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影响食品安全的原因

时间:2022-04-11 03:47:29

解析影响食品安全的原因

真菌的影响:在我国,人们很早就开始利用自然界中广泛分布的真菌来为我们生产美味可口的食物。不如新时代真菌更被用在了食品加工工业中,比如我们熟知的酿酒,面粉的发酵,各种食用酱料的制作等,为人们带来了“舌尖上”的美味。但是真菌毕竟我们看不见,全拼实践经验来利用,难以控制,因此,一些食物中毒等都是一些真菌的利用不当所引起。比如我们比较熟悉的食物黄曲霉素中毒症、甘蔗毒变致毒等食物中的病症损害人体内脏,威胁我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细菌影响:在微观世界中,与人类有着紧密关系、种类多样、数量巨大的非细菌莫属了。细菌为人类制造了很多的食品和药品,如食用醋、调味用的味精等食物和氨基酸等药物,解决了人类的很多难题。但是,根据世界统计细菌也是带给人类危害和引发食物中毒最多的“嫌疑犯”。例如,沙门氏菌属、大肠杆菌、金色葡萄球菌等等引发腹泻、发热等病症,威胁人类的健康。病毒影响:相对真菌和细菌,病毒引起的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概率要小得多,但一旦发生就会引起巨大的经济损失。例如,近些年来有病毒引发的“禽流感”疫情、“猪流感”疫情、“口蹄疫”等事件,都令企业、个体损失惨重。更是严重影响到了食品安全。常见的有狂犬病病毒、H5NI病毒等。

在众多的影响食品安全的因素中,最为常见的是化学性食品污染。而在化学性食品污染中,最为常见的是农药残留和食品添加剂的滥用。农药残留:随着我国农业现代化、机械化的进程进一步加快,粮食食品产量大增,然而城市化水品的提高使农村劳动力锐减,造成劳动力不足,农药应用越来越普遍,用量越来越大,而且部分农药毒性巨大一残留,特别是含磷杀虫剂、除草剂等的使用。比如国家检测出的蔬菜、叶菜等甲胺磷的残留比率近百分之五十,农药残留量相当大。根据相关调查研究显示,人们如果长期食用这种含有磷的农药残留的蔬菜会出现肝脏解毒功能的下降,血糖升高,白细胞减少吞噬能力降低等多种病症,除此之外,它还可能导致人体致癌、突变等不良反应。因此,为保障食品安全和人民的身体健康,必须使食品的农药残留量降低。为此世界上很多国家制定了农药使用的规范,并且停止生产了一些毒性大、危害深的一些农药。我国也建立了相应的法律法规,规范食品安全生产销售的市场,加强了食品原材料、加工、销售等环节的监督管理。但是任有不法企业为牟取暴利违反国家法规,造成了食品安全隐患,严重威胁人民的生命健康。食品添加剂:在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有个使食品拥有更好地色、香、味以及更长保质期的部分,那就是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的种类很多,现有的食品添加剂包括防腐剂、保鲜剂、漂白剂等等。他们很好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根据我国权威部门的研究显示,食品添加剂添加量的多少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一定剂量的食品添加剂是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的。因此食品添加剂的添加量国家有关法律以及食品行业做出了十分明确地规定。在人体内,如果积聚超量使用的添加剂,会产生代谢性毒素,影响人体的正常代谢功能。在我们生活中,有些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为牟取暴利,违反国家及行业内的相关法律标准,大量添加食品添加剂或者危害严重的化学制品,对人体造成了严重的伤害,对社会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市场监管力度,依法打击此种行为。例如,一些面粉生产企业,为了让顾客对面粉的感官满意,增加销售量,超量的添加面粉增白剂。添加过多的亚硝酸盐的卤制品。过量添加防腐剂使食品保鲜期增长等等。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大对食品添加剂的监督管理力度,以保证食品安全。明确规定食品包装、标志、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以及组成成分等的标注情况。

我国现阶段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水平比较低,法律法规缺失比较严重,造成了一些食品生产、加工、流通、保存等环节不科学、不规范,严重的将产生集体食品中毒,危害后世子孙的重特大事件。比如:毒奶粉、瘦肉精等。在一些食品生产地,环境污染严重,致使食品原材料遭到污染,严重威胁食品安全。现阶段,我国食品生产发展相对超前于食品安全标准,造成了标准缺失,安全事故频发。监管人员、监管经费不足,多头监管,职责不清,检验检测行为不符合规范,漏检、少检,增加了食品安全风险。

食品安全不但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更关系着我们国家的战略安全和国家竞争力的提升。我们的政府应努力提升食品安全方面的科学技术水平,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将强监管力度,确保食品安全。总之,食品安全无小事。

本文作者:洪明玉工作单位:长春农产品质量安全与检测中心