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工环地质在地质灾害治理的应用

时间:2022-07-14 08:48:41

水工环地质在地质灾害治理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各行业领域中先进技术的发展应用更加广泛。为了进一步强化对自然地质灾害的预防和治理,需要从水文、工程、环境等相关地质情况进行全方位了分析与勘查。本文着重探究水工环地质在地质灾害治理中的应用,希望能够对我国当前地质灾害治理工作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水工环地质;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应用措施

在人们的生产和生活过程中,如果遇到地质灾害则会造成严重的损失,甚至会出现人员伤亡的情况,再加上当前各类工程活动施工频繁,对地质稳定性造成了一定影响,一旦发生地质灾害则会对周边环境造成更为严重的伤害。因此,本文探究水工环地质在地质灾害治理中的应用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1水工环地质概述

水工环地质主要指的是在相关区域内进行全面的勘查与分析,主要对象在于区域内的水文条件、工程施工信息以及自然环境等相关地质情况。在进行调查和分析的过程中,要着重强化对不同层次和不同状态下的地质作用情况进行全方位的排查,及时发现其中蕴含的各类问题。近年来,我国地质领域相关技术飞速发展,为了进一步提升地质灾害治理工作水平,强化环境问题的解决能力,水工环地质相关技术被广泛应用,并逐渐发展成地质构造与运动领域中的重要学科之一。另外在地区地质灾害治理工作中,水工环地质技术也显露出了独特的优势和特点,不仅能够更加直接有效的开展地质勘察和检测工作,也能最大程度上发挥降低地质损失的作用,切实提高地质灾害治理能力与水平,并进一步实现预防地质灾害的目标。

2水工环地质在地质灾害治理中的重要意义

2.1强化自然灾害治理的基础

在研究调查中发现,地质灾害与地质构造密切相关,而地质构造的主要特点能够直接成为地质自然灾害治理的重要基础,因此在水工环地质研究和分析过程中,需要对地质和自然灾害形成的基础因素进行全方位的了解,并切实强化自然地质灾害的治理工作。当某区域内地质灾害发生之后,不仅仅会出现一定程度上的地质结构变化,甚至是结构破坏,同样也会影响该区域内水文条件、工程项目以及自然环境地质等多方面因素,因此在进行水工环地质分析时,需要着重强化基础测量的精准度,采取分层勘查并逐层开展分析的技术,切实搭建水工环地质与地质自然灾害治理之间的密切联系,为地质灾害治理工作提供重要的信息与资料。

2.2推进地质灾害治理分析开展

大多数地区的地质条件组成和结构相对复杂,地质构造和地形地貌等条件存在较大差异,因此这也使得不同区域的水工环地质综合条件有较大的差异和不同,大多数情况下当地质灾害发生时,都需要对该区域的主要地形、地貌条件、地质结构进行全方位的分析,具体探讨出现地质灾害的具体问题,并针对相关影响因素进行全方位的探析。将水工环地质技术应用于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中,能够更加全面的了解和展现区域内地质结构的具体演变过程,并更加有效的进行地质灾害影响因素分析,推进地质灾害治理工作全面进行。

3水工环地质在地质灾害治理中的应用分析

3.1地质环境勘探工作应用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升,对于水文、矿产、交通等多方面的需求越发加大,因此进一步推进了水利工程设计、矿产资源开发、公路隧道挖掘以及其他管道设立等相关工作,而此类工作绝大多数都是需要在自然环境中进行展开,因此在开展工程建设之前,需要对地质环境进行全方位的勘探和勘查。首先,施工建设部门需要确定工程实际开工位置,并针对工程施工项目进行过程中涉及到的各类地质环境开展全方位的探究,实现施工范围精准化、如果所在施工区域覆盖较多地域环境,同样也要切实提升地质环境勘查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可以根据工程的具体开展项目进行地质环境的精准勘查工作和实际探究,最大程度上减少工程施工建设对地质环境的影响。例如,在隧道挖掘工程中,工程施工设计和测量人员需要对隧道周边山体环境开展精准的勘察工作,了解山体的岩石和土体具体情况,并勘查山体中是否存在地下水系,并针对山体的土质硬度和震动范围进行勘查,有效减少隧道建设工程导致地质灾害的相关问题。

