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时代市场营销策略

时间:2022-06-07 11:49:28

电子商务时代市场营销策略

摘要: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兴的产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与进步。对于现阶段的电子商务时代而言,市场营销的渠道得到了广泛地拓展,并给传统的市场营销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这就要求在电子商务时代,要不断加强对市场营销策略的研究与创新。文章将会对电子商务时代的市场营销中存在的不足进行简要的分析,并对电子商务时代的市场营销策略做出进一步探讨。

关键词: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策略;探讨

简述电子商务的基本含义以及具体特点

(一)电子商务的基本含义

电子商务在近年来已经逐渐出现在人们的生活工作中,它在不同的行业领域中含义也大不相同,发展至今的电子商务,主要是指有关人员借助现代信息技术,进而进行的各种商务活动。其活动内容涉及的比较广泛,例如:货物贸易以及服务贸易等。换句话说,电子商务就是在全国各地的贸易活动过程中,利用信息技术进行并完成的多种商务活动以及相关的交易活动等。

(二)电子商务的具体特点

电子商务被作为一种行业模式,具有诸多的优势特点,并且其优势特点并不受地域与时间的限制,具体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第一,在具体的商务活动中,电子商务的交易环节相对较少,而且营销成本也普遍偏低,同时它更方便于电子化的支付方式;第二,电子商务对于客户的相关信息便于管理,同时也方便信息类商品的销售;第三,电子商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全球经济的发展要求标准。

分析电子商务时代的市场营销中存在的相关问题

(一)在营销市场中严重缺乏诚实守信的意识

对任何企业,诚信都是能够更好地立足于市场的根本。而在现阶段的市场营销的过程中,大多企业都普遍存在失信消费者的现象,一方面,部分营销人员受市场利润的影响,为了销售出更多的商品,将商品的好处及功能无尽的放大,以此来欺骗消费者,严重的缺乏基本的诚信意识,这样一来,也直接对消费者的权益带来了巨大的损害;另一方面,由于电子商务的交易过程中存在一定的交易虚拟化,而当前的网络欺诈等现象尤为严重,这在一定程度上使营销市场交易的诚信度大幅度降低。

(二)存在严重的网络信息安全问题

在实际的电子商务环节中,所有环节都是在计算机的辅助下进行的,所以在这种虚拟的环境中进行的操作,必然会存在一定的风险问题,网络信息的安全对于电子商务时代市场的营销是至关重要的,但近些年来,在电子商务中出现的网络信息安全逐渐增多,致使企业即使受到了严重的利益损失也无法对其进行有效的解决;因为对于出现的这些信息安全问题,其本身就具有极强的隐蔽性,所以企业也无法有效地对其进行追查,进而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了正常的市场营销秩序。

(三)整体的营销服务质量偏低

服务质量是决定商品能否成功销售出去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在现阶段的电子商务中,整体的营销服务质量都普遍下降,尽管电子商务这种营销形式推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但由于受营销服务质量的深入影响,使经济的发展受到了一定的限制。目前,在现代市场环境中,所有企业的最终目的都是将商品成功的销售出去,但由于服务质量跟不上,无疑会影响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及感受,进而大幅度降低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导致企业无法获得实际的经济效益。所以对于大多企业而言,他们的营销服务质量是不能够很好地满足消费者的,大大削减了消费者对企业的忠诚度。

简要分析电子商务时代对市场营销带来的重大影响

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电子商务在一定程度上给市场营销带来了重大的影响。在如今的社会生活中,像移动支付与微商时代等名词已经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这不仅影响着人们的消费观念,而且也在潜移默化的改变消费者的生活质量。

(一)电子商务时代的到来改变了经销商的经营方式

目前,信息网络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到了电子商务的市场营销中,它被作为电子商务重要的营销手段之一,不断地为经销商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市场,已经有大部分企业将自家的商品,通过在网上开创直营店的方式进行销售,这种消费方式不仅可以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而且在很大程度上使促销所消耗的时间大幅度减少。因此,电子商务时代对于市场营销而言,在帮助企业控制了店面成本费用的同时,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企业的大力支持。

