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管理创新思路

时间:2022-03-24 04:18:29

水利工程管理创新思路

从技术角度来说水利工程施工同一般的土木工程施工比如:铁路!公路!桥梁和建筑施工有许多的相似之处,施工对象以土方!石方!混凝土!金属结构和机电设备的铺设安装为主;施工方法上,不同施工领域之间可以互通,施工管理和组织经验也可以相互借鉴,从技术特点上来看,水利工程的施工技术特点鲜明,由于水利工程项目主要承担的是蓄水和泄水的功能,因此,对于水利工程的密封防水!承压!抗寒抗冻等等防冲击性能的要求较高,具体需要依照国家相关的水利工程建设规定,确保施工质量;水利工程要求具有较长的使用寿命,因此对于工程地基的深度!牢靠度以及保险量都有较高的要求;水利工程大多依托于天然的地上水系和地下水系进行水域施工,施工进程中需要充分考虑水文地质条件对于水利工程的影响,水域作业量大,而且为了降低水域作业的难度,施工都尽量都选取枯水期进行,对于工程进度和施工强度的要求较高,需要施工单位拥有较好的调控能力".

1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管理体制混乱,安全质量意识不强在对吉林省和国内的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的整体情况进行一定的考察之后,可以发现,水利施工的项目施工管理普遍缺乏完善的施工管理机制,施工管理更多的是靠人为调度,缺乏有力的制度保障,在建设过程中,对于建设的安全意识不强,存在着侥幸心理,同时经验式的建设方法,使得许多的施工团队忽视对于水利建设的规范建设的重视,质量问题高发".

1.2施工计划不合理,缺乏实地勘察水利工程施工进程紧张,因此,对施工计划的可靠性!详实性有很高的要求,而科学合理的施工计划是建立在详细的实地勘测的基础上的,可是许多的实地考察往往只是流于形式,施工管理计划与实际情况出人较大,给施工过程带来的极大困难,大大影响了工程的顺利进行".

1.3监督审查机制不成熟对水利工程的工程建设质量和工期的检查不仅需要在实地建设中把好质量关,提高施工效率,也需要做好工程质量的监督审查工作,而在当前的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中,由于建设任务全权交给了项目承包方,因此,专职的工程建设监督和审查部门根本没能发挥效果,造成工程隐患未能及时发现,给未来的水利工程使用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

2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创新发展模式

2.1工程施工管理的体制创新针对过往的粗放型和放羊型的管理现状,要建立健全专职的工程施工管理部门,明确管理部门的人员结构和责任分配,根据施工管理的具体工作内容,结合施工建设部门建立一个基于具体项目的施工管理组别,管理小组有义务承担相应的技术质询!项目进度考核!项目质量监督抽查以及项目管理人员培训的职责,建立健全管理考核激励机制,对于施工管理工作的中的优秀表现和失职行为给与相应的奖励与处罚,保持管理团队的积极性".

2.2工程施工管理技术规范创新针对当前在吉林省内的水利施工中常见的技术质量问题,要痛定思痛,从工程建设的技术规范人手,针对水利施工单位,进行专业施工作业能力!设备作业能力以及过往的工程建设经历做出相应的排查,为广大的一线施工作业人员进行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培训,针对技术!装备中常见的问题,邀请经验的专业人员进行讲座,互相交流经验"对于工程建设中的不规范操作和不规范的技术标准要进行有针对性的监督和审查".

2.3工程施工管理的观念创新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基础是在于工程施工管理意识的强化,这需要从施工管理的领导到一线作业的施工技术人员都要认识到工程施工管理对于提高施工效率!保障工程安全和降低工程事故发生率的重要作用"要对广大的施工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进行相应的项目管理的知识培训,对施工管理的重难点问题!事故高发点!技术操作关键等等进行讲座交流,提高施工团队的整体管理意识和专业能力".

3总结

笔者是基于对吉林省内的水利工程的项目施工管理的发展现状进行针对性的分析,概述了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管理中常见的主要问题,并且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在水利工程项目管理中从管理体制!技术规范和管理理念中进行创新性的发展模式探索,为进一步提高水利工程的项目施工管理效率提出几点有价值的建议".

作者:陈晓刚郭殿刚工作单位:吉林省长春市石头口门水库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