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施工质量问题研究

时间:2022-03-24 04:22:51

水利施工质量问题研究

在我国的水利工程的组成中,根据修建的目的不同,大体可以分为:防洪工程!农田水利工程!水力发电工程!航道和港口工程!供水排水工程!环境保护水利工程以及海涂围垦工程等等,同时可以兼具防洪!供水!灌溉!发电的多功能水利工程则称之为综合性水利工程"水利工程由于其本身的独特性往往具有工程量大!投资高!建设工期长!工作条件复杂以及工程制约因素多!对环境的影响大以及高建设风险和高回报的特点"因此,可以说,水利工程是一项利国利民的系统系工程,也是一个巨大的工程隐患,因此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成为了水利工程管理的重中之重"通过对实际的各种形式的水利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进行实际考察,可以总结和归纳出当前在水利施工中主要存在的质量问题,建立详细!规范的质量考核指标,对质量问题的具体表现形式进行总结,可以做到有针对性的制定相应质量控制策略,防范于未然,最大限度的降低水利工程施工的事故率和财产生命损失".

1水利工程施工质量问题的主要类型

水利工程的质量问题表现形式多样,造成质量问题的诱因众多,在此针对工程施工中主要的质量问题进行分析,并针对吉林省的水利工程施工现状进行分析说明"1.1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意识不强水利工程风险巨大,施工进程中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这不仅仅体现在吉林省的水利工程建设施工中,在全国范围内的水利施工事故中,安全建设意识缺失造成的施工事故仍是层出不穷"1.2施工方案缺乏考虑,与实际情况出入较大水利工程的施工设计首先是基于详尽的实地勘测,通过精准的勘测数据,分析出施工地点的地形特点和可能性危害,设计中应当尽量避免触发危害,提高水利工程的抗灾害能力,设计好灾害应急方案"实际情况是,在工程进度和施工经费的影响下,前期勘测往往是走马观花,设计中缺乏实际数据的支持,华丽而不实用,而且增大了施工的难度,提高了事故率,施工现场缺乏专业的水利监督管理,临时方案难以调整到最佳状态"1.3施工承包混乱工程建设中,承包制是最为基础的建设模式,但是由于水利工程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对承包对象的业务专业能力有很高的要求"事实情况是在许多的中小型水利工程的施工中,许多工程主体项目甚至承包给了建筑商,承包业务甚至几经易手,面对如此混乱的建设承包管理,质量控制根本无从谈起".

2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控制措施

针对当前水利工程施工中存在的主要的问题,可以从以下3个方面来加强水利施工的质量控制"

2.1建立完善的水利工程项目管理机制吉林省内的水利建设项目众多,水利施工的具体内容也是差异巨大,只有建立专业专职的水利工程项目管理机制,才能真正的保障施工质量;在项目招标阶段,要对投标水利建设企业的业务历史和建设实力进行专业化的考察,确保工程承包者的专业能力;在实际的工程建设中,要结合吉林省内部的水利管理部门和专业的水利监管人员建立详实的施工监督方案,定时对施工情况进行监督和审计".

2.2提高水利施工建设和施工管理的专业化水平和安全质量意识施工作业单位和施工管理部门的专业化程度是决定水利工程质量的关键,在选定好具有一定专业水准的建设承包方之后,要施工主要人员对建设方案进行学习和研究,掌握工程建设的主体思路,了解工程建设的重难点分布情况"对建设施工方的设备情况!人员经验!施工技术支持!原材料供应等等进行抽样摸底,定期做好施工人员的技术培训工作,通过技术讲座及时解决工程建设中的技术难题".

2.3做好工程质量监督工作质量控制不仅需要在建设活动中进行主观要求,也要进行相应的质量监督检查工作,建立专职的质检管理部门,根据吉林省和国家相关的水利建设施工管理办法,制定专业!详尽的施工检查方案,对关键技术点和施工内容进行排查,对常规建设内容进行抽查,明确质检部门的责任分配,做好质检复查工作,保证监督检查的质量".

3总结

水利建设的施工质量控制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管理工作,笔者针对实际水利工程的常见的质量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质量控制的措施,为进一步完善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提供了几点建议".

作者:蔺江华孙苹苹工作单位:吉林省长春市石头口门水库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