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农田渠道施工技术及管理策略

时间:2022-10-08 11:19:57

水利工程农田渠道施工技术及管理策略

摘要:本文重点对水利工程农田渠道施工技术与管理策略两部分内容展开全面论述,旨在提升农田渠道施工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水利设施的整体效能。

关键词:农田渠道;施工技术;管理策略

农田渠道工程会将水源经由渠道传输到农田之中以完成相应任务,属于农田灌溉系统工程,主要由田间工程、渠道枢纽以及输送水工程等几部分组成,按照地理位置以及种植结构等实际情况,结合农田具体灌溉需求,完成工程规模以及结构等方面设计,其建设与发展对于现代农业种植而言意义重大。为了对农田渠道工程展开深度分析,相关人员首先应对渠道施工各项技术进行明确。

1水利工程农田渠道施工技术

1.1混凝土浇筑技术

在对农田渠道进行选址与开挖之后,施工人员便可以对渠道展开混凝土浇筑处理。首先,专业人员要在浇筑之前对开挖基坑实施全面验收工作,在确保所有指标达到合格标准后,才可对混凝土实施浇筑施工。其次,对混凝土混合比实施科学管控,按照渠道具体施工需要,合理对水以及其他物料比例进行调整,保证最终混凝土质量。再次,按照施工图纸实施长、宽、高合理浇筑,且整体浇筑过程需要按照循序渐进原则,有步骤、有计划展开浇筑,保证浇筑的均匀性,确保分段内可以完成一次性浇筑施工。最后,在初步完成浇筑工作后,需派专人小组对浇筑情况实施检查,并及时对渗漏、尺寸不符以及不均匀等问题展开处理。由于混凝土成型需要时间,所以在浇筑完成后需要对于混凝土实施保护处理,保障最终浇筑质量。

1.2砌筑施工技术

完成混凝土浇筑施工之后,需要对渠道展开砌筑处理,施工人员不仅要对渠道平整度以及光滑度进行保证,同时还要做好裂缝以及渗漏处理,保证渠道工程的施工质量。通常在进行渠道施工时,会通过对砂浆的铺设完成砌筑施工。在对砂浆浓度进行制定时,需要按照实际施工要求确定砂浆浓度,通常饱满度越好,砂浆的平整光滑度也会更加理想。在进行砌筑时,通常会将砌筑厚度控制在4cm左右,而在进行砂浆振捣过程中,也要对振捣器使用进行严格控制,要从底部起,按照从下到上的顺序,均匀展开振捣工作。

1.3土方填筑技术

根据施工需要,土方填筑施工的高度偏差一般应控制在40cm及以下,若高度偏差比值达到2,需要及时对渠道周围展开放坡处理。在具体实施土方填筑施工时,要通过人工与机械相结合的方式,有顺序、有计划的展开填筑工作。在对平整地段进行施工时,要对施工平整度以及速度进行保证,而在对边角区域展开处理过程中,如果存在机械设备无法到达之处,则由专业人员对填筑施工进行辅助。在施工过程中还要对渠道渗透问题予以高度关注,要通过对防渗技术的运用,增强渠道防渗性能。例如,可以通过帷幕灌浆以及构建防渗墙等方式,对渠道两侧以及底部展开防渗处理,以降低渠道渗漏问题发生可能性。

2农田渠道管理策略

2.1增强监管力度,保证管理全面性

为达到最优化管理效果,实现管理手段全覆盖,管理人员首先要加大对工程施工的监管力度,按照施工设计以及施工现场实况,制定出较为全面的渠道施工管理方案,确保每一环施工都可以得到有效管理。其次要对施工人员展开系统培训,对施工人员展开安全、专业技术以及其他相关一系列教育,并要构建起持续化教育体系,为渠道施工提供可靠的人力资源方面支持。最后有关部门需要对渠道施工市场规范力度进行强化,对施工单位经营允可进行严格审查,并按照行业规范对单位展开定期检查,从源头起为农田渠道施工质量进行保障。

2.2做好旧渠道修复与改造工作

国内农田水利渠道工程普遍存在着年久失修以及局部破损等方面的问题,对渠道功能发挥形成了直接限制,需要进行改造与修复,因此管理人员也需要做好渠道改造与修复管理工作[3]。渠道工程主要由田间工程、渠首工程以及输配水3项工程所组成,由于每部分工程所出现的问题以及问题严重程度存在一定差异,所以管理人员需要按照具体问题对其展开针对性管理。例如某地区农田渠道输配水工程年久失修,混凝土渡槽破坏严重,且存在着深度剥落的状况。此时管理人员要配合施工人员对工程应用价值进行预估,并对工程损伤程度以及修复、改造成本投入进行计算,以制定出最佳改造、修复方案,保证原有剩余工程可以得到合理运用,工程改造费用可以被控制在最低。

2.3加大新技术引入,强化管理、保养水平

在引进新型技术对维护管理与保养工作进行强化时,相关人员一方面要按照渠道工程常见问题做好相应技术研究与应用工作,明确坝体裂缝以及其他问题产生的具体原因,再针对问题对各项新型技术进行使用,并要做好材料挑选工作,确保水泥、砂浆以及粘合材料等筛选水平;另一方面要对坝体支护问题予以高度关注,加强对相关防御性维护技术的研究与运用力度,保证水渠稳固性。同时,施工人员需要重点对受冲击较大的地区展开支护管理,通过增加支护结构以及进行坝体喷洒水、钢筋网加固等手段,完成相应支护任务。

2.4做好日常巡查工作,及时消除各项隐患

渠道工程管理重点是做好巡查工作,要及时发现渠道工程潜在隐患与质量问题,并对其展开准确处理,避免出现扩散的状况。在进行巡查管理时,要成立专门巡查小组,并对人员巡查时间进行确定,通过排班排表的方式,保证巡查工作开展秩序。同时,对渠道工程展开定期整治,做好预防,对可能发生的状况展开有效控制,并要做好管理模式规范,通过制定规范机制的方式,对管理工作开展效果进行保证。

2.5完善各项管理、保养制度

为确保农田渠道工程优势可以发挥到最佳,相关部门还要制定出一系列较为完善的渠道保养与管理制度。首先,做好调查工作,对渠道工程现状与现有保养管理制度进行明确,为后续工作完善质量进行保证。其次,按照调查结果,对各项保养制度以及维护制度进行完善,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做好制度调整与完善工作。最后,对正在进行使用的渠道工程展开定期检查,真正将各项制度落实到实处,并要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明确制度不足之处,以展开针对性补充与完善,确保各项制度能够真正对工程管理工作形成良好约束与指导作用。

3结束语

各地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农田渠道工程的重视程度,在对各项渠道施工技术进行全面掌握的基础上,按照当地农田灌溉综合情况,做好各项技术运用,并要在工程完成之后开展各项管理工作,通过定期巡查以及落实问责机制等手段,对工程运行形成有效管理,确保渠道工程运行状态可以始终保持最佳,能够更好地为农田提供相应灌溉服务,为当地农业经济提升与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参考文献

[1]孙华清.农田水利工程中的渠道设计与施工管理研究[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8).

[2]陈飞.农田水利工程中渠道工程的维护管理、保养措施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9).

[3]王新,杨旭涛.水利工程中农田渠道施工技术分析[J].科技尚品,2016,(6).

[4]孙玉平,程锐,杨亚萍.农田水利工程设计中的渠道设计与施工管理研究[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5).

作者:董秀芳 单位:武威众禹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