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物联网在食品监管的作用

时间:2022-01-25 04:42:26

小议物联网在食品监管的作用

本文作者:周丽玲工作单位:江苏省徐州市卫生监督所

建设食品安全统一监管信息平台目前我国现行法规中涉及食品安全的条款相对分散,分段立法,规定宽泛,导致食品安全监管职能交叉与监管真空并存的现象。卫生部门承担的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职责,跨越了从农田到餐桌的各个环节。多部门监管同一范畴的事务,在处理具体问题时需要政府协调,无形中增加了行政管理成本,降低了行政管理效率。利用物联网建立实现食品生产记录可存储、流向可跟踪、伪劣食品可召回、储运信息可查询、销售信息可定向、食品有毒有害物质可监控、食品安全违法记录可联网的城市食品生产及经营领域食品安全统一监管信息平台已越发重要。具体来说,徐州市食品生产及经营领域食品安全统一监管信息平台,能实现所有进入监管平台数据库的食品生产或餐饮经营单位提供的食品及餐饮用具,自诞生之日起就被打上一个“条形码”,并贴上一个具有唯一性的带芯片的“射频识别(RFID)标签码”,只要经过安有传感器的生产车间、储存仓库、配送车厢、销售网点及餐饮消费场所,就会实时传递相关信息给食品安全各相关监管部门,实现在电脑前即可随时掌控整个食品生产、储存、配送、运输、加工、销售及消费链中的流动信息全过程。同时该平台与食品流通企业、重点区域餐饮消费场所建立联系,同时链接提供食品在种植/养殖基地、生产加工环节的一级平台信息,实现食品从农田到消费者的全程信息监管。食品安全各相关监管部门在处理食品安全问题时,可通过平台信息查清食品来源、流向、分布状况,及时采取控制措施,最大限度消除危害。

同时可利用平台信息对不符合徐州市地方性产业规划、政策或具有食品安全高风险性的食品生产、加工及经营的餐饮店、小作坊数量及规模进行限制甚至取缔,在有条件的地区建立集餐饮娱乐休闲于一体的餐饮经营店集中区,整合优势资源,解决餐饮店、小作坊食品生产、加工及经营的小、散、乱问题,实现食品餐饮店、小作坊集中化生产和统一规范监管。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平台采用的关键技术,应包括标签编码规则设计、RFID标签与读写器、GPS和GIS集成应用等。在食品生产环节,首先要为食品申请射频识别(RFID)标签码,将箱体标签与标签码、批号等产品信息相关联,通过企业RFID应用客户端,打印箱体RFID标签进行粘贴。食品运输环节,车辆RFID卡编码和所运输食品的箱体标签及收货企业编码相关联,在运输途中通过红外感应器、无线移动监控系统等信息传感设备,将车辆位置信息和传感器数据发送到数据中心,数据中心对车辆行驶路线、温湿度、车门状态等进行实时监控。在后续的流通、终端销售等环节,食品箱体标签还将继续与仓库、销售场所等信息相关联,直至零售环节。采集记录每个射频识别(RFID)标签码的所有关联信息,并将射频识别(RFID)标签码打印在小票上,以供消费者查询。

应用数字信息平台强化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责任追究2011年8月,江苏省卫生监督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全面应用推广。该系统包括卫生许可、日常监督、投诉举报、行政处罚、应急管理、机构管理、统计分析等近20个工作模块,涵盖卫生监督执法各项日常业务。该系统建设采取省级集中与市、县分布部署相结合的方式,数据在各级都能落地。徐州市应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并加快卫生监督执法(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数字信息平台(即数字卫监)建设,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地理卫生信息系统数据共享,以及监测数据采集、远程传输和应用,完善移动执法系统、应急指挥系统、远程监控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公众服务系统、决策辅助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等7大支持系统建设,实现与各有关部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工作的无缝对接、实时感知。食品安全卫生法制监管涉及多部门、多层面、多环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可以预见不远的将来,物联网必定在食品安全卫生法制监管工作中大有作为,为从根本上解决好“食品安全”这一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