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石工艺品整合营销策略研究

时间:2022-06-01 11:17:28

松花石工艺品整合营销策略研究

一、吉林省松花石工艺品发展概况

松花石工艺品在经历了中国近现代以来的一系列战争后开始销声匿迹,逐渐没落。20世纪80年代,随着松花石旧矿的发现,才使得松花石工艺品终于重放光芒。但由于在历史上,松花石工艺品主要是作为皇家贡品导致在民间鲜为人知,导致了松花石工艺品在国内社会的影响力不大,使得其对当地的经济发展难以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目前,吉林省对于松花石开发方面具有较大规模性质的单位主要是通化工艺美术厂和白山市江源区的中国松花石博物馆。并且在2009年,吉林省政府开始成立了“长白山松花石研究会”,分别在白山、通化、延边建立了省属分支机构。在产业规模上,松花石在开采、加工、包装、销售人员等方面已经达到数万人,已经形成了吉林文化产业中最有实力和前景的经济实体,其中2011年的年产值已经达到2亿元人民币。

二、吉林省松花石工艺品市场分析

(一)松花石工艺品的发展优势。优越的地理环境。吉林省地理环境优越,是东北亚地区的地理中心,周边有俄罗斯、朝鲜、韩国、日本、蒙古多个国家。并且松花石的主要产地都在吉林省内部,拥有极其丰富的松花奇石资源;巨大的开发潜力。吉林省作为松花石法主要产出地,然而当前已发现的矿点较少,开采规模也较小,这表明仍有大量的松花石矿点尚未开采,从而保证了松花石工艺品在未来可以做到长期发展;潜力巨大的市场消费空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旅游业的迅速崛起,长白山作为东北的著名景点已成为许多人来东北旅游的首选地点。尽管长白山每年接待的游客在不断地增加,但仍缺乏具有纪念性和地方文化特色的旅游纪念品,松花石工艺品作为具有长白山十分浓郁的特色文化更加容易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同时,吉林省工艺美术市场的发展繁荣也为松花石工艺品的发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础。(二)松花石工艺品发展的制约因素。全国知名度较低。虽然近些年来,吉林省对于松花石的宣传在不断加强,但其在全国的知名度仍然较低,许多人仍然不知道松花石的存在。松花石工艺品在全国的奇石市场仍占有较低的市场份额,交易量相对较少;松花奇石市场管理混乱。当前松花奇石市场管理较为混乱,存在着价格与产品质量不对等,高价低质等一系列乱象。并且松花奇石市场还比较分散,没有形成很大的规模,这对松花石品牌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

三、吉林省松花石工艺品整合营销策略与建议

(一)加强市场管理,提高品牌建设。随着松花石工艺品市场的不断扩大,吉林省政府应当及时整治一些松花奇石市场中存在的乱象,加强市场管理力度,让吉林省松花石工艺品市场逐渐正规化,专业化。同时,要充分发挥好政府统筹协调的作用,推动吉林省松花奇石产业的发展,提高松花石工艺品的品牌建设。通过举办或参加各类展览会与艺术节等形式,积极对外进行交流合作。在品牌建设上,要充分展示出松花石工艺品的文化内涵,打造出一批具有吉林省特色的奇石文化产业。(二)加强互联网营销,提高宣传力度。随着当今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利用互联网可以将松花石工艺品更快更好更全面地进行展示。在当下市场营销发达的时代,松花石工艺品要积极借助媒体,将其在网站上精心包装后晾晒出来,在加盟各奇石网站的同时,要注重互联网营销,时刻不忘突出松花石工艺品的特点,注重差异化。(三)借助影视节目,打造品牌形象。近年来吉林省各级政府都在加大文化产业的发展,但就松花石产业来说,宣传手段仍比较单一,缺乏创新意识。随着近年来影视剧、纪录片等不同节目的热播,不少具有地方特色文化的产品都开始逐渐走红。松花石作为十分具有吉林特色的工艺品,可以根据不同的实际情况,如通过纪录片的形式,突出松花石工艺品独特的雕刻工艺以及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凸显其独特的魅力。还可以通过广告植入的方法,将松花石工艺品的广告植入到电视电影当中。(四)与学校教育结合,走进课堂。松花石工艺品作为吉林省的一种特色艺术应当在基础教育阶段就走进吉林省的中小学课堂,与学校教育结合,使其以吉林省特色艺术的身份成为中小学课堂的一部分。让中小学生们从小就接受艺术的熏陶,在学习和游戏中体验到松花石工艺品的魅力,培养学生们的艺术爱好和对松花石工艺品的传承意识,为推动吉林省地方艺术文化的传承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赵泽润,许瑶.文化市场营销学[M].中山大学出版社,2010.

[2]牟静涛,梁鹤群,柴贝贝.吉林省宝玉石勘查开发利用现状及成矿远景[J].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导刊,2015(01):50-53.

[3]马雪,马玉胜.吉林省松花石质量特征及开发利用价值[J].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导刊,2011(05):56-57+60.

[4]夏玮.吉林省松花石资源概况及开发利用形势[J].科技创新导报,2014,11(31):235-236.

[5]林立.加快松花石产业转型升级[N].吉林日报,2011-02-18(005)

[6]朱雅萍.松花石概况及前景[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0(22):161-162.

作者:王德军 单位:长春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