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施工成本管控措施

时间:2022-04-11 06:10:40

水利施工成本管控措施

一、水利施工项目财务管理的重要性

传统的财务管理往往被视为等同于会计工作,它的主要职能包括简单的预算、核算;现代化的财务管理环节包括资金的来源与使用,随着财务管理活动的增加,财务管理的职能也随之扩大。水利建设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部分,它往往都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近年来,国家对于水利施工项目的财政投资不断增加,一方面表明我国水利建设正处于上升时期,水利建设项目对国民生活和国民经济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资金投入量的扩大使得这些项目的财务管理面临新的挑战,财务管理的要求更多也更严格。

(一)财务管理有助于控制项目成本

成本预算是每一个项目投资前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对于水利施工项目,由于其资金投入量一般都很大,所以成本预算的地位更为重要,并且成本预算的难度也更大。良好的成本预算能够降低项目的成本,提高项目建设的效率,增强水利建设企业的竞争力并确保水利施工项目的顺利实施。水利施工财务管理不仅在投资前能够做出成本预算,在建设过程中也能够及时地收集过程建设资金的基本使用情况,在过程建设完成之后计算项目投入与收益,尤其是在项目建设开始之前,良好的财务管理能够做到严格控制水利过程项目成本投入,并寻找各种措施与方法尽量降低项目成本,以提高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二)财务管理能够收集动态数据,有助于提高决策水平

传统的财务管理一般都是静态的过程,在项目实施之前做好事前规划,项目完成后评估项目收益;而现代的财务管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除了建设前的规划与完成后的评估,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也要体现财务管理的职能,例如随时收集项目每个环节的具体数据,实现对项目资金使用状况全方位、多角度的实时监控,全面保障财务资金的安全及合理使用,杜绝浪费资金和贪污腐败的行为。与传统的财务管理相比,动态的财务管理活动有更大的灵活性,当然难度也更大。建设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动态管理收集到的数据,并以这些数据为依据不断调整资金使用计划,并根据实际情况来安排财务管理工作,这使得财务决策更具有科学性,减少了财务决策的时滞效应,不仅能够真正、及时地反映项目的财务状况,而且也能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效率。

(三)财务管理有助于企业及时地掌握项目资金的使用状况,以确保资金的合理使用

资金是一项工程建设的血液,它是工程建设开展的前提并渗透到工程建设的每个环节。水利施工项目需要的资金投入量巨大,其资金来源大部分都是国家和地方政府的财政投入,也有一部分来源于社会资金,包括各种性质的企业投资。财务管理的对象本身就是资金,项目资金的收入与支出都是财务管理重点监控的环节,对项目资金进行合理调整、投资、融资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现金管理都是财务管理的职责所在,通过掌握项目的整体运行态势与方向确保工程项目资金的充足与合理使用。财务管理还为管理者提供了大量的财务数据,依靠这些数据可以对项目的整体经济效益进行评价,也能让管理者明晰资金账目。

二、降低水利施工项目成本的措施

(一)强化施工项目组织管理

根据水利施工项目的组织结构组建一支项目组织机构,建立项目成本控制体系与项目成本控制责任制,以项目经理作为该控制体系的核心,赋予每个项目管理人员明确的责任,使所有的项目管理人员包括项目经理能各尽其职,分工合作,以使支出的每笔资金都能找到责任人,避免相互推脱责任现象的发生。这就需要提高项目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和综合管理水平,所以项目管理人员应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与技术,尤其是加强对成本控制与管理的学习。奖励惩罚机制是调动项目管理人员积极性的一项重要措施,通过适当的奖励与处罚增强每个项目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为降低成本而精打细算,严格监控每笔资金的流出,把好质量关。

(二)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

一个完备的施工方案一般包括施工方法的确定、施工机具的选择、施工顺序的安排和流水施工的组织,在制定施工方案时要充分发挥技术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对每个环节做出必要的技术论证,既要保证施工方案的可实施性,又要保证其科学性、经济性,以提高项目质量、缩短项目工期、降低项目成本。比如在枯水季节做好施工导流降低了导流费用;在汛期到来之前完成河道维护,搭好防护堤,确保安全度过汛期,减少了洪水造成的经济损失,也缩短了工期工程,从而降低了成本。另外,应用先进的技术也是降低成本的有效措施,因此在施工工程中要不断寻找新工艺、新方法,引进新技术、新材料。

(三)加强工程项目直接成本控制

直接成本顾名思义就是直接与项目工程支出相关的各种费用,包括材料费、人工费、机械费、其他直接费用。人工费一般占工程费用的十分之一,人工费用的高低一般视工程的施工条件、难易程度及工程的预算额而定。在施工前可以安排一定的费用来对施工人员进行技术技能培训;施工过程中,从数量上要严格控制,减少闲置人员与职能重叠人员,针对每个工序要有适当的工日消耗预估以减少窝工浪费,从质量上要加强人员的纪律管理,严格控制非生产人员的比例,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对表现良好的人员给予适当的奖励以激励其他劳动者提高出勤率和工时利用率。在人工费用给定的情况下,尽可能地提高劳动效率,获得最大的产出。材料费占据了工程成本的大部分,一般都超过了二分之一,材料费用的高低一般都是由市场决定的。在购买材料之前,水利施工方要充分了解材料市场的价格行情,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材料成本,严格制度材料进场验收制度,严格计算材料的使用计划,水利过程的施工环境都在偏远地区,所以保证一定的库存材料十分重要;在施工过程中要加强材料的消耗和周转管理,实行限额领料,减少材料浪费。机械费用的控制体现在施工前要合理选择机械设备及其数量,在施工中加强对机械设备的管理及维护,落实岗位责任制,杜绝机械空转、低产、高耗等现象,减少人为原因造成的机械故障,提高机械的利益率。

(四)加强质量、安全管理

水利施工项目的质量问题一直是重中之重,要提高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避免人为原因造成质量事故;质检人员要切实落实其责任,要进行不定时、不定点的质量督查,严把质量关。水利施工项目的安全问题也十分重要,保证现场人员的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减少和避免不必要的损失也是节约施工项目的成本。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严格按安全操作规程办事,减少和消灭安全事故的发生,使各族损失降到最低程度。财务管理对水利施工项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施工企业应当引进现代财务管理方法,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进而提高项目的经济收益和社会收益。项目成本控制也是施工方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通过采取可操作的具体措施,降低项目成本,才能在竞争中求生存。

作者:尹书惠工作单位:山东省水利工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