3.2强化工程建设勘查工作

在水文、工程、环境、地质等相关工程的建设过程中,需要确保工程顺利进行,因此要针对施工现场进行全方位的勘察与分析。通过前期勘查能够更加全面的了解施工地质区域的实际地质信息,并通过分析得出更加合理科学的数值。另外在施工项目的需求方面,可以根据工程开展的地质现场情况,将前期勘察中所未涉及的部分进一步丰富,提高工程设计和规划的精准性。值得注意的是,在进行现场勘查与调查时需要从地质环境整体的角度进行分析与探究,提高现场勘测的覆盖范围,让工程项目的实施能够有更加精准的数据作为参考,避免因水工环相关工程项目的实施造成一定程度的地质灾害。

3.3切实提升工作人员能力水平

为了进一步强化水工环技术在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中的应用,需要从工作人员专业技术能力与水平方面进行,切实提升保障水工环地质勘查等相关工作能够有序开展,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不仅与工程项目的施工建设密切相关,同样也与水工环地质技术的应用效果联系密切。为了避免项目施工过程中的地质问题或其他方面的施工问题的发生,需要强化对相关工程项目的管理力度,着重分析不同层次的影响因素,切实提升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安全程度,确保工作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另一方面,强化水工环地质勘查工作的落实,需要开展更加明确的勘查与督导工作,切实提升水工环地质勘测工作的精准性,与此同时也要注重推进工作人员团队合力的形成,强化人员培养,真正让水工环地质勘测检查水平和工作人员的能力切实提升,强化技术落实效果。

3.4确保地质环境勘查工作的整体质量

大多数情况下,地质灾害的发生会带来不同程度的威胁和破坏,同样也会对该区域内的自然环境造成严重的影响。例如某地出现地震情况,而地震发生之后会在一定几率条件下造成区域地下水流向出现变化,而其他地质灾害如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等也会对地表河流和地上水造成一定的堵塞。因此,当区域内发生地质灾害时,需要强化地质灾害的勘察,应用水工环地质勘测技术切实提升地质灾害治理的水平和措施。在地质灾害发生之后,可以根据不同灾害的实际特点,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并结合区域内的水文工程环境等多方面进行精准深入的勘测。与此同时,也要强化对人类活动的勘察,准确了解人类活动对地质环境所造成的影响,确保地质环境勘查工作的整体质量。

3.5强化水工环勘查技术的应用与推广

在新时展背景下,各类先进的科学技术层出不穷,因此在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中需要不断强化水工环地质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其中可以应用卫星定位设备,对区域内的地质条件和地表工程、水文情况进行全方位的勘察。如果发生地质灾害也可以用卫星定位设备进行更加精准的勘察,避免因灾害出现人员伤亡等情况。新型科技技术的应用更加便捷,也能够推进水工环技术和环境地质勘查工作的精准进行,例如RTK技术在地质灾害调查与治理工作中效果较为明显,在实际应用过程中通过基准站对自然灾害的具体数据进行实时传送,并通过RTK技术做好接收,针对具体的数据与地质环境实际位置进行对比,强化地质信息和地质自然灾害治理处理的精准度。

4结论

总而言之,在自然灾害治理工作中,需要着重强化水工环地质技术的应用与处理,强化思想认识,筑牢自然灾害治理和地质灾害分析的基础。本文从水工环地质概述和水工环地质在地质灾害治理中的重要意义入手,深入探究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中水工环技术的实际应用,希望能够进一步推动我国地质灾害治理工作的深入落实。

参考文献

[1]伏勇强,姜倩倩.水工环地质技术在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建材与装饰,2020,(11):216-217.

[2]薛光明.水工环地质在地质灾害治理中的应用策略分析[J].冶金与材料,2020,40(4):158,160.

[3]苏忠权,陈彬林.水工环地质技术在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商品与质量,2020,(28):139.

作者:胡志辉 单位: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311地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