(二)电子商务时代的到来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行为

在传统的市场营销模式中,消费者如果想要购买商品,就需要花费时间去商场进行挑选,而大部分商家经常会在特殊节日时通过打折销售,进而刺激销售。另外,消费者在选择一件商品时,都会存在想要货比三家的心理,这样一来,就会使消费者消耗更多的时间去挑选比较,不仅浪费了大量的时间,而且如果遇到恶劣天气,就会直接影响消费者购物的心情体验。但电子商务的营销模式,不仅可以为消费者节省时间的成本,同时也不会受到天气的限制,无论任何时间地点,只要通过手机就可以浏览并选择自己所需要的商品,不仅方便快捷,而且也给消费者们带来了很好的购物体验。

探讨电子商务时代的市场营销创新的具体对策

(一)加强对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管理体系的完善程度

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都应该有一个相对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通过这样的管理体系,不仅可以随时查看到销售人员的服务质量以及销售额,而且还可以及时地获取消费者的相关反馈信息,从而才能够有效地对消费者的心理状态做到充分的掌握,并进一步了解到销售人员的工作态度等。与此同时,相关企业要制订明确的营销策略,并将其进行细化分析,贯彻到市场营销的每个阶段中,进而使市场营销的相关行为得以保障。除此之外,相关企业一定不能忽略对营销人员的监督与管理,要不断地提升营销人员的营销能力,进一步培养他们的综合素养。在此过程中,可以灵活地借助激励制度,对营销效果好的营销人员给予肯定及奖励,对于营销效果不明显的营销人员要给予及时的指导,并帮助其培养正确的营销手段,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市场营销的效率得到全面的提升。

(二)创建良好的电子商务诚信体系

诚信代表的是一个企业的重要形象,企业只有在拥有消费者忠诚度的情况下,才能够得以长久的发展,并且能够进一步激发消费者的消费欲望。所以,企业要想在消费者心中树立一个诚信的形象,就必须先在企业内部建立完善的商务诚信制度,不断加强对营销人员的诚信意识,引导相关营销人员将诚信的形象,落实到企业管理中的每个阶段。不仅如此,相关企业要针对营销人员设立一些奖惩制度,并严格地对营销人员实施监督管理,使企业的良好形象能够在营销过程中得以体现,进而赢得消费者对企业的忠诚,并在一定程度上使企业在市场的信誉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不断加强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的网络基础设施

在电子商务市场营销中,网络基础设施是最基本的前提条件,对于企业在建设网络技术设施而言,对设备的选择使至关重要的。保证选择的软硬件设备,可以为市场营销提供一个科学合理的平台,而相关企业也要创建一个具有一定安全性的营销网络。此外,对网络基础设施建立的过程中,相关企业要确保能够及时地与各个部门进行有效的交流沟通,而且要保证良好的售后服务,进而为消费者的基本权益提供必要的保障。同时,想要保证网络信息平台的正常运行,企业就必须要不断完善相关的维修管理条例,定期地对网络信息平台进行检测与维修,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保证市场营销的实际效率。

结束语

总体来说,任何企业想要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都必须要面临巨大的压力与挑战。对于本文的电子商务模式而言,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市场营销的行为方式,同时也进一步影响了社会的经济模式。因此,想要使企业能够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就要充分地明确电子商务时代的营销策略中所存在的不足,进而采取科学合理的营销策略加以完善。另外,要不断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市场营销的管理体系,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适应电子商务时代的市场营销发展趋势,进而使得营销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参考文献

[1]向婕.电商时代市场营销新策略探讨[J].现代营销(下旬刊),2020(08):148-149.

[2]苏皓田.关于电子商务时代市场营销的新策略探讨[J].中外企业家,2018(35):59.

[3]吴金梅.电子商务时代市场营销的新策略探讨[J].环渤海经济瞭望,2018(11):23.

[4]朱美慧.电子商务时代的市场营销策略探讨[J].明日风尚,2017(12):362.

[5]兰芳.电商时代市场营销的新策略探讨[J].中国商论,2015(10):8-9.

作者:汪静 单位:常州科技经贸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