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施工绩效评价指标研究

时间:2022-04-11 06:07:10

水利施工绩效评价指标研究

1水利施工企业绩效评价

1.1水利施工企业绩效评价的特点

(1)标准具有动态性。水利施工项目特点各异,同类工程项目也会因为客观环境的不同而不同。(2)角度具有多维性。水利施工企业不仅要评价组织绩效,还要评价个人绩效。组织绩效的评价涉及了企业的盈利能力、管理能力、发展能力等,个人绩效的评价涉及了员工的工作业绩、工作能力和思想道德等。(3)目的具有多元性。水利施工企业不仅是要把绩效评价的结果作为分配及奖惩的依据,而且还要由此激发员工的工作潜能,促进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4)周期具有长期性。由于水利工程建设周期较长,为了使绩效评价的工作效率更高、结果更可靠,每次绩效评价一般都要隔一个较长的时段[1]。

1.2水利施工企业绩效评价的现状

(1)体系设置简单。水利施工企业绩效评价的指标比较单一,一般对施工质量、进度、安全和利润等指标关注较多,而对企业的财务结构、客户管理和员工能力等重视不够。(2)依据不够充分。水利施工企业一般只是单凭下属单位上报的年度财务报表、相关报告和业主、监理等提供的相关资料进行评价,难以全面、完整、准确地反映实际情况。(3)效果不够明显。水利施工企业虽然会认真对待绩效评价结果,并进行反馈和交流,但却很难通过对其分析研究来有效地改进管理工作。

2水利施工企业财务指标评价

用财务指标评价施工企业的绩效,数据来源比较容易,分析结果也较为客观。本文主要从偿债能力、资产管理能力、盈利能力、成长能力4个方面界定财务评价指标[2],施工企业财务绩效评价指标内容如表1所列。

3水利施工企业绩效评价

3.1绩效评价主要内容

水利施工企业绩效评价的主要内容包括施工质量、安全、进度、产值、科技创新、资产经营、装备物资管理等。(1)施工质量评价的主要依据是质量事故、质量问题、质量问题投诉、质量获奖情况等。(2)施工安全评价的主要依据是施工安全事故、施工生产安全问题投诉和安全文明施工获奖情况等。(3)施工进度评价的主要依据是满足合同或业主要求的情况评价等。(4)施工产值评价的指标包括总产值和自营产值,同时还要考虑完成产值的结算率等。(5)科技创新能力评价内容包括获得科技进步奖次数和专利、工法的数目等。(6)资产经营情况评价主要以定量指标为主,包括利润指标、分包工程结算及采购款支付率指标,上缴资金指标,资金集中率指标等。(7)装备物资管理指标包括固定资产综合折旧率、设备完好率、设备利用率、设备修理计划完成率、机务组建设情况、新增设备情况等。

3.2提高水利施工企业绩效的对策

(1)强化质量管控。施工过程严格按GBT19002—ISO9002质量认证体系标准持续、高效运行。科学进行岗位职责划分,全程管控,奖优罚劣,不断完善施工质量管理办法及措施。加强工程质量的监督检查,施工过程中发现问题要作好书面记录,每道工序合格后才能进入下道工序。(2)确保施工安全。注重员工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落实员工的岗位安全责任,从事特殊作业的人员要进行专门培训。工程开工前应进行安全风险分析,制定相应的安全施工设计,防范安全事故。(3)重视工程进度。加强现场施工组织,搞好与业主、监理和设计单位的配合。施工过程中,应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向业主、监理和设计单位提出可以优化施工的合理建议,确保施工生产均衡、连续,按计划进行。(4)加强设备和材料管理。完善设备和材料管理制度。提高施工设备的完好率、利用率和生产效率,把好施工材料的进口关,杜绝管理漏洞,减少浪费。施工前应做好材料用量、价格和采购计划,在施工中严格执行[2]。(5)严格资金使用。根据工程施工进展,及时制定资金收支管理计划,合理安排项目融资,保证工程施工资金到位[3]。工程结算款项应在施工现场银行机构开立的专门账户办理,同时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

3.3水利施工企业绩效评价的改进意见

(1)关注指标之间的联系和相互影响。水利施工企业绩效评价体系在划分责任到各个部门时,忽略了各方面、各指标间的关联和相互影响,这会使绩效评价的结果出现偏差。实际上,企业各部门之间的指标是密切相关的,如工程部门没有按期完成工程进度,可能是由于物资部门没有及时供应建筑材料,而主要原因又可能是财务部门没能及时拨付资金。因此各部门的职责划分要明确,不能孤立地看单一评价指标的结果。(2)合理设置绩效考评的周期。水利施工企业一般年末才会进行绩效评价,时间间隔较长,有问题也不能及时反馈和纠正,实际效果不大。如果仅仅缩短绩效评价周期,又会相应增加大量人力物力。因此,最好采用长短周期相结合的方式,以短周期(如月评)与长周期绩效考评(如年评或者半年评)互为补充。(3)将绩效考评工作细化到各个部门。水利施工企业一般只对下属单位进行绩效考评,而单位内部各部门的绩效考评工作相对欠缺。为了保证企业目标的实现,有必要根据各部门的工作重点分别设立指标,并以相应的制度对各部门的工作进行监督控制,这样才能公平有效地将责任落实到各部门。(4)发挥绩效考评的实际作用。组织绩效的实现是以个人绩效的实现为基础的,当组织的绩效按一定的逻辑关系被层层分解到每个工作岗位及每个人的时候,只有每个人达到组织要求,组织的绩效才能实现。因此,可将员工的绩效考评缩短为月评,并设置绩效工资,从而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4结语

目前我国水利施工企业绩效评价体系的设立既不够系统,也不够全面。要改善水利施工企业的绩效评价体系,除了完善制度体系,规范运行管理机制外,还应重点考虑以下两个方面:(1)加强水利施工企业科技创新绩效评价指标的设立。现代社会中科技、社会和经济之间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的特征越来越明显,科技创新绩效的评价在水利施工企业中也日益迫切。今后水利施工企业科技创新绩效评价不仅要考虑科技创新成果指标,而且还要考虑它所带来的经济、社会效益指标[4]。(2)评价水利施工企业的绩效应考虑其对社会的综合影响。水利施工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不仅关乎企业自身,还会对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教育、国防、环境等多方面产生影响。因此在对水利施工企业进行绩效评价时,应设立综合评价指标加以考虑。

作者:马莹工作单位:武汉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