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质量问题成因及处理策略

时间:2022-05-08 03:55:00

水利质量问题成因及处理策略

随着我国《建筑法》、《水利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及《水利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的相应出台,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及质量监督机构以及水利施工企业及项目经理的质量意识不断加强。但受施工企业及其项目经理的管理水平和建筑队工人的实际操作水平所限,在工程施工中,质量通病还是屡见不鲜,这些通病的存在虽不至于导致建筑物的坍塌,却常常影响工程整体质量的等级评定及其使用功能,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现就水利工程在建设的过程中存在一些质量通病,分析其成因及危害,并提出相应的防治措施。

一、回填土沉陷

1、主要原因基坑在开挖时,挖成台阶、反坡状态。在建筑物夯填前,未认真清基,回填时台阶反坡未铲成斜坡,建筑物周边多采用工人夯回填,回填土颗粒较大、较多等。

2、预防措施回填前必须将台阶、反坡铲成不小1:3斜面。回填前必须将基坑中杂物、松土清理干净。建筑物周边应采用人工回填,回填时应严格分层夯实。建筑物与回填土接面应刷粘土浆。每层铺虚土厚度,不得超过30cm。回填土的含水率应符合规定。回填质量要按规范规定取样检查,达到符合设计要求后,方可进行下一道工序施工。填土不得有大于50ram直径的土块,不应有较多的干土块。严禁水夯。

二、石砌挡土墙里外拉结不良,墙面凹凸不平

1、主要原因石砌挡土墙砌筑时,未采取先摆角再砌面石、层砌腹石的施工顺序,故发生石块问内外搭接长度不够、砂浆不饱满等情况。腹石体积大,其运输、砌筑均较费力,只顾施工方便而采取抛石砌筑方法,造成下层凝固中的砂浆被碾裂。砌墙时不挂线,砌筑面石时不精心挑选,平整大面摆放在正面。砌筑腹石,将面石外挤。

2、防治措施在砌筑挡土墙,应先砌角石,再砌筑面石,最后砌筑填腹石,面石的厚度应不小30em。坚持分层铺灰分层砌筑的方法,每隔1~1.5m砌一块拉结石,当砌筑腹石时,腹石必须与面石砌平,保证砌面石伸入腹石部分的长度不小于20cm。砌筑面石必须认真跟线。

三、混凝土工程出现蜂窝、麻面、露筋、裂缝

1、主要原因混凝土的组成材料选择不当,如骨料中有害杂质含量超过规定要求,骨料级配不好。未严格按配比单计量或为了施工方便,随意加水。拌和不均匀,振捣不密实模板刚度不够,或安装不牢,未刷隔离剂。未按规定绑扎钢筋的混凝土保护层垫块。养护不规范,拆模时间过早。

2、防治措施选用适当品种水泥及质量良好的砂、石骨料,严格控制骨料中有害杂质(如泥土、硫化物、有机物及活性二氧化硅等)的含量。骨料中严禁混入煅烧过的白云石或灰块,冬季施工骨料中不得含冰块、雪块等冻结物及易冻裂的矿物质,选用较好骨料级配。混凝土拌和时应严格按配合比计量配料。严格控制水灰比,混凝土搅拌要均匀,搅拌时间应控制在2~3min,以增强混凝土的和易性。混凝土的浇筑应注意以下问题:

(1)防止离析。混凝土在运输过程中应防止颠簸,尽可能减少混凝土的转运次数,缩短运距。浇筑混凝土时自由下落高度不宜超过2m,否则应用串桶或留槽下料。超过3m时应在侧模设入料孔。

(2)正确留置施工缝,因为混凝土在浇筑时应连续进行,当必须间歇时,其间歇时间宜缩短。混凝土从出料口到浇筑仓内的全部时间不得超过《施工规范》规定。如果超时应留施工缝,如果施工缝留置不确,新旧混凝土结合不紧密,施工缝处容易产生裂缝。施工缝宜设置在构件受力较小的部位。

(3)混凝土浇筑时要振捣密实。应分层浇筑,浇筑厚度应为30era以内。使用插入式振捣棒时,应垂直插入下层尚未初凝的混凝土内5em,以促使上下层相互结合良好。振捣时要快插慢拔,快插是为了避免先振捣上表面混凝土而造成分层离析,慢拔是为了使混凝土来得及填满由于振捣棒拔出时形成的空间。振捣时,振捣器插点间距要均匀一致,其间距不超过振捣器有效作用半径的1.25倍,并应避免碰撞钢筋、模板。每个插点的振捣延续时间应使混凝土表面呈现浮浆并不再沉落。

(4)混凝土浇筑后应及时进行覆盖养护,自然养护通常在混凝土浇筑完毕后12h内开始。对采用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矿渣酸盐水泥拌制的混凝土,不得少于7d。对掺用缓凝型外加剂或有抗渗性要求的混凝土,不得少于14d。每天浇水次数应能保持混凝土表面处于润湿状态。混凝土养护用水应与拌制用水相同。冬季养护必须对混凝土进行保温或加温,造成一个温湿环境。

(5)在模板安装前应在模板表面刷离剂,使模板与混凝土上不致因粘Z黑。琏瀚O结而出现蜂窝、麻面等质量通病。混凝土在浇筑前,应预先垫好钢筋的混凝土保护层砂浆垫块,这样可以保证混凝土结构不发生露筋现象。

(6)拆模后如发现混凝土有缺陷,应及时修补,对于数量不多的小蜂窝、麻面或露石,先用钢丝刷扫干净或用压力冲洗干净,然后再用1:21:2.5的水泥砂浆填满,抹平,并加强养护。对较大蜂窝和露筋,应凿去全部深度内薄弱混凝土层和个别突出的石子,尽量剔成喇叭口,外边大等;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湿透,再用高一级标号的豆石混凝土捣实,并加强养护。

通过以上分析,不难看出工程质量通病的存在与施工现场的管理水平及操作人员的素质有关。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国家《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及《施工规范》施工,加强施工现场的质量管理,提高相关人员的技术水平,从而减少甚至根除工程质量通病,为创优良工程、实现质量兴企及增加企业经济效益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