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管理问题与对策分析

时间:2022-05-16 09:16:37

水利工程管理问题与对策分析

[摘要]我国目前水利工程管理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严重影响了水利工程原有功能的发挥,所以需要相关部门深入水利工程管理的问题,采取有效的策略来进一步完善水利工程的管理。

[关键词]水利工程;管理;问题;对策

1引言

经过多年的分析和研究,我国水利工程管理体系已经逐渐完善,为水利行业的顺利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我国的这种管理体系依然存在很大的改进空间,跟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所以需要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管理。提升水利工程管理水平可以显著提高水利工程的建设质量和效率,减低水利工程施工成本,让水利工程更好地造福于人民。

2加强水利工程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水利工程牵涉的内容比较多,关系到农业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进而影响到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水平。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不是唯一需要注意的问题,还应该重视水利工程的实用性,所以加强水利工程管理势在必行。加强水利工程管理就是为了在工程建设和投入使用过程中能够对相关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水利技术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不断进步,这就更加需要高层次的管理方式对水利工程进行管理。水利工程管理目前应该考虑的问题主要有如何简化繁琐的管理流程、如何运用更少的成本实现最多的收益。水利工程管理不是对某一环节进行管理,而是从建设环节到后期运行全方面的管理,比如合同的管理、施工的管理、档案文件的管理等等。管理人员在水利工程建设施工中应该做好细节工作的交接,严格检查工程的质量,在工程竣工验收阶段加强对各个施工细节的检查。

3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3.1安全问题。安全问题是水利工程管理中首先应该重点关注的问题。导致安全问题的直接原因就是在水利工程管理中缺乏高效的管理手段。第一,施工单位管理人员在水利工程施工中没有树立安全意识,对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因此也就没有加强安全管理。第二,安全管理体系不完善。尤其是位于偏远地区的水利工程,安全管理体系更应该不断完善,但是实际情况却不尽如人意,安全生产责任制没有贯彻落实,安全管理规范不能严格遵守。总之,安全管理是水利工程管理中应该重点加强的方面,需要社会各方加强监督。3.2质量问题。质量问题也是水利工程管理中应该特别注意的问题,如果水利工程的质量没有保证,那当初建立工程的初衷也就无法实现,对于国家来说,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最后却造成了巨大的浪费。导致水利工程出现质量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第一,缺乏严格的质量管理机制,在施工过程中没有明确分工,一旦出现了问题甚至会引发连锁反应,导致施工现场大面积混乱。第二,缺乏完全的施工监督机制,一方面对施工材料和设备的选用没有严格监督,导致水利工程施工中使用了质量较差的材料和性能不好的设备;另一方面对施工过程没有严格监督,施工人员在细节中出现了操作失误情况没有及时发现和纠正,导致施工规范的制定最终流于形式。3.3成本问题。在确保水利工程安全性和质量的基础上,还需要重视工程的成本问题。导致水利工程成本失控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种:第一,水利工程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材料和设备种类非常多,如果没有提前制定好完善的采购方案,就会导致材料设备成本超出预定的范围。第二,水利工程项目评估缺乏统一标准,传统的评估方法虽然已经过时但是并没有及时更新。第三,关于成本控制的很多制度条文都没有贯彻执行,施工现场浪费情况严重。

4加强水利工程管理的有效对策

4.1加强水利工程安全管理。第一,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是加强水利工程管理的重要制度保障。施工单位应该加强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将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贯彻落实到每项细节中,科学设计施工方案,尤其需要重点管理施工难度较大的环节。第二,强化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施工单位应该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安全培训,帮助他们树立安全管理意识,让他们从心底里认识到安全施工的重要性,这样才能在施工中重视施工人员的施工行为,当施工人员出现了违规操作威胁人身安全的时候,管理者才能及时制止并对其进行教育。第三,加强水利工程安全施工各个环节的管理。无论是从施工图纸设计环节还是最后阶段的竣工验收环节,都需要根据环节特点加强安全管理,做好事前、事中和事后控制,事前严格检查施工图纸以及施工材料和设备的重要性,事中做好施工过程的安全管理,事后严格检查水利工程各部位的施工质量。4.2加强水利工程质量管理。第一,强化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施工单位要在水利工程施工开展之前加强质量宣传,让全体施工人员意识到自身行为对整个工程质量的影响,从而从根本上提升他们的质量意识,让施工人员在操作时严格按照施工规范进行作业,如果遇到施工难点自己无法处置时应该及时上报等待上级处理,不能根据自己以往的施工经验进行操作。第二,做好技术交底工作。施工单位在工程开展之前应该向各个负责人做好技术交底工作,明确各个施工技术的重点和需要注意的问题。

5结束语

水利工程是我国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与国计民生有十分密切的关系,为了让水利工程对发展经济,解决民生问题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应该更加重视水利工程管理工作,加强水利工程的安全、质量和成本管理。

参考文献

[1]潘玉杰.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科技视界,2016,(23):282.

[2]祃淑梅.浅谈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探讨[J].信息化建设,2016,(01):48.

作者:何有生 李成丁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