量控制的要点分析

1.1土方工程施工的技术要点。土方工程作为水利工程中的基础构成要素,施工技术的种类众多且对施工技术的质量要求很高,其中运用最广也最普遍的施工技术是干填碾压。在土方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要保证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必须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是施工部位的密度、强度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其次要控制堤坝的沉降量,最后还要保证土方工程的稳定性以及防渗性。除此之外,由于土方工程分为铺土平整和洒水压实以及细节处理与检验等多个复杂的工序,必须严格控制土方工程中各个工序的质量标准才能提高水利工程的质量。1.2混凝土工程施工的技术要点。混凝土建设工程在水利工程中占有很大的比例,是水里各种中尤为重要的一部分。在混凝土建设过程中,首先必须保证骨料清洁,冬季施工的时候为了防止产生裂缝还应避免在骨料中混入冻裂物质。其次,混凝土的搅拌过程中,除了加入适量的外加剂之外,还应该保证搅拌混凝土时一次性完成全过程且搅拌均匀,避免搅拌重复或搅拌中断。最后,对混凝土进行试验后再使用才能保证浇筑混凝土的质量。1.3其他施工技术处理。在水利工程的建设中,除上述两种较为重要的工程之外,还有众多应用较广的工程和施工处理技术。比如在软土地基的施工过程中,为了防止地基软弹得出现,需要对地基做强化软土地基的处理工作,常见的处理技术和处理方法有:排水固结、真空预压以及复合地基等。

2水利工程中施工技术标准质量控制的有效措施

2.1建立健全的质量控制体系。要保证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及必须要建立起一个健全的质量控制体系。由于水利工程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和综合性,所需要的知识面极其广泛,因此必须寻找出专业水平很高的技术人员,为水利工程的每个项目成立专门的项目质量管理小组,制定出科学合理的项目方案,明确分工严格分配,制定操作细节以及操作标准,规范员工的操作行为,从宏观到细节之处严格掌控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水平。2.2施工工序的强化管理。在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不仅需要科学严谨的定制出一套完整的施工计划,而且要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求施工的技术人员严格按照操作标准、工艺流程严格进行施工操作,同时还要进行实时监控,确保施工过程中的每一而细节之处都没有差池出现,在实施下一道工序之前,将上一道工序进行全面仔细的检查,确保工程无误再开始下一道工序,这样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还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补救。另外,水利工程中常常有一部分隐蔽工程,监管工作的开展难度很大,但是确实质量控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因此必须加强自检工作的开展,以保证水利工程的质量。2.3控制施工要素。首先保证施工材料的质量达标,其中包括钢筋混凝土、砂石的抽样检测以及对其各指标的试验检测,确保用于工程的施工材料满足水利工程的施工要求。其次要保证施工设备的齐聚性和先进性。由于水利工程的综合性很强,因此需要测绘仪、钻探器以及挖掘机等众多机械设备的参与才能保证水利工程的顺利施工,除了设备的引入与更新换代之外,还要注意机械设备的定期保养与及时维修,另一方面,还应对机械的操作人员开展系统的培训,提升操作技能的同时还能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正确的操作还能减少机械设备的破坏和损毁,延长使用寿命。最后,水利工程相关企业还应落实岗位制,设立合理的奖惩制度。合理分工,让每位员工都有事可做各展所长,相关的督促体系也应该跟上,同时合理的奖惩对员工的行为也有一定的促进和规范作用。

3结语

水利工程的建设不仅能促进国民经济的增长,还能服务于人民大众的生活,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保障人民的生活质量。但是由于水利工程自身的复杂性与系统性,稍不注意就会导致施工事故的发生。因此在市里工程的施工过程中,首先要抓住土方工程、混凝土工程等诸多工程中的施工要点,其次要建立健全的质量控制体系,科学严谨的定制出一套完整的施工计划,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制定操作细节以及操作标准,规范员工的操作行为,最后要对施工要素进行严格控制,保证施工质量。

作者:李雪鹏 王近宏 单位:四川二滩国际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兴国.试析如何加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中的质量控制[C].水与水技术(第6辑).2016(05)

[2]常振华.水利工程项目施工材料质量控制研究——以连云港市东海县贺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为例[D].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14